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上帝的不變性

 

    上帝的不變性是自性的隨伴概念,意即上帝的本質是穩定不變的,不會變成更豐盛,或有所減損,因為他本來就「完全」零缺點。不過,不變性和他的存在形態無關。上帝可隨時改變他的存在形態,由一而三,又由三而一。

【屬性不變】

    上帝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詩118:29),耶利米說:「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哀3:22),上帝的慈愛是永遠不改變的。

    上帝的公義永不改變。公義和公平是他寶座的根基(詩97:2),他本性的根本(詩99:4),他也經常用心執行公義(詩7:11)。

    上帝的知性永不改變:「他的籌算永遠立定,心中的思念萬代長存。」(詩33:11)

    上帝任何的屬性都不改變(雅1:17)。

【旨意不改變】

    上帝的意願,他的計劃,所要求人的道德原則等旨意是不會改變的。瑪拉基說:「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瑪3:6),指的是上帝的旨意不改變。上帝的旨意可分為對人的旨意和對自己的旨意。

    上帝對人的應許不改變(來6:17,18)。他不像人之心有餘而力不足,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民23:19)。他的應許不改變表示他信實於人。

    上帝對自己的許諾不改變。以賽亞奉啟示說:「我(耶和華)口所出的話…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55:11),上帝照他的計劃達成他的目的,表示他忠於自己。

    有上帝的不變性,信徒的信仰才有把握。

【上帝會不會後悔】

    耶利米報導耶和華的話說:「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耶18:7,8)。上帝也後悔掃羅做以色列王(撒上15:11)。我們已經看過上帝不改變他的旨意,那麼我們如何解釋上帝的後悔呢?

    1. 寫聖經的作者憑人的感受,用人的表達法,從人的觀點去形容上帝的行動和感受,難免辭不達意,所選用的「後悔」也容易讓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人是提不出正確的語詞去表達上帝當時實際感受的,糟的是作者還是無法不用不完備的語言來寫聖經。別以為上帝的後悔像人後悔一樣;關於立掃羅為王的事上,作者所想表達的是上帝的難過,內心的痛苦。

    2. 上帝的計劃分不同的執行階段,在舊約時代上帝對以色列民族進行拯救,到新約時代上帝開始救贖外邦人,而這計劃的擬訂比世界的創立還早(弗1:4-10),但是純以人的眼光看來,好像上帝改變了主意。其實這只是對不同階段計劃的執行有所不同而已,什麼也沒有改變。

    3. 上帝照人對他的態度,原來就定好「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羅2:6)的兩套辦法,即順者昌,逆者亡。人原來叛逆不順服的態度若改變為順從,報應自然隨著改變,原來該降的災自然就不降。從人的角度看來,上帝好像後悔改變主意,實際上改變的是人,上帝是忠實照原訂兩套計劃執行公義,他的旨意無所改變。約拿的預言和尼尼微人的悔改是這真理最突出的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