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呼召與揀選

康來昌 牧師

這單元我們要講「神的呼召和揀選」。我們已經講過,「『神的啟示』,就是一種『神的呼召』」。這幾個名詞(term)有相同的作用──就是要人認識上帝、歸向、信靠、把榮耀歸給。所以,他們是可以互換的使用;只不過彼此各有不同的強調。

一、    「有效的呼召」等同「揀選」

神呼召人,就是神把人叫過來。在神學院裡,通常我們把呼召和揀選放在一起。有人會認為呼召和揀選不一樣,因為耶穌的話說:「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廿二14不過如果我們是在講『有效的呼召』──凡被主有效的呼召的人,就是祂所揀選的人。
我先要用一般的例子來說明,什麼叫作『呼召和揀選』?你可以說,今天我們這個甲大公司招考一百電腦的技術人員,因為待遇優厚、工作輕鬆,所以來了兩萬人應試。有的時候,不管在網路,或者報紙的求職專欄上,都可以看到「某某公司招考」的廣告。注意「招考」這個『招』字,我覺得它可能來自『召』字。招考所需要的人,就叫作「呼召」──吸引很多人來這公司投考;然後,再從兩萬人之中,揀選了一百人。我們用一般的觀念來看,『呼召和揀選』就是這個樣子;可是用在《聖經》裡面,就有一點不一樣了,甚至可以說是很大的不一樣。

二、    上帝用自己的榮耀和美德來呼召人

某個公司招考工作人員,用他優厚的待遇和非常好的條件,來呼召你;可是上帝在呼召我們的時候,不是用別的東西,而是用自己的美善,來呼召我們。《彼得後書》第一章3節,「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我們的主;」上帝用的榮耀和美德來呼召我們。
我們可以再舉很多的例子:像《西遊記》的美女「招親」、大研究所的「招生」、空服人員的「招考」、富家千金的「招贅」…,這些都有『招』字,含意也都類似,就是用一個美好的東西,吸引人過來──屬世界的,會用待遇、美名…,來招人、吸引人;但上帝是用的榮耀和美德,來召我們成為基督徒的。
再想一想,我們為什麼成為基督徒?我們成為基督徒是要成為上帝的僕人、上帝的兒女?甚至成為上帝產業的一部分、兒子耶穌基督身上的肢體嗎?我們是那樣的渴慕得到這位主,或被這位主得到嗎?還是說,我們蒙召成為上帝的兒女,是因為我們自己的野心、自己的打算呢?這是很重要的問題。想一想,上帝怎麼吸引你的?
如果你說,「牧師,實在不是上帝吸引我,是那個教會的音樂吸引我、那個教會的女孩子吸引我、那個教會的活動吸引我…。」那就是教會的錯,也是你的錯。因為教會永遠都只能用上帝來吸引你,而且是用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來吸引你。《約翰福音》第十二章32節,「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這是指耶穌被釘十字架,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向
人墮落以前,上帝就用的呼召──口裡所發出來的命令,在創造、管理萬有;人墮落以後,上帝且用的美善,在呼召人。我們在《羅馬書》的時候講過,『神的呼召』是上帝作事的方法。既召來了,就要挑,就要選。我們也在《申命記》第七章7-8節講過,上帝揀選我們,不是因為在我們身上找到了任何的優點──不是千挑萬選中發現你最聰明、你的學歷最好、你的辦事能力最好,所以我挑你。事實上,我們罪人沒有什麼良善,也沒有任何的優點,純粹就是愛我們,要在我們身上成全的旨意──也就是,要把自己的美善加在我們上面;祂因著那將要成就的美善,來呼召我們。
如果再要用人間作例子的話,我們可不可以說,就像醫生來挑病人。醫生怎麼挑病人呢?如果是好醫生,就應該挑越爛的病人;因為挑一個健康的人,就不能表現出他的醫術、他的高明。只有在最爛的病人身上,才能顯出他的妙手回春。我們不要有「上帝也要作廣告」、「上帝是愛現的」這種觀念;是上帝的愛,越是有罪的、越是差勁的,上帝就喜悅召他過來,更新他、聖化他、潔淨他。蒙召的人,本身是沒有被揀選的條件,因為「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羅三10。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是被主召的、被主選的呢?就是,我們承認我們自己沒有良善,因此渴慕被主的良善來充滿和更新變化。

三、    耶穌呼召門徒

我們要從《路加福音》第五章1-11節「耶穌呼召門徒」,來看「上帝的呼召」。《路加福音》第五章1-4節,「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這並不是耶穌第一次呼召西門彼得和他的同伴,作的門徒。
耶穌對彼得的呼召,最少是兩次,甚至可能是三次。最早的時候記載在《約翰福音》第一章29-42節,那裡講到「施洗約翰向他的門徒推薦耶穌:『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的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彼得,然後領他去見耶穌。」那是門徒早期時候的跟隨了。不知道什麼原因,也不知道當時的風俗是怎樣,反正門徒跟隨了一陣子,就又回去打魚了。我們大概不太能說這是一種變節,應該算是一種短期的門徒訓練吧。

A、  蒙召的,順服耶穌的話

這次耶穌再回來,也在教訓人,因為人太多了,耶穌就離開岸,在船上教訓人。講完了以後就對西門彼得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解經家告訴我們:「這是一個不智的建議,因為魚在白天的時候,是不聚在水深的地方,而是聚在水淺的地方。」所以,耶穌不應該叫他們到水深之處打魚。另外,他們已經打了一晚的魚,雖然沒有打到什麼,但實在也很累了,需要休息一下。
這跟我們以前講到的都很有關係,就是對啟示的順服,對上帝話的順服。你理解的,就順服;你不理解的,也要順服。我們還可以在《聖經》裡看到非常多的例子,在的婚馬利亞和僕人們一聽上帝的話,那個水就變成酒了(約二1-11);婦人順服耶穌的話,她女兒被鬼附就好了(太十五21-28)。同樣,5-7節,「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B、   蒙召的,會有正確的反應

你是不是一個蒙召的人?你是不是被上帝的愛感動?你是不是上帝預定要拯救的?你是不是有上帝特別的恩典臨到?再一次我們要看你的反應。在耶穌的生平,在《聖經》裡面,常常看到神啟示一件事情,彰顯出的榮耀,可是人的反應不一定對。有人的反應很對,有人的反應不對。現在,聽耶穌的話,「在水深之處打魚」,看來似乎是一個很餿的建議;然而順服,他們就打到了好多的魚,連網都險些要裂開了,兩隻船都差點要沉下去了。
碰到這樣一個神、啟示的時候,我們應該有什麼反應?我先說一些不當的反應,第一個,「怪怪,我一定要去看一看這個魚網是那一個公司做的。怎麼這麼堅固,網了這麼多魚還沒有裂開?」第二,「這個船是哪公司造的?造得真好,竟然沒有沉下去。」我們看一個神,雖然魚網和船可以承受這麼多的魚是很奇妙,但你重點不應該在魚網和這個船。我們的重點也不在這魚或魚的習性。
我講過,我們到海邊看風景,大家有不同的反應。我們不能說這些都是錯的,但是如果這些只有停到這裡,那就是不恰當的、錯誤的。所有的事情,不管是看籃球賽、棒球賽,你的重點不是麥可喬登,不是洋基隊,而是耶穌。倒也不是說,我們隨時都要看到耶穌,而是我們對上帝要有一個感謝信靠的態度,包括你在看球賽的時候。
你一心想到的是那個勝利,但是你心總是被上帝的愛感動。我能看電視,我能郊遊,這都 是上帝的恩典;但我們的重點總是因為透過那無條件愛我的上帝,讓我能夠 有條件的來欣賞這世上的東西。所謂有條件,就是依靠上帝得的條件,來處卑賤,或者處豐富。當我們看到很多魚的時候,重點不是「我們怎麼打到這麼多的魚,棒了。」;如果你的反應是,「哦!耶穌,真是太好了。我們就在這裡開一個海霸王吧,請你每天告訴我們在那裡打魚,我們就每天都有最新鮮的魚,我們就發大財了…。」甚至說:「耶穌,我們來合夥開一個漁業公司。」這反應不錯,但是如果只有這樣,還是不恰當。因為,耶穌只是你發財的一個工具。雖然,你知道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但是仍然完全沒有達到上帝啟示的目的。你對這位主還是不認識,呼召和揀選可以說還沒有臨到你的身上。雖然你都在聽耶穌的話,呼召說:「去那裡打魚。」你也去了;呼召說:「把網撒在水深的地方。」你也撒了;但是你還是缺乏一個正確的反應。

                            i.    彼得的反應:謙卑

第五章8節,「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當你看到耶穌、當耶穌藉著這些事呼召你的時候,正確反應是什麼?彼得的反應是「主啊,離開我」,這對不對?我們不是一直在講所有的呼召,目的是「要我們去親近上帝,轉向上帝」,怎麼彼得這麼說呢
路加非常恰當的說了下面一句話,9節,「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剛剛說了,你的重點不應該在網,或船,或魚,可是彼得和大家都很驚訝。我們的人性是會驚訝,但驚訝的結果必須是一個正確的反應,就是「我要去歸向那個讓我豐豐富富得魚的主。」這裡彼得雖然沒有如此;反而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其實,這就是謙卑,看到自己的不配──是一個得到主呼召的證據;而所有可能賺到的錢、或相關的事業(career),都不是神呼召的重點。
這裡有個非常好的事情,就是當耶穌給你物質上最大的祝福──最多魚的時候,彼得把魚丟掉了。我們今天不開計程車了,因為開計程車不賺錢;今天炒股票了,因為炒股票不賺錢。你不會在開計程車很賺錢的時候,丟掉司機的職業;你不會在股票狂飆,賺最多錢的時候,炒股票了。我們幾乎不會在我們事業到高峰的時候,把這個事業放棄;可是一個蒙召、認識上帝的人,會如此作。不是說你要把事業、家庭丟掉,但是當呼召臨到你的時候,你會把耶穌看為至寶。
神藉著一個不可能的時候、不可能的地方,要你下網;但是你順服,聽的話,你就打到很多的魚。打到很多的魚,接著還是聽的話。「哦!主啊,你每天來告訴我到什麼地方打魚吧。」那叫作「聽你自己的話」,叫作「聽上帝的話」。彼得的反應是「主啊,我不要這魚,我要單單的跟隨你,單單的聽你的話。」別人看到的是魚,驚訝的是魚;彼得驚訝的是這位主。10節,「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彼得對耶穌的認識是:「你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你甚至不是一位讓我們能得很多魚的魔術師,你是上帝你是上帝的兒子。」我們對上帝的認識的確是不斷的增加。

C、   蒙召,就是從今以後以神為主

我們也要說,有些人蒙召是有特別的經驗,有些人是在一個特別的聚會裡面蒙召的。我通常沒有這些比較特別的經驗,甚至重生得救時也沒有,我的經驗是比較漸進式的,但是我非常確定:上帝愛我、我是一個罪人蒙了恩典、耶穌基督是為我的罪死了,又復活了、《聖經》是上帝的話。我也勸各位不要特別想要有一個什麼很特別的經驗。你讓上帝的話、上帝的呼召臨到你,就是你真知道是至寶,甚至因為信靠的話,得到最多魚的時候,你的反應不是說:「我要繼續的打魚。」而是:「我不要打魚了,我要得到耶穌基督。」就像保羅說的「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8這就是一個蒙召的記號。我們不是要放棄我們的職業,或家庭,或工作,但我們的確要放棄那個以自我為主的心;以後在家庭、工作,都是依靠上帝、榮耀上帝而活,這個叫作蒙召

四、    以色列的被揀選

A、  揀選,不在人的優秀,乃在上帝的愛

另外我們也看一下在《申命記》第七章第6-8節,這是講到「上帝對以色列的揀選」,我們常常引用的話。在《申命記》第七章第6-8節,「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上帝從萬民中揀選了以色列人,其實就是呼召。先呼召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把他們呼召、揀選了出來,不是因為他們的好或優秀,就是因為上帝愛他們。我們說過,一切的問題問到最後,原因總是上帝的揀選、上帝的旨意。也就是上帝要讓你蒙福,不是在你身上找到了什麼好處,或優越的長處。我們感謝上帝!

B、   被揀選的人,有出色的,也有平凡的

你或許想問:「上帝為什麼要揀選保羅為什麼要揀選彼得?」這些我們人都很難看出一個決定性的原因。我們在歷史上看到神的揀選真是超出我們所想像的,祂為什麼會揀選保羅這樣的人?祂為什麼會揀選彼得這樣的人?事實上,耶穌在選十二門徒的時候,是迫切禱告的,然後選了這十二個人。這十二個人裡面有一個後來出賣了;另外十一個,除了彼得雅各約翰個人,其他的好像也沒有什麼的作為讓我們看到。事實上,就他們所有的作為,若說有什麼了不得的話,也是遠遠比不上後來被呼召出來的保羅
上帝為什麼要這樣作?我們可以再往前面推一下。在歷史上,上帝曾經揀選了大衛約書亞摩西。這裡的人,有的很出色,有的又很平凡。讓我們學習這件事:並不是你特別好,上帝就不會選你。有的時候,我們有這樣的想法,尤其是受尼采哲學的影響,就是上帝揀選這些基督徒都是特別爛的,其實不一定。

C、   重點在人是不是完全信靠上帝

二十世紀初,有一個非常好的保守派的神學家梅欽Machen, John Gresham18811937)。在看他的著作以前,我有個印象──就是那些「不信派」、「新派」、「對上帝信仰不忠誠的人」,他們的學術、理性都非常棒;而梅欽Machen說:「不。他們很多時候並不是更有洞察力(insight),事實上常常是out sight。」上帝會揀選一些非常聰明的人──梅欽Machen路益師Lewis, Clive Staples18981963),還有很多歷歷代的神學家,就是非常聰明的;當然上帝也揀選很多愚笨的。但重點不在你的聰明或愚笨,而是在你是不是完全的信靠。上帝要你知道,你真的不能夠依靠自己。

                            i.    保羅的例子

從上帝的呼召,或啟示裡,我們知道,也接受了──的全能和自己的無力。像保羅一樣:「主啊,你是誰?」主就說:「我揀選了你。」祂叫亞拿尼亞保羅按手的時候,亞拿尼說:「主啊,祢有沒有搞錯,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祢的聖徒,並且他在這裏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祢名的人!」主對亞拿尼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哥林多前書》第一章26-29節,「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上帝定要叫這世上有權有勢的人羞愧,要叫人知道沒有一個人可以靠著自己在上帝面前誇口。

                          ii.    摩西和約書亞的例子

你想,摩西約書亞也是一個很好的對比。神為什麼揀選了約書亞約書亞如果我們看約書亞摩西在一起的時候,約書亞這個年青人是既小氣,沒有摩西的大方。有人受聖靈的感動說話,卻沒有跟摩西在一起,約書亞就說:「我們要不要去禁止他,」;約書亞急燥倒有點像摩西,但比摩西還糟糕。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聽到聲音,還沒聽清楚,約書亞就說:「我聽到打仗的聲音。」其實不是打仗的聲音,而是作樂的聲音;約書亞也沒有摩西這樣大的能力,當以色列人與人作戰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是摩西雙手的舉起,他們才能得勝(出十七11)。現在這手已經垂下來了,因為摩西死了,而且連摩西那麼有能力的人,也不能帶以色列人進到地去。
神揀選了一個最有能力的摩西來領導以色列人。固然摩西有非常偉大的事蹟,總的來說,他還是失敗的,因為他自己和以色列人都沒有進到南地去。或者說,除了約書亞以外,其他人通通都沒能進去。神揀選了一個很差勁,又沒有什麼能力的無名小卒──約書亞作領導,結果卻成就了大事,把以色列人帶進到迦南地了

五、    結語:蒙神所召的人,要看到自己的卑微低下,更多的感恩和信靠

各位,每一個人,無論你是大人物,或小人物,都可以成就大事,就看你對上帝的信靠和 順服;我願上帝呼召這個世上所有聰明能幹、有成就的人,也願上帝呼召這 世上所有卑微低下的人,願所有的人都在上帝的呼召中,看到自己都是卑微低下的,也看到上帝樂意把豐富的恩典賞賜給了那些卑微低下的,好叫那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都不能誇口。一個抵擋上帝、看來不可能成為上帝僕人的人──保羅,卻把教會建立起來了。
感謝上帝使用我們,讓我們更謙卑,更自潔的成為上帝聖潔的器皿,也更多、更完全的被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