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9日 星期五

聖靈如何在「拯救史」中工作

 

      既然在通往終末的「拯救史」中,上帝賜給信徒聖靈作為「擔保」和「記號」,以保證終末拯救的到來,那麼,聖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陪伴」信徒走過這段終末的上帝國「已經」開始,但是「尚未」完成的時期。然而,聖靈如何工作呢?

      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節說:「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跟你們同在。他就是真理的靈。……」

      十四章26節又說:「但是那慰 助者,就是父親因著我的名要差來的聖靈,會把一切的事指示你們,並且使你們記起我對你們所說過的一切話。」

      從這兩段經文可以看出,聖靈的工作就是籾作為 「慰助者」,陪伴信徒走過耶穌「不在」的這段時間;祂作為「真理的靈」,教導信徒認識「真理」,也就是讓他們記起耶穌曾經教導過他們的話,讓他們知道如何 走向終末。

      「慰助者」的原意是指「法庭上的法律顧問」,類似今天的「律師」,其職責是在法庭上為人辯護,以便讓人得到法律上的幫助。因為耶穌的「復活」和「昇天」是「終末」的開始,所以當約翰說,在耶穌復活之後,上帝要差遣聖靈做為信徒的「法律顧問」時,他的意思是說:當終末臨到時,所有的人將面臨一個大審判,而在這個大審判的法庭中,聖靈將成為信徒的「法律 顧問」,幫忙信徒順利通過審判,以便得到最後的拯救。

      而聖靈在終末的法庭上為信徒辯護,做為信徒的「法律顧問」的方法,不是狡辯,也不是縱容,更不是顛倒是非,而是在平時就教導信徒認識真理,並且賜給 他們力量去遵行真理,最後信徒在終末的法庭上就自然而然地可以通過審判,得到終末的拯救。這就是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節稱呼「聖靈」為「真理的靈」, 在十四章26節又說:「但是那慰助者,就是父親因著我的名要差來的聖靈,會把一切的事指示你們,並且使你們記起我對你們所說過的一切話」的原因。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六章7-11節說:「……難道你們不知道邪惡的人不能做上帝國的子民嗎?不要欺騙自己呀!凡是淫亂……或勒索人的,都不能做上帝國 的子民。你們當中,有些人從前正是這樣。但是,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名和我們上帝的靈,你們已經被洗淨,已經被聖化歸上帝,已經得以跟上帝和好了。」

      保羅的意思是說:邪惡的人不能進上帝國,也就是不能得到終末的拯救,為了解決這個困境,「聖靈」在今天要做的工作,就是帶領信徒「被洗淨」、「被聖化歸上帝」以便 「跟上帝和好」。

      「被洗淨」的原文在新約裡只出現兩次,另外一處是在使徒行傳廿二章16節:「那麼,你還耽擱什麼呢?起來,呼求他的名,領受洗禮,好『潔淨』你的罪!」

      在這段經文裡,「潔淨」指洗淨先前所犯的罪,而且和「洗禮」放在一起,所以在新約裡,「潔淨」是指藉著洗禮洗去先前所犯的罪,然後成為基督徒,開始一個全新的生命。也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六章11節提到「被洗淨」,他的意思是說:為了帶領信徒在終末時可以得救進入上帝國,聖靈在今天就帶領信徒「信」耶穌,同時接受洗禮,以便洗去先前的罪,並且加入基督徒的團契裡,天天過著跟隨耶穌的生活,這樣在終末的審判中,自然就能順利地通過審判,並且得到終末的拯救。

      藉著洗禮洗淨罪惡,然後加入教會成為基督徒,就是「被聖化歸上帝」的意思。「被聖化歸上帝」的原文是「被聖化」,意思是成為專屬於上帝的百姓,成為 基督徒就是成為專屬於上帝的百姓。

      出埃及記十九章4-6節說:「你們已經看見我--上主怎樣對付埃及人。我背著你們,正像母鷹把小鷹背在翅膀上,把你們帶到這裡歸我自己。如果你們服從我, 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全世界都屬於我,但只有你們是我的選民,是神聖的國民,是事奉我的祭司。」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上帝藉著出埃及的拯救事件揀 選了以色列,從此以後,以色列人成為專屬於上帝的「選民」,也就是「神聖的國民」;當「神聖的國民」的「福利」是可以繼續領受上帝的拯救,「義務」是除了必須服從上帝的誡命,遵守他們和上帝所訂立的契約外,也要像祭司那樣事奉上帝。這樣的誡命在當時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意義,就是既然選民是「專屬於上帝」的國民,他們就不能再屬於其他的人或神明,所以以色列人不能拜巴力,也不能臣服於任何國家,而這些都是以色列人在歷史中所犯的滔天大罪,也是十誡要把「我以外,你不可敬拜別的神明」(出埃及記廿章2節)放在第一誡的原因。

      回到哥林多前書六章11節,保羅說「聖靈」的工作之一就是讓信徒「被聖化歸上帝」,他所要見證的信息是:為了讓信徒在終末的法庭上可以通過審判,聖 靈在信徒的日常生活中引導他們,讓他們悔改信耶穌,並藉著洗禮洗去罪惡,然後加入基督徒的團契,成為專屬上帝的子民,在每天的生活中遵守上帝的誡命,在各 種工作和職分上事奉上帝,這樣的信徒可以通過終末的審判;而這就是聖靈在終末的法庭上作信徒「法律上的顧問」的方法。

      「跟上帝和好」的原文是「被稱為義」,這是聖靈當信徒的保惠師,幫助信徒在日常生活中「被洗淨」、「被聖化歸上帝」的結果。「義」的原意是「照著所 規定的去做」,在聖經裡,「規定」指的是上帝的誡命,又因為以色列人認為律法就是上帝的誡命,所以在舊約裡,遵守律法就是「義」的表現,而「義」的結果就 是「被稱為義」,和「得救」是同樣的意思。11 可見,保羅相信:聖靈幫助信徒「被洗淨」、「被聖化歸上帝」的結果,就是得救「被稱為義」。

      接著,保羅以「聖靈的殿」的觀念,來發展上述聖靈引導信徒「被洗淨」、「被聖化歸上帝」,最後「被稱為義」的主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六章19-20 節說:「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裡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上帝,因為他用重價買了你們。所以,你們要用身 體來榮耀上帝。」

      保羅的意思是說:一個信徒藉著洗禮被洗淨成為基督徒之後,他就被聖化歸上帝了;而為了標明這個信徒是專屬於上帝的,上帝就賜給他「聖靈」 作為印記,以標示出這是一個屬上帝的信徒。

      「聖靈的殿」和「上帝的殿」的觀念是相通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16節說:「你們一定曉得,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

      保羅的意思 是說:因為聖靈住在你們裡面,所以你們是「上帝的殿」,就好像耶路撒冷的聖殿那樣。在哥林多後書六章16節,保羅也說:「上帝的殿和偶像怎能並立呢?我們 是永生上帝的聖殿。正如上帝說:『我要跟我的子民同住,在他們當中往來。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做我的子民。』」

      上帝作百姓的上帝,和祂的子民同住,這 些因素使信徒成為「上帝的殿」。所以,信徒是「上帝的殿」,因為有上帝的靈住在他們裡面,成為他們的保惠師,將真理啟示在信徒心裡,並且賜給他們力量去遵 行這些誡命,因此,信徒的日常生活可以成為活的祭物,奉獻在上帝面前,也因為如此,信徒的身體就成為「上帝的殿」。

      信徒是「聖靈的殿」或「上帝的殿」的觀念,可以遠溯自以西結卅六章25-27節:「我要用清潔的水灑你們,洗掉你們一切的污穢,除掉你們所有的偶像。我要 賜給你們新的心、新的靈。我要替你們換心,把像石頭一樣堅硬的心除掉,換上一顆有血有肉、肯服從的心。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你們,使你們能夠遵行我的法律,服 從我的誡命。」

      在以西結的時代,以色列人已經因為犯罪而被上帝懲罰,部分的人民已經被擄在巴比倫。這時候,先知以西結宣佈上帝的憐憫說:上帝要再次拯救我 們,因為我們被擄的原因是犯罪,所以要得到上帝的拯救的必要條件是人民要悔改;而在這件事上,上帝很樂意幫助百姓,所以祂願意改造百姓,賜給他們新的心和 新的靈,讓他們可以悔改,也就是揚棄先前不順服的心,改為願意遵行上帝的律法和誡命的心;然後,在百姓悔改之後,上帝的拯救自然會再次臨到百姓。

      所以,當保羅說信徒是「聖靈的殿」或「上帝的殿」時,他所要強調的是:為了幫助信徒通過終末的審判,為了完成在終末的法庭中作信徒的「法律顧問」的任務,聖靈進入信徒的心,使信徒的身體成為聖靈所居住的殿,然後開始改造信徒,讓信徒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去除不順服上帝的罪,並且領受聖靈所啟示的真理,遵守上帝的誡命,使信徒成為屬於上帝的百姓,這種百姓在終末的審判中,自然可以得到上帝的拯救。

      「聖靈」就是「上帝」本身,聖經在「上帝」之外又提到「聖靈」,目的在於強調「聖靈」在拯救史中的工作。

      耶穌的道成肉身、復活和昇天已經開啟了終末的盼望,所有的人都必須準備好面對終末的審判。聖靈的工作,就是做為信徒將來得救的擔保和印記,保證信徒 在終末來臨時可以得救;這也就是說,聖靈要作為信徒的保惠師,在將來終末審判的法庭上作信徒的幫助,協助他們通過審判;而聖靈工作的方法,是在今天陪伴著信徒,藉著啟示真理,讓信徒認識上帝和祂的旨意,也藉著賜給力量,引導信徒遵行上帝的誡命;在聖靈這樣工作之後,信徒就可以離開不順服上帝的罪,可以被洗淨,可以被聖化歸於上帝,可以成為聖靈的殿,可以坦然面對終末的審判,並且可以篤定通過終末的審判,得救進入上帝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