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使徒乃為教會的根基

    當彼得承認基督為永生上帝兒子的時候,主稱他為有福的,並且接著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

    到底這「磐石」是指什麼呢?

    天 主教說,這磐石就是使徒彼得:也因為以耶穌這句話作為教皇制度的根基,並且堅持彼得是第一任教皇。這樣的說法似乎是合理的,認同彼得就是磐石,而在這磐石 上建造教會。但是有很多人不贊成,提出異議,根據新約以弗所書的記載,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先知的根基上,耶穌自己為其房角石(弗二20),清楚的指出是建造在所有使徒的根基上,並非是建造在一個人的根基上,所以彼得不能在別人之上獨佔鰲頭。

    通常磐石都是指著耶穌基督而言,因此很多人都認定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中的「磐石」,是指著耶穌基督自己,但這樣的解釋有些牽強,當然耶穌那時候是對彼得說話,當基督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那就是磐石的意思。門徒們不能夠明白耶穌不是指著彼得,乃是指著他自己說的,因為他接著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

    彼得所承認的就是這磐石嗎?彼得的承認是從主引發而來的,無疑地,彼得的承認與這磐石有密切的關聯,可是卻不能說二者是同一的。當耶穌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接著又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

    明顯可見,耶穌不但是想到彼得的承認,同時也想到彼得這個人。

    很 可能「這磐石」就是正承認基督的彼得,為使徒的代表。這節經文解釋的重點,在於彼得的承認和他的為人,這對上下文來說較為適合,彼得對耶穌的問題:「你們 說我是誰」,作了承認,而彼得在此處的回答,不僅是為自己,乃是代表其他使徒來回答。這樣就能叫我們看出,耶穌的回答是認為彼得為其餘使徒的代表,這也與 以弗所書二章20節所說的相符。該節經文說教會的根基,並不是只在一使徒身上,乃是在眾多使徒的身上。

    因此,從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與以弗所書二章20節所教導的真理,使徒乃為教會的根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