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啟示舊人

  在這十架層中聖靈如何工作?聖靈把舊人啟示給我們認識。約伯不也同樣得到這個啟示嗎?當他遇見上帝時,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 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二5-6)

    當以賽亞遇到上帝的榮耀時,他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六5)

    然後上帝才可以差遣他。 

  一個基督徒有三個啟示:得救的啟示、看見榮耀復活主的啟示、舊人的啟示。 

  馬丁路德講了一句很難懂的話,他說:「最神聖的聖人,他應該感覺稅吏、罪人都比他聖潔。」

    因為他認識亞當的子孫,沒有一個人是聖潔的。彼得有次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不是說他犯了罪,而是說他是個罪人。認識自己是罪人的人才會謙卑。我們在教會不要看別人不好,我們都一樣是罪人。一位傳道人結婚以後,有一天夫妻吵架了,後來夫婦倆都不好意思,那位傳道人說:「沒有關係,我們兩個都是罪人,我跟你認罪,你跟我認罪就好了。」

  芬乃倫在「前進」一書上說,你只要認識自己是罪人,就不會為自己的失敗而灰心。他說:「對自己的不完全而灰心,其障礙更甚於不完全本 身。只有不完全的人才無法忍受別人的不完全。」

    我們該和勞倫斯一樣說:「我有什麼好呢?主耶穌不與我同在,我就會犯罪了。我不犯罪都是因主與我同在,是耶穌的功勞,不是我的功勞。」

    如此我們就會真謙卑了。我們不能說我們會行神蹟奇事,別人沒有行神蹟奇事,我們就驕傲起來。只要我們認識我們是罪人,我們就永遠不會驕傲。基督徒不能謙卑,多半是因為不認識自己。 

  有一個絕對真理,就是奧古斯丁所說的:「認識人類墮落的深度和救恩的高度。」
    我們越屬靈,越認識自己的墮落的深度,也越認識救恩的高度。在成聖上的進步,可以用對於罪的自覺靈敏與否去衡量。我們求光照的禱告越多得應允,我們所有隱藏的罪也顯明的越多。這個真理在那聖潔的使徒保羅所有的經驗中,不是很清楚的顯明了嗎?在主後五十九年寫信給哥林多的教會,他稱自己為「使徒中最小的」。過了五年以後,在主後六十四年寫信給以弗所的教會,他稱自己「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到了主後六十五年,在他正要行完他的路途,預備進入他主人的安息的時候,他寫信給提摩太稱他自己為「罪人中的罪魁」。

  認識墮落的深度和救恩的高度,這兩個認識是一同增長的。我們認識墮落多少,就認識救恩有多少,我們認識墮落越多,得到的救恩也越多。我們越往前去靠近上帝,就越發現自己的敗壞,但沒有關係,這是值得慶賀的,因為如此我們就越來越蒙潔淨,也越成聖了。我們若是假屬靈人,就不真正承認自己是罪魁,這樣的人,才會去定罪別人。一個罪魁敢去定罪別人?正如馬丁路德所說,假若他真是一個聖人,那麼連稅吏和娼妓都可以踩在他的頭上,他再也不會批評別人,別人怎麼待他都可以。蓋恩夫人說,脫去舊人是根據上帝的光照,不是根據修行,也不是根據自我的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