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施馬加登信條導言

    既然教皇保羅第三去年宣佈,要在曼特亞約於聖靈降臨節時召集教會會議,以後又要變更地址,以致現在尚不知道他要把會址定在何處,而我們或是也會被 召赴會,或是(我們怕難免)不會被召便被定罪;所以我受了委託來編纂我們的信條,表明我們願意並且能夠向教皇黨徒讓步的是些什麼,並可以到什麼程度,又表 明在些什麼點上,我們決心堅持到底。

     因此我們編纂了這些信條,向我們這方提出來了。這些信條我們這方也接納了,全體承認了,並且議定,只要教皇及其附和者不行欺詐,誠懇信實地大膽舉行一個真自由的基督教會議——這真是他所當行的——我們就公開發表,作為我們信仰的陳述。

     但是教廷非常畏懼自由的基督教會議,無恥地避忌光亮,甚至使它本身一方面的人也不再希望它會容許──且不提它會自動召集──一次自由會議。因此他 們當中有許多人大感不滿難安。他們看出,教皇寧願讓全基督教毀滅,所有靈魂遭永劫,而毫不願讓他自己或他的屬下受到改革,他的專制受到限制。因此我決意把 這些信條發表付印,以便我若在會議舉行以前去世(這是我所預料的,因為那些避忌光亮和白日的惡漢力圖延阻會議開幕),那些在我以後活著的人可以將我現在的 見證,加上我從前所發表,直到如今仍為我所持守,並且靠著上帝的恩典,定必持久的信條提出來。

     我要說什麼呢?我要怎樣抱怨呢?我還活著天天從事著述,講道,教書,就不僅在仇敵中,而且在自稱為屬於我們一方面的假弟兄中,就有無恥之徒,於引 用我的著述和教訓,來直接反對我,叫我在旁望著聽著——雖然他們明知我所教訓的並不是如此——並且用我的工作來掩飾他們的惡毒,用我的名字來欺騙可憐的 人。哀哉!我若死了,他們會怎樣行呢?

     我真應當在我還活著的時候答覆這一切。但我怎能獨自止住魔鬼所有的口呢?尤其我怎能獨自止住那些(因為他們都中了毒)不聽或不注意我們所寫的,卻 只願極無恥地力圖扭曲敗壞我們的一點一畫之人的口呢?這些問題我姑讓魔鬼,或是讓在最後他們所該受的上帝的忿怒去答覆。我常想起那好人格爾森 (Gerson)來,他懷疑應不應該將好東西發表。若不發表,就將許多可能得救的人忽視了;但若發表,就有魔鬼用他無數的毒舌扭曲萬事,使果子產生不出 來。可是他們所得的報應,乃是顯然的。因為他們雖這般無恥地撒謊攻擊我們,要用謊言把持人民,上帝卻繼續推進了祂的工作,使跟從他們的人減少,使跟從我們 的人加多,並且藉他們的謊言一向使他們蒙羞。

     我必須講一個故事。有一位博士從法國被派到威登堡來,當著我們面前公開說,他的王確信在我們中間沒有教會,沒有官長,沒有結婚生活,大家都如牛馬 雜處,人人為所欲為。試想想,那些藉著著述將這種赤裸裸的謊言作為純粹的真理,注入於國王心裡及其他國家的人,當那日在基督的審判台前,怎好面對我們呢? 我們大家的主和審判者基督,深知他們一向在撒謊;祂的審判是他們必得聽的,那是我所確知的。願上帝使那些能歸正的人歸正!至於其餘的人,要永遠聽到:哀哉,有禍了!

     且言歸正題。我真望有一次真的基督教會議舉行,以求解決許多事,幫助許多人。我們並不需要它,因為我們的教會蒙上帝施恩,現在得了光照有了純正的 道和聖禮的正當用處,並知道各種身份和正當的行為,所以就我們一方面說,我們並不要求召集會議,而且在這些事上也並不希望從會議得到益處。但我們到處看見 許多教區荒涼,真使人痛心,可是主教和副主教都不關心可憐人們的死活——但基督卻為這些人死了——也不准他們聽見祂如牧人一般向他們說話。這使我顫慄,怕 祂在一個時候要差遣一群天使來到德意志,把我們全都滅了,像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因為我們這樣狂妄用會議來嘲弄祂。

     除這類必要的教會事務外,也有政治界無數的大事等待改進。在諸侯與城邦間彼此有不和;重利和貪婪如洪水氾濫,而成為合法的了;淫恣放蕩,奇裝豔 服,荒宴賭博,邪風惡俗,和人民,僕役,工人商人的倔強,以及農人的勒索(這一切誰能數算呢?)都大大增多了,就是有十個會議和二十個國會,也不能予以矯 正。若要在會議中商討這類屬靈和屬世的反抗上帝的大事,那麼他們就要很忙,而無暇顧及禮袍,大圓光頭,寬肩帶,主教或大主教的帽子或職杖,以及這類兒戲和 荒唐了。我們若遵行了上帝對屬靈和屬世生活的命令,我們就有足夠的時間改改革衣食,圓光頭,和袈裟。但若我們要將駱駝吞下去,將蠓蟲濾出來,忽視梁木,論 斷刺,我們也就真可滿意會議所能做到的了。

     因此我只提出了少數信條,因為我們在教會,國家,和家庭中,另外上帝許多的命令,是我們永不能遵行的。若人們對上帝的這些主要命令不重視,也不遵 行,那麼會議制定許多教諭和條規,有什麼用處和利益呢?好似祂對我們的戲法必得予以尊重,作為我們踐踏祂神聖命令的一種報酬一般。但是我們的罪惡重壓著我 們,使上帝不施恩給我們因為我們不肯悔改,並且要保衛各種可憎之事。主耶穌基督阿,願你自己召集一次會議,願你榮耀的降臨拯救你的僕人們!教皇和其黨徒休 了,他們毫不需要你。我們這些可憐的,貧窮的,和懇切向你呼求的人,願你照著你所賜給我們的恩典,藉著那與你和聖父一同活著掌權永遠可稱頌的聖靈,幫助我們。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