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內証

 

   第一點,聖經本身所作權威性的宣告:

       當我們翻看聖經的頭五卷『摩西五經』時,幾乎隨處都可以讀到這樣的話:『這是耶和華說的』,或是『耶和華如此說』。在其他的經卷中也常有這樣的話。在先知書中除了許多這樣的說法外,還經常有這樣的話:『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耶1:4. 結6:1)『耶和華對我說』(賽8:1)等等。

    在新約的四福音中也都詳細記載了主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和言行。使徒保羅在書信中也是再三的宣稱:『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1:11-12 )。另一處又說:『上帝賜恩給我,..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弗3:2,3.帖前2:13)。

       使徒彼得也一再在書信中要信徒『紀念聖先知預言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彼後3:1,2.1:15)

       使徒約翰也宣稱,他所寫的啟示錄本是『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上帝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眾僕人。..』(啟1:1,2)。

       有人作過統計,在摩西五經中類似『這是耶和華說的,』或『耶和華如此說,』約有五百次;在以後幾卷經書中又約有三百次,在先知書中又約有一千二百多次,在全部新舊約聖經中共有三千次。

       第二點,新約聖經和舊約聖經彼此間的印證:

       例如新約聖經中廣泛地引證了舊約聖經各經卷的話,據統計共有650處之多。其中約有一半是直接提到書名和著作的名字,也有的只引用其中的意思。這既顯明了新約聖經和舊約聖經之間的密切關係,也表明了新約聖經對舊約聖經的神聖可靠真實性的承認。使徒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也已明確指出:『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 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又說:『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5-17)。

       保羅在這裏所說的聖經,顯然,主要是指舊約聖經說的,也就是指我們現在手中的包含39卷經卷的舊約全書說的。因當時新約聖經還未完全形成。當然保羅所說的聖經也可以包括當時已部分形成的新約聖書在內,等一會兒在第三點中我將會提到。

       其實不但新約聖經印證了舊約,而實際上它們也是彼此印證的。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的密切關係,猶如筋骨和血肉,樹根和枝葉花果,根基和建築物的關係,兩者是缺一不可的。如果沒有上帝在舊約聖經中的應許和預言,就不會有新約聖經中的事實。如果沒有新約聖經中的事實,舊約的應許和預言也就落了空。例如舊約聖經中關 於基督降生為人的預言,據統計共有三百三十三點細節都已完全應驗在四福音書所記載的主耶穌的生平事蹟言行中。

       關於新約聖經和舊約聖經兩者之間的密切關係與和諧一致,有一位作者是這樣說的:『舊約是新約的根基,新約是舊約上面的建築物。新約上並不會說一種道理同時舊約又說別的。它們發揮同樣的教訓,不會舊約上論一個故事同時新約上卻說別的。它們所提到的歷史事實是同樣的。舊約中的歷史,新約以事實接受之,它們之間對屬靈的事,並不混淆不清。有些舊約中的預言在新約上應驗。二者之間對道理的記述是沒有衝突的。它們之間的和諧一致是絕對明顯的。』

       第三點,新約聖經各經卷間彼此的印證: 

       例如使徒保羅在大約公元65年後所寫的提摩太前書五章十七十八節中說:『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因為經上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又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保羅在此所引證的經上的話:『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除了路加福音十章七節和馬太福音十章十節外,聖經其它地方都未見記載。路加福音十章七節就是這樣說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由此可證明,保羅約於公元65年寫提摩太前書時,馬太、路加福音都已在教會中流傳了,並且這些福音書也已被認為『聖經』的一部分。『很多人推想路加寫這部福音是在主後大約60年,適為保羅被囚於該撒利亞之時,而且接著在往後兩年,保羅被囚於羅馬的時候,寫使徒行傳。因為這兩部書都是寫給同一個人,實際上是一部著作中的兩卷。』。因此又可見,保羅肯定了路加福音在聖經中的地位,也等於順帶肯定了使徒行傳的地位。

       又如使徒彼得也曾將保羅的書信和其他聖經中的經書同列。使徒彼得是這樣說的:『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 見主。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如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些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3:14-16)。

       又如據統計,全部聖經有三分之一的內容是屬於預言,這些預言幾乎遍佈在全部聖經中,不但遍佈在舊約聖經中,而也遍佈在新約聖經中。例如在四福音中、書信中,都有預言。特別是啟示錄中更是充滿了系統性的預言。使徒彼得為當時已經完成和將要完成的各經卷中的預言作了這樣美好的見證:『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來。』(彼後1:21)

       第四點,主耶穌為舊約聖經所作的見證:

       例如主耶穌曾對猶太人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5:39)。這裏提到的聖經,顯然是指包括39卷經書的全部舊約聖經說的。

       主耶穌也曾對猶太人說:『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約5:46-47)。

       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後,向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顯現時,也曾對他們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22:25-27)。以後向門徒顯現時又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路 22:44,45)。

       另外,從主耶穌的教訓中也可看出,主耶穌對舊約聖經所記載的古老事蹟都肯定為事實。例如主耶穌提到上帝造人的事(太19:4,5),提到挪亞時代的洪水(太 24:38,39),所多瑪的毀滅(路17:29,32),上帝在荊棘裏向摩西的顯現(可12:26),天降的嗎哪(約6:49),在曠野舉銅蛇(約 3:14),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所行的神蹟(路4:26,27),約拿在魚腹中的神蹟(太12:39-41),義人亞伯和先知撒迦利亞的被殺(太 23:35)。..等等。

       第五點,主耶穌對四福音和新約書信預先所作的印證:

       例如主耶穌在即將離世前接連應許門徒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話。』(約14:26)。又說:『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 在。』(約15:26,27)。隨後又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事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16:12-14)。主在復活後升天前又囑咐門徒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根據以上主耶穌的親口應許,我們相信門徒在寫四福音時,並不是單憑自己的記憶力和理解力,而乃是有聖靈的提醒、感動和啟示。換句話說:四福音的記載,同樣是 『上帝所默示的。』原文是:吹氣而成,或靈感而成的意思。照樣,新約書信的寫成也是出於聖靈特別的感動和啟示。總之,新舊約『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並且這聖經能使人『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 3:16-17,15)。

       第六點,聖經內容中的神奇設計:

       舊約聖經包括39卷經書,都是在主耶穌基督降生為人前,約於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到四百年間寫成的。新約聖經包括27卷經書,都是基督降生為人後,到公元96年 間寫成的。由此可見全部聖經六十六卷經書,前後共用了長達一千六百年的時間才得以完成。寫作聖經的人約有四十位之多。他們各人所處的時代、地點、環境,以及各人的出身、經歷、學問和地位,也都各不相同。如有的在亞洲、有的在歐洲,有的住在城市,有的住在鄉村、曠野或海島,有的生活在皇宮,有的被囚在監獄, 有的是君王、臣宰、祭司、文士和醫生,有的是牧人、漁夫和稅吏。然而令人驚奇不已的是:他們各人所寫的各經卷被後人合起來時,都成了一部神奇設計、完美無缺、內容和諧、前後貫通的奇妙聖書,實是人間的一大神蹟。這也有力地證明了『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在此,可略舉三個例證。

       首先,從聖經內容整體來看,全部聖經的主題都不約而同地論到上帝藉著基督救贖人類的計劃,全部聖經的中心乃是基督。舊約聖經都是論到那將要來的基督,其中包含著大量有關基督降生、為人、被釘、復活、升天,以及再來等等預言,新約聖經的四福音是論到已經降生、為人、被釘、復活、升天的基督,使徒行傳、新約書信 和啟示錄是論到升天後坐在上帝寶座右邊為我們贖罪與代求,並即將再來拯救我們的基督。

       第二,從聖經內容的配合和結構來看,若無希伯來書、利未記的許多條例都難以理解;若無但以理書的預言,啟示錄的許多預言也無法明瞭;聖經的頭一卷創世記和末 一卷啟示錄也正好是首尾呼應,若無創世記,聖經就缺少了開頭,若無啟示錄,聖經就沒有了結尾。特別是聖經的開頭三章記載了天地萬物的創造,魔鬼的罪惡引誘,人類的犯罪墮落,被趕出樂園,喪失吃生命樹果子的權利,以及上帝救贖計劃的宣佈──應許賜給人類一位救主,就是被稱為『女人的後裔』的基督。以後經過了基督一系列的救贖工作,到了聖經的最後三章,就記載了上帝藉著基督救贖人類計劃的完成,聖徒的得贖,重新進入樂園,獲得吃生命樹果子的權利,魔鬼、惡天 使和惡人在火湖中的永遠的毀滅,以及新天新地的重新創造。

       第三,從聖經中的信仰和教義方面來看,無論是新約或舊約,各經卷中的觀點都是完全一致,毫無矛盾的,這有力地證明了聖經確實都是上帝所默示的。假如新舊約各經卷的四十位作者都是按照自己的認識和體會來寫作,就必然矛盾百出。

        現在只舉一個例子,比如聖經中有關『三位一體』上帝的啟示,創1:1一開始就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這句話的每一個字都是極其奇妙的,例如這裏所提到 的『上帝』一詞,在希伯來原文中既不是單數,也不是雙數,而是用的複數式(ELOHIM),暗示我們的上帝為三位。但接下去所用『創造』一詞,原文中卻是 用的單數形態的動詞(BARA),這又暗示我們的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以後摩西在申命記6章4-5節中又更清楚地顯示了『三位一體』的奧祕,他說: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這裏所說『耶和華我們上帝』,其中『上帝』一詞原文也是用的 複數式,暗示有三位上帝,但這三位上帝卻又被稱為『獨一的主』。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裏『獨一的』一詞原文為(ECHAD),只用來形容一個集體單位,如 『一串葡萄』,或『眾人起來如一人』,而不是指絕對單一的數目。因此所謂『三位一體』只是用來形容聖父、聖子、聖靈三位 在凡事上都是同心、同德、同智、同能、同工、同榮,完完全全合而為一的,而不是說只有一個身體。(參來1:3.約一3:3.腓3:21.啟3:21.約 17:20-21)。因此上述經文是多麼奇妙的啟示。

       如果我們再聯繫到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8章19節對門徒說的話來看,就更覺奇妙。主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主在這裏明確地提到了聖父、聖子、聖靈三位的名字,但令人驚奇的是:其中的『名』字,在希臘原文中是用的單數名詞(ONOMA)。按文法的規律來說,應當 用複數名詞,但主卻有意用單數,和摩西的用法相似,特為表明我們的上帝乃是『三位一體』的上帝。主耶穌也曾說:『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由於馬太福音是馬太所寫的,也證明馬太也完全領會主的意思,並和摩西持有同樣的認識。此外在以賽亞書48章12到16節中,一開始說:『我是耶和華..』後面又說:『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祂的靈來。』這裏等於是說耶和華差遣耶和華和祂的靈來。因此這裏也明顯地提到了聖父、聖子、聖靈三位。詩45篇6-7 節中也有相似的啟示,說明父上帝用喜樂油膏聖子上帝。(參詩2:7-9)。

       第七點,上帝聖言中的無窮能力:

  我們知道聖經中充滿了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具有無限創造和救贖的大能。經上也說:『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 在聖經中,在教會歷史上,在現代的愛主的聖徒中,我們都可看到主的福音改變人心的大能的許多感人的例証。主的福音能使最墮落的人變為最高尚的人,最污穢的人變成最聖潔的人,最心地剛硬的人變成最有愛心的人,最驕傲暴躁的人變成最謙卑柔和的人,最憂郁寡歡的人變成最喜樂的人,最軟弱的人變成最剛強的人..。 例如馬利亞曾一度墮落為罪人,曾有七個鬼附在她的身上,但蒙主拯救後成了最愛主又最蒙主愛的信徒。又如被稱為『雷子』的脾氣暴躁、生性驕傲的約翰,後來在 主裏面成了本其柔和謙卑、大有愛心的使徒約翰。又如兇暴迫害基督徒的掃羅,蒙主呼召後充竟成了充滿慈父心懷的,不斷為信徒流淚代求的大有愛心的使徒保羅。..這一切福音真道改變人心的大能,也都有力地証明了聖經真是上帝所默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