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海德堡要理問答》– 論聖靈神 (3)

問57︰“身體複活”給你什麼安慰?
答︰在死後不僅我的靈魂被立刻帶到為首的基督那裡(a),連我的身體也要因基督的 權能活過來,再與我的靈魂聯合起來,並要跟基督榮耀的身體相似(b)。
(a) 路加福音16︰22,23︰43,腓立比書1︰21,23
(b) 約伯記19︰25-26,約翰壹書3︰2,腓立比書3︰21

相信身體複活所帶來的安慰
 
有關身體複活的信條尤其充滿安慰。我們的血肉之軀因為罪,必須忍受缺陷,疾病和死亡。
當一個人死時,他的身體會朽壞,有時是在墳墓裡漸漸地腐朽;有時會很快地消解,比如被焚燒成灰。有時,骨灰甚至被撒得到處都是。那些因為信仰被燒死的基督徒的骨灰就是如此。

但是,當基督駕著雲彩再來時,這樣一個身體的每一個部分都會被再次神聚攏到一起。不信的人會說︰“這可能嗎?”但那從無有中創造出整個世界的神,豈不能作這事呢?他將從塵土中把身體重新造回到一起,那時身體就從死裡複活,再也不會死亡,而是留在永遠的福樂或永遠的毀滅中。

對那些死在基督之外的人,這是永遠的恐怖﹗他們的靈魂和身體都將永遠留在地獄裡,暴露在神的震怒之下,得不到任何安慰或解脫。

但那時,神的兒女的身體也將進入永遠的喜樂,進入新樂園永遠的生命當中。他們死時,靈魂已經立刻進入天國的榮耀。沒有所謂的靈魂沉睡,也沒有所謂的煉獄。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對釘在他旁邊的強盜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43)。複活時,我們的身體和靈魂將重新聯合,永遠與神在一起。《舊約》裡有名的受苦者約伯,越過死亡和墳墓,看到未來,就說︰“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約伯記19︰26)。

信徒的複活
 
基督再來時,那些還活著的信徒將在霎那間從朽壞的變為不朽壞的(哥林多前書15︰51-52)。

基督升天了。但有一天他會再來,使所有死人複活,並審判活人和複活了的死人,把他的教會帶回天國。保羅說︰“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複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7)。

與基督同得榮耀
 
信徒複活時,他們的身體將變得與複活了的基督榮耀的身體相似,“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立比書3︰21)。那時我們的身體將變得完美,沒有任何缺陷和殘疾。它將不再是不免一死的,而是象神當初創造它時那樣。我們在保羅的書信裡讀到︰“死人複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複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複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複活的是強壯的”(哥林多前書15︰42-43)。

問58︰你從“論永生”的信條得著什麼安慰?
答︰既然我現在心靈開始覺得永恆的快樂(a),此生之後,我也要得著完全的福樂, 這是眼睛未曾看見的,耳朵未曾聽見的,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福樂,在其中要永遠讚美神(b)。
(a)哥林多後書5︰2-3
(b)哥林多前書2︰9

瞥見永恆的榮耀
 
出乎使徒保羅的意料,當他還活在世上的時候,神就讓他瞥見了天國裡與神同在的永恆的榮耀(哥林多後書12︰1-4)。

他所看見的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的︰如此多的快樂,這樣多的榮耀﹗他不能,神也不允許他說出他看見的是什麼。因為人的語言無法說清,而只能使它更加模糊。人類的語言和想像都是貧乏的。那是完全的救恩,完滿的祝福。它完美,因為神的兒女在那裡能不帶任何罪惡地事奉神,讚美神;他們也將經歷彼此之間以及與天使之間的有福的相通。那時生命重獲完美,新天新地裡充滿完美的公義和平安。

預先品嚐永恆的榮耀
 
使徒保羅和約翰都得以瞥見那榮耀。不過,神的兒女在今世也能預先品嚐到那榮耀。他們的天父上帝使他們以一種特殊的方法經歷他的愛。這種經歷極大地增強了他們的信心和希望。《聖經》稱之為“見主的面”。見主的面使他們初嘗到與神同在的平安︰“在他面前有滿足的喜樂”(詩篇16︰11)。這就是預先品嚐永恆的喜樂。因為他們有時會經歷這些,會感到重未感受過的神的大愛,他們就大得安慰。他們受了安慰,就更加盼望︰“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示錄22︰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