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信是對基督的信靠


  信是對基督的信靠,這是信仰的核心。雖然「信靠基督」在新約聖經裡不是最常出現的句子,但這句話無疑是指向了整本新約的中心教導。耶穌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而信他名的,耶穌卻不信任他們(約2:25),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們的信不是對準基督,而是基於他所行的神蹟而已。來信靠「基督」這一呼召,不斷地在耶穌邀請人來跟隨他時表現出來,最明顯的要數這句寶貴的話語:「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啊,到我這裡來吧!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太11:28-29)此外,聖經還有其它的用語來表達了同樣的意思--親自投靠主。約翰福音15:1-11說,信就是常住在主裡;1:12說,信就是接受他,並且以完全的信心緊緊抓住他。
 
  這樣的信心永遠是要付代價的,因為它要求我們向基督交出自己生命,這也是為什麼在符類福音書裡(即馬太、馬可、路加),耶穌從未把「信心」抽空出來講,而總是與跟從他或背負十字架等教訓一起提出來講的。他這麼做就是要告訴人,信心是要付代價的。信意味著實際承認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主,意味著為主的緣故捨棄一切,意味著犧牲,意味著事奉。
 
  這就是為什麼新約會用摩西的生命來闡明信心的本質(來11:23-28)。對摩西來講,信象徵了放棄世俗的榮華富貴和名譽地位,象徵了忠心服事一群會經常發難的百姓,也像徵了放棄罪中之樂而去與百姓一同忍受艱難。一個人會願意如此為信仰難為自己,到底是出於什麼動機呢?動機在於,他得到了「基督」這一更寶貴價值!「在他看來,為著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11:26),這就是有信心之人的印記了。他單單抓住基督為救盤石之上主,也將自己單單交付給基督,以基督為生命的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