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聖靈的能力

    許多人認為聖靈的教義基本上與能力有關,意思是上帝賜予能力,讓你可以做你應該做卻感有心無力的事情,例如:拒絕物欲的追求(諸如美色、煙、酒、毒品、金錢、刺激、奢華的生活、晉升機會、權力、名望、諂媚奉承等等)。容忍那考驗你耐性的人、愛那不可愛的人、控制脾氣、在壓力中站立得穩、為基督勇敢發言、在遭逢患難中仍信靠上帝。聖靈賦予人能力達致上述的種種表現,無論在思想上、言語上、講章及禱告裏,這主題都為人所津津樂道。

 

    然則我們對這些人所強調的有什麼異議嗎?他們的觀點是否錯誤?不是,絕對不是;情形剛好相反,這觀念本身是堂而皇之的正確。因為能力(power)一詞(通常相當於希臘文的dunamis,由此引伸為英文的dynamite,有時相當於kratos ischus)是一個重要的新約辭彙,而基督藉聖靈賦予信徒能力,的確是新約中重大的事實,是福音裏的榮耀,也是世界各地忠實追隨基督的人的標記。如果你對我這番話產生疑問,你大可細讀以下經文:

 

    耶穌曾把大使命託付門徒,叫他們將福音傳遍天下,並對他們說:「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路二四49;徒一8)在五旬節,聖靈被澆灌下來時,「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徒四33)同時,「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徒六8;另參閱彼得形容耶穌的相類似經文:上帝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徒一○38」)路加在這些經文裏告訴我們,從起初,福音就是靠著聖靈的能力傳揚開去。

 

    保羅為羅馬教會的人祈禱說:「……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一五13)然後,他繼續談及基督透過他作的事情:「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羅一五1819);他又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他傳講基督釘十字架,「……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只在乎上帝的大能。」(林前二45;另參閱林後六610,一○4 6;帖前一5,二13)當保羅感到有一根剌加在他肉體上時,他寫道:基督「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一二9,另參閱四7)他又對提摩太說,上帝賜給基督徒的「是剛強(power)、仁愛、謹守的心」,並指責那些「愛宴樂,不愛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 power)」的人(提後一7,三45)。他說基督給予信徒能力(endunamoodunamookrataioo),使信徒能達成本來單憑己力是永遠無法辦到的事情(弗三16,六10,另參一1923;西一11;提前一12;提後四17;另參林後一二10;彼前五10)。並且,當他處身獄中,性命危在旦夕之時,卻發出勝利的呼喊:「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意指上帝呼召他去做的一切事)都能作。」(腓四13

 

    無庸置疑,這一切都說明了聖靈是帶來能力的。我們受教導知道靠著超自然的能力去過超自然的生活,是整個新約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故此,那些自稱是基督徒的人,若不曾經歷能力的澆灌,也表現不出他們擁有這種能力,那麼照新約聖經的標準看來,他們的信仰是值得懷疑的。儘管人以基督為信徒得力的唯一源頭,能力的澆奠往往是聖靈的工作,而人只提基督,是因為基督賜下聖靈(約一33,二O22;徒二33)。因此,能力是透過聖靈從基督而來;無論何時何地,誰人傳授基督教道理,都應該特別重視這個真理。

 

    過去三百多年來,福音派信徒一直仰賴上帝的應許,不斷向上帝支取能力來生活。我們應該為此感到高興,因為這種能力的賜予不單是聖經裏的一個重要主題,他還針對人類一個明顯而普遍的需要。凡肯誠實面對自己的人,都不時會因自己內心一份強烈的不足感而不知所措。所有基督徒都會一次又一次窘迫地呼喊:「主啊,幫助我,堅固我,扶持我,賜我能力,好讓我所言所行都能取悅你,令我剛強壯膽,有充足的力量面對種種壓力和要求。」

 

    我們是被召去戰勝那惡者,他常以種種形態出現在我們心裏,或圍繞我們。我們需要知道在這一場爭戰裏,只有靠著聖靈的能力,纔能獲取勝利;反之,若完全靠賴自己,最後只會發現自己的無能和經驗挫敗,引致痛苦。所以,福音信仰強調藉著聖靈而達致成聖是一件真實而又必需的事,這個教導永遠都切合時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