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得人生唯一的安慰需知的三件事

 

為了叫你得人生唯一的安慰並且在這種安慰中快樂地生或死,有多少事情是你必須知道的呢?

 

有三件事我應當知道︰

 

第一,我的罪惡和愁苦有多大。

 

第二,我當怎樣從自己一切罪惡和愁苦中得到釋放。

 

第三,我當如何為這樣的拯救感謝上帝。

 

在《詩篇》15首15節中,我們看到主說︰“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在這節經文裡我們可以讀到愁苦,拯救和感恩。

 

在“人生唯一的安慰”一文中我們看到基督徒是多麼幸運。現在,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的問題臨到我們︰“我怎樣才能與這種安慰有分?我怎樣才能得到快樂的,不朽的生命?這種生命與上帝和好,為祂的榮耀而活。我怎樣才能死得快樂,死時能想到︰當我醒來時,等待我的是光輝燦爛的前程?我怎樣才能說︰這是我的安慰?我必須知道什麼事?然後還有什麼重要的事我必須知道?”

 

要了解一個詞在《聖經》裡的含義,必須通過親身經歷。親身經歷一件事和僅僅聽過或讀過它有著天壤之別,甚至可以說是生與死之間的區別。

 

這個答案是使徒保羅所寫的《羅馬書》的概略。在這個答案中,我們需要注意三件事︰愁苦,拯救和感恩。

 

第一件事︰愁苦的教義。

 

保羅教導我們一個罪人的處境是多麼險惡,因為他實在太罪孽深重了。罪的結果是愁苦。

 

“愁苦”一詞意指處於被驅逐之境,與上帝隔絕。如果人這樣死了,他就會永遠沉落在滅亡之地獄裡。人不可能將自己從這種愁苦中拯救出來,即使他道德高超,或在任何宗教上修行或悟道。

 

這種愁苦包括些什麼呢?它包括了三樣東西︰


1.

罪︰罪是人與上帝隔絕的禍首。


2.

在罪中的無能︰人生來不能使自己脫離罪,只要他不擁有一顆新心,罪就是他的主人。

 

3. 審判︰上帝懲罰罪。這種懲罰是我們應得的報應。

 

第二件事︰拯救的教義

 

只有基督能拯救我們,深知自己罪孽愁苦的罪人會認識到他是救主。

 

第三件事︰感恩的教義

 

當人被基督從罪惡和愁苦中拯救出來時,他就充滿了喜樂。這種喜樂使他對上帝感恩。他認識到︰向上帝而言,他是虧欠一切。但是因著耶穌基督付上的代贖,他不再虧欠了!

 

信徒是依次經歷這三件事,就像一列火車經過三個車站。上帝確實先讓罪人看見自己的罪和愁苦,以此將他引向救主。

 

沒有經歷愁苦,我們誇口基督就是空洞的。基督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太九12)。

 

信徒認識到基督是他的救主以後,產生對自己、上帝和基督的了解會不斷加深,對愁苦、拯救和感恩的認識會不斷增長。這也是聖靈持續的工作。一個真信徒的生命特徵是與罪、撒旦和情慾不斷地搏鬥,並通過這掙扎在信心中站穩。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七章24,25節中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