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預定論帶給人驕傲和沾沾自喜的心態嗎

 

  的確,聖經的教導有時會帶給人這樣的誤會。在蘇格蘭詩人賓洛柏(Robert Burns)的時代,預定論偶而會被傳講得、或被理解得與人的倫理道德責任毫不相干。賓洛柏在聖威利的禱文(Holy Willie's Prayer)中記述了這種信息所帶來的不幸後果,他所用的措詞,沒有哪個基督徒讀了會不痛心的。有人聽到聖威利這樣禱告:

   啊,高居在天上寶座的父,這都是你所喜悅的事,接一人進天家,送十人入地府,

  啊,全為彰顯你榮耀之故!世人得救或沉淪,不因己身奸或純。

   每個蘇格蘭的小朋友都知道,這個禱文接下來把威利視為被選上的人,然後例舉出他自己的一些罪孽,而照聖經而言,有這些罪行的人根本沒有資格說自己已經有了得救的確據。威利對預定論的曲解,在於他以為既然自己是蒙揀選的人,一切都無所謂了:現今世代我是誰,何以如此被高舉!

   這話正反映出他自我恭賀、傲慢自大的心態。

   這是對聖經教導的錯誤理解,我們在聖經中也看到犯同樣錯誤的例子。猶太人所犯的最大的錯誤就在這裡。但是對上帝的揀選有真正瞭解的人只會變得更謙卑,因為它鄭重地告訴了我們,我們人對自己的救恩毫無功勞。因此,當人對上帝的揀選有了正確的認識,詩詞還是會有的,只是內中是會充滿了謙卑的語氣:

   主啊,不是我選擇了你,只因這原非我願意,若非你主動揀選了我,我如今仍然拒絕你。

  主啊,我滿身污穢多罪尤,你潔我、淨我、使我自由,從亙古你已命定我,叫我生命氣息為你存留。

  啊,是你主權的憐憫向我呼召,也是你恩惠的大愛開我心竅,世俗一切思慮困擾,只能遮蔽屬天榮耀。

  如今我心捨你其誰?豐富恩慈極其慕垂。若我心愛你因這識見,一定是因你愛我在先。   --康德爾(JosiahCord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