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耶穌的人性

雖然我們不要像哲學家那樣看人,我們還是要知道什麼是構成人性的要素。簡單地說:「他要有一個真實的血肉之軀,還要有一個合理的心靈。他要在一般自然律之下生長發育,有飲食之慾,有憂樂之感。換言之,他要和我們尋常人一樣,飽嘗人世的經驗。」(章立生著《基督論》)
 
所謂合理的心靈,就是有感覺、有智慧、有喜怒之情、有哀樂之感。現在,我們查考福音書,看耶穌有沒有這些構成人性的要素。請看以下的經文:
 
太二十六:26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太二十六: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太二十六:38 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路二十三: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路二十四:39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約十一:33 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嘆,又甚憂愁。。
來二: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太十一: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路十:21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約十二:27 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西二:3 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裡面藏著。
路二:40-52 孩 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每年到踰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 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 他。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什 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他就同他們下 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來二:10-18 原 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 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又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上帝所給我的兒女。』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他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 亞伯拉罕的後裔。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 的人。
來五: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太四:2 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太八:24 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
太九: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可三:5 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路二十二:44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約四:6 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睏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
約十一:35 耶穌哭了。
約十二:27 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約十九:28-30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上帝了。
來五: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從以上這些經文,我們可以清楚看到耶穌是有血有肉,有感覺、有智慧、有喜怒之情、有哀樂之感。他是真正的人,不是基督教敵對者所說的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