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真 悔 改 第 四 項 成 份 : 爲 罪 羞 恥


悔 改 第 四 項 成 份 是 羞 恥 : “ 使 他 們 因
自 己 的 罪 孽 慚 愧 ” (43 10)。 含 羞 臉 紅 是
德 行 的 顔 色。 罪 惡 把 心 靈 塗 汙 漆 黑, 恩 典 卻
使 臉 含 羞 變 紅 : “ 我 抱 愧 蒙 羞, 不 敢 向 我 神
仰 望 ” (9 6)。 浪 子 悔 改 後, 深 深 爲 自 己
放 蕩 而 羞 恥, 感 到 自 己 不 再 配 作 爲 兒 子 (
15 21)。 悔 改 帶 來 一 種 神 的 害 羞。 若 基 督
的 血 不 在 罪 人 的 心 裏,他 臉 上 就 沒 有 多 少 血
現。 罪 帶 來 的 羞 恥, 有 九 方 恩 該 留 意
的 :
() 每 一 件 罪 都 帶 來 罪 咎, 而 罪 咎 總 必
生 出 羞 恥。 亞 當 無 罪 時, 從 來 不 必 含 羞 臉
紅。 他 潔 白 如 百 合 花 時, 就 沒 有 玫 瑰 的 紅
暈; 但 當 他 犯 罪 汙 染 了 靈 魂, 就 帶 來 了 羞
恥。 罪 惡 汙 染 了 我 們 的 血, 我 們 背 叛 了 天 上
的 主, 罪 咎 深 重, 就 産 生 了 從 神 來 的 羞 慚。
() 每 一 項 罪 都 叫 人 不 知 感 恩, 也 就 形
成 羞 恥。 一 個 全 不 知 感 恩 的 人 會 羞 愧。我 們
犯 罪 得 罪 神,神 完 全 是 無 辜 的, 神 並 沒 有 虧
負 我 們 : “ 你 們 的 列 祖 見 我 們 有 什 麽 不
義?” (2 5)。 神 在 何 事 上 會 令 我 們 厭 煩
呢 ? 除 非 是 祂 的 恩 慈 令 我 們 厭 煩 了 ? 神 所
賜 的 甘 露、 佳 美 的 米 麥; 我 們 吃 的 是 天 使 的
糧 食。 屬 天 的 亞 倫 頭 上 流 下 膏 油, 屬 天 的
福 澤 流 到 我 們 身 上。 如 此 仁 慈 善 良 的 神 竟 被
我 們 濫 用, 怎 能 不 羞 慚 ? 凱 撒 大 帝 對 布 提
士 施 多 少 恩 惠, 卻 無 情 地 被 他 刺 殺 : “ 怎
麽 是 你, 布 提 士, 我 兒 ? ” 啊, 負 恩 的 人, 最
不 配 得 憐 憫! 艾 理 安2 記 載 兀 鷹 會 因 香 品 而 得
病。 神 的 憐 憫 如 香 品, 人 竟 從 此 染 了 驕 奢 的
病, 多 羞 恥 不 配 啊; 以 惡 報 德, 用 腳 踢 那 喂
養 我 們 的 (32 15); 用 神 的 恩 典 爲 箭, 射
祂, 用 祂 的 祝 福 轉 過 來 傷 害 祂! 啊, 多 可 怖
的 忘 恩! 這 豈 不 叫 我 們 臉 恩 腥 紅 ? 忘 恩 之 罪
如 此 浩 大, 連 神 也 驚 愕 稀 奇 : “ 天 哪, 要
聽, 地 啊, 側 耳 而 聽, 因 爲 耶 和 華 說,我 養 育
兒 女, 將 他 們 養 大, 他 們 竟 悖 逆 我! (1 2)
() 罪 使 我 們 赤 裸, 帶 來 羞 恥。 罪 把
雪 白 的 衣 服 剝 掉, 使 我 們 赤 裸, 在 神 眼 中 殘
缺 不 全, 這 就 帶 來 羞 恥。 當 哈 嫩 羞 辱 大 衛 的
臣 仆, 把 他 們 的 衣 服 割 下 露 體, 經 文 說 :
“ 他 們 甚 覺 羞 恥 ” (撒 下 10 5)
() 我 們 的 罪 使 基 督 受 辱, 我 們 豈 不 當
羞 恥 麽? 猶 太 人 給 祂 穿 上 紫 袍, 拿 葦 子 放 在
祂 手 上, 吐 唾 沫 在 祂 恩 上, 叫 祂 受 盡 侮 辱 痛
苦。 這 就 是 “ 十 字 架 的 羞 辱”。祂 是 神 的 羔
羊, 祂 的 地 位 至 尊, 這 羞 辱 就 更 加 深 重 了。
我 們 的 罪 叫 基 督 受 羞 辱, 那 麽 , 豈 不 更 該 叫
我 們 羞 恥 麽?祂 披 上 了 紫 袍, 我 們 的 臉 頰 豈
不 該 轉 紅 ? 太 陽 在 基 督 受 難 時 尚 且 羞 慚, 掩
臉 在 日 蝕 中, 見 這 景 象 的 人 豈 能 不 羞 慚 滿
恩 ?
 () 我 們 犯 的 許 多 罪 是 受 魔 鬼 特 意 唆
動 的,這 豈 不 該 羞 恥 ?魔 鬼 唆 動 猶 大 出 賣 耶
(13 2), 促 使 亞 拿 尼 亞 撒 謊 (5 3)
它 不 斷 煽 動 我 們 的 情 (3 6)。 試 想 , 養
育 一 個 私 生 子 帶 來 羞 恥; 同 樣, 犯 這 許 多 的
罪, 等 於 稱 魔 鬼 爲 父 了。 “ 馬 利 亞 懷 孕, 稱
爲 從 靈 懷 孕 ” (1 35), 我 們 卻 往 往 從 撒
旦 感 孕。 人 心 中 孕 育 的 驕 傲、 情 、惡 毒, 往
往 都 是 從 魔 鬼 的 能 力 而 來。 想 到 我 們 這 許 多
罪 是 與 那 大 蛇 遙 合 而 生, 豈 能 不 羞 恥 ?
() 罪 惡 正 如 Circe 的 魔 3 , 把 人 變 作 獸
(49 12), 這 豈 不 羞 恥 ? 罪 人 曾 被 比 喻 作
狐 狸 (13 32), 狼 (7 15), (11
12), 豬 (彼 後 2 22)。 罪 人 就 如 人 頭 豬 身, 昔
日 比 天 使 微 小 一 點 的 尊 貴, 如 今 成 了 野 獸。
人 生 命 中 雖 有 恩 慈, 卻 也 不 能 完 全 消 除 這
殘 之 氣。 亞 古 珥 這 君 子 也 呼 喊 說 : “ 我 比 衆
人 更 蠢 笨! (30 2)。 但 一 般 罪 人 則 完 全
被 獸 性 控 制, 不 能 以 理 性 行 事, 只 隨 從 情
暴 行。 我 們 在 本 來 的 品 性 中 如 此 墮 落, 能 不
羞 慚 ? 罪 把 我 們 原 有 尊 貴 正 直 的 靈 氣 消 除,
我 們 頭 上 的 冠 冕 掉 下 了,神 的 形 像 剝 落, 理
性 崩 潰, 良 心 蒙 蔽。 我 們 似 獸 過 於 似 天 使。
() 一 切 罪 都 是 愚 妄 的 (4 22)。 人 的
愚 妄 叫 他 感 到 羞 恥。 人 爲 能 壞的 食 物 勞 力,
卻 不 爲 生 命 之 糧 勞 力, 這 不 是 愚 妄 ? 人 爲 了
一 點 點 情 或 微 不 足 道 的 東 西 而 失 去 天 堂,
豈 不 是 愚 妄 ? 就 如 提 庇 留  中 物 而 失去
了王 國 。 人 若 爲 保 存 身 體 而 喪 掉 靈 魂, 豈 不
是 愚 妄 ? 又 或 人 爲 保 存 衣 裳 而 把 手 臂 頭 顱
割 掉, 簡 直 是 瘋 了! 人 相 信 試 探 不 相 信 應 許,
豈 不 是 愚 妄 ? 人 愛 享 樂 更 重 於 報 恩, 豈 不 是
愚 妄 ? 人 所 承 受 的 不 是 地 土 而 是 愚 妄,他 豈
不 該 羞 慚 (14 18)
() 我 們 犯 的 罪 有 時 竟 比 教 徒 更 嚴
重, 這 該 叫 我 們 羞 慚。 我 們 活 在 光 中 行 事,
承 受 了 神 的 教 訓; 因 此, 信 徒 若 犯 印 第 安 人
同 樣 的 罪, 後 果 將 更 加 嚴 重, 因 爲 信 徒 在 明
確 的 信 念 下 犯 罪, 正 如 羊 毛 染 色, 又 如 加 添
天 平 的 度 數 使 重 量 增 加 一 樣。
() 我 們 的 罪 比 魔 鬼 的 罪 更 甚 : 墮 落 天
使 從 沒 有 得 罪 基 督 的 血, 基 督 並 沒 有 爲 它 們
死。祂 血 的 醫 治 功 效, 並 不 是 爲 醫 治 它 們 的。
我 們 卻 因 不 信 糟 蹋 了 祂 的 血。魔 鬼 從 沒 有 頂
撞 基 督 的 忍 耐,它 們 一 背 叛 就 被 定 罪 了。 神
從 沒 有 等 待 天 使, 我 們 卻 不 斷 支 取 神 的 忍
耐, 祂 憐 憫 我 們 的 軟 弱, 寬 容 我 們 的 莽 撞。
神 的 靈 難 受 極 了, 卻 仍 給 我 們 機 會,不 肯 放
棄。 我 們 的 行 徑 實 在 令 人 忍 無 可 忍, 不 但 摩
西 的 忍 耐 吃 不 消, 連 所 有 天 使 也 受 不 了。 我
們 使 神 難 受 不 堪, 甚 至 後 悔 甚 至 不 耐 煩 (
15 6)
魔 鬼 從 沒 有 前 車 可 鑒, 它 首 先 犯 罪, 也
成 了 前 鑒。 我 們 卻 眼 見 晨 星 天 使 從 天 榮 耀 中
墮 落, 我 們 眼 見 世 界 淹 沒 于 洪 水, 所 多 瑪 被
焚, 卻 仍 舊 犯 罪。 作 賊 的 若 在 同 伴 行 刑
的 地 方 行 劫, 他 真 是 走 向 絕 路 了。 既 然 如
此,我 們 比 魔 鬼 犯 罪 更 可 惡, 就 該 加 倍 羞 恥。
應 用 一: 羞 恥 是 不 是 悔 改 的 成 份 之
一 ? 若 然, 那 沒 有 羞 恥 的,離 悔 改 有 多 遠 ?
許 多 人 用 犯 罪 掩 蓋 羞 恥 : “ 不 義 的 人
不 知 羞 恥 ” (3 5)。 不 知 羞 恥 就 是 最 大 的
羞 恥。主 耶 和 華 在 猶 太 人 身 上 打 了 烙 印 :
“ 他 們 行 可 憎 的 事, 知 道 慚 愧 麽? 不 然, 他
們 毫 不 慚 愧, 也 不 知 羞 恥 ” (6 15)。 魔 鬼
把 人 的 羞 恥 偷 掉 了。 昔 日 瑪 利 女 王 時 代 一 個
行 刑 者, 被 人 指 斥 他 對 殉 道 者 苛 刑 太 甚, 他
說 : 我 無 愧 於 心。許 多 人 對 罪 一 點 也 不 羞
恥, 猶 如 尼 布 甲 尼 撒 王 犯 罪 吃 草 一 樣。 人 心
如 石, 額 如 鋼, 就 看 出 魔 鬼 已 完 全 有 這
人。 世 上 只 有 人 懂 得 羞 恥, 獸 類 會 恐 懼, 會
痛 苦, 但 不 會 羞 恥, 獸 類 不 會 臉 紅。 犯 罪 而
不 臉 紅 的, 已 太 似 獸 類 了。
還 有 些 人 的 情 況 離 神 的 羞 慚 遠 之 又
遠, 甚 至 以 犯 罪 爲 榮。 他 們 以 披 長 發 爲 榮,
是 魔 鬼 的 拿 細 耳 人。 “ 你 們 的 本 性 不 也 指 示
你 們, 男 人 若 有 長 頭 發, 便 是 他 的 羞 辱
麽 ? ” (林 前 11 14)。 這 樣 做 把 男 女 性 別 弄
混 了。 又 有 人 以 汙 點 爲 榮, 若 神 把 它 變 成 藍
點 又 如 何 ?
又 有 些 人 不 但 不 以 罪 爲 羞 恥, 更 誇 耀
自 己 的 罪 : “ 他 們 以 自 己 的 羞 辱 爲 榮 耀 ”
(3 19)。 有 些 人 把 本 爲 榮 耀 的 事, 看 作 羞
恥 : 他 怕 人 家 看 見 他 手 上 拿 著 正 派 的 書, 引
以 爲 恥。有 些 人 把 本 該 羞 恥 的, 當 作 榮 耀 ,
他 看 罪 惡 爲 瀟 灑。 愛 發 咒 的 人 認 爲 滿 口 咒
語 夠 風 度。 酒 徒 認 爲 酗 酒 夠 威 風 (5 22)
但 當 人 被 丟 進 烈 火 窯 裏 ,被 全 能 的 神 吹 氣 加
熱 七 倍, 那 時 讓 他 爲 罪 誇 口 吧。
應 用 二: 讓 我 們 謙 躬 羞 慚, 表 示 我 們 的
悔 罪 : “ 我 的 神 啊, 我 抱 愧 蒙 羞, 不 敢 向 我
神 仰 恩 ” (9 6)我 的 神 啊, 這 是 信 心
的 表 現; 我 抱 愧 蒙 羞, 這 是 悔 改。 假 冒 爲 善
的 人 可 以 滿 口 宣 稱 神 是 他 們 的 神, 但 完 全 不
懂 羞 慚 爲 何 物。 啊, 讓 我 們 對 自 己 的 罪 羞
慚, 因 爲 今 日 對 罪 愈 感 羞 慚, 將 來 主 再 來
時, 羞 慚 便 愈 輕, 這 是 必 然 的。 審 判 之 日, 若
敬 虔 者 的 罪 被 數 點 出 來, 就 不 再 是 叫 他 們 羞
慚, 乃 是 彰 顯 神 赦 免 之 恩 何 等 浩 大。 惡 人 在
末 日 則 大 大 羞 慚, 垂 頭 不 敢 仰 恩。 徒 那 時
沒 有 玷 汙 瑕 疵 (5 27), 因 此 不 再 羞 恥,並
要 擡 起 頭 來 (21 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