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基督是公義的執行者

    我們人裡面有一個要求,就是「不平則鳴」,而這常常是在遇到切身之痛的時候才產生功用。當別人與別人之間有不公平時,「管他的!與我無干。」

    但是,自己遇到不公平的事,就盼望宇宙中有一位能聽我講話的替我申辯﹔且能夠見義勇為,救我出來,那一位是誰呢?那一位叫作基督。

    那麼,當你發現「義」沒有被執行的時候,你會有一個要求,這是所有宗教裡面最嚴肅的一個終極性的本能 -- 我盼望公義執行的時候是完美的,我盼望不義的事情消滅。
   
    那麼,宇宙普世公義的執行者是誰呢? 就 是基督。從這方面來看,我們許多時候,在有生之年看不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盼望有真正公義的執行者來到。在今生有限的年日沒有辦法使我們看到的 話,我們就產生一個「進到無限」的盼望。這些都是很特別的觀念,是對末世的盼望。這種盼望,是對「公義者會執行得很完美」的盼望所產生出來的,這是基督論 的基本觀念。

    偉 大的宗教談到末後時,都會提到要來解決一切不義、不平,把真正的公義執行完美的那一位。這樣就牽涉到那一位的本身應當是完美者,又是義的本體。他不但是創 造之因、智慧的源頭,也是人類最終極性,從今世進入永世的中間,要解決今生沒有解決的事情的那一位。所以那基本彌賽亞的觀念,就從原先創造的智慧,跳到最 後公義的執行。

   
這一位末日要執行公義,要用公義審判全世界的到底是誰呢?聖經從創世紀一直到啟示錄,都提到「義!義!義!」要執行公義,要以公義審判萬民,這種觀念是相當貫切始終,也是非常透徹、清楚的。亞伯拉罕是最先講出這句話的人,他說:「審判全地的上帝,豈不按照公義行事嗎?」

    這個要求是很合理的,為什麼?公義的要求,公義的觀念,和執行公義的上帝本身,一定是義的本體 ﹔這個基本觀念已經放在人裡面了。

    保羅走到一個地方--亞略巴古--來宣佈救贖性的福音。保羅說什麼呢?「他必按公義審判天下」。這件事要如何成就?有一位從死裡復活的人,要被神使用,作為審判萬有的,就是耶穌基督﹔這位被釘死,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要成為審判萬民的證據,那是神的公義要臨到全世界的審判。

    「基督論」和「末世論」的觀念要連在一起看﹔「基督」的觀念和「道德」的觀念也要連在一起﹔「道德」的觀念和神的「公義」連在一起,而那公義的本體,那「義者」就是基督,他是公義的教師,是普世真理的啟發者,也是啟發全世界真理的那一位義的本體。

    在箴言書第八章,「智慧」這個字已經被位格化了。什麼叫作「被拉格化」了?就是把「智慧」當作有生命的「位格」來談。所以在漸進啟示裡,箴言第八章所提到的智慧,就是「三位一體」中間的第二位 -- 耶穌基督。雖然裡面有兩次用到「造」這個字,好像可以勉強解釋為「耶穌基督是被造的」﹔但是從全本聖經的統一性來說,這是不能成立的。這段經文是說:「在漸進啟示中的一些普遍原則,慢慢的把人帶到更完整的瞭解時,必然會發現的一個觀念 -- 他是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和救贖﹔他是義者的本體、智者的本體、聖者的本體 。」

    不但如此,我們看見他的本性包含一個很重要的地方,那就是「救贖」的可能性。如果他的公義真的臨到我身上,我就死定了,那怎麼辦?

    我們常說:「這樣壞的人,應該 被 雷公打死!」「像你這樣壞的人,上帝應該親自報應你!」「像你這樣,應該打屁股!」「像你這樣,應該丟到地獄裡!」上帝說:「不但他要,連你也在內!」如 果他是該受審判的,那我呢?「最好不要!可憐我吧!」如果他是壞蛋,我呢?「主啊!你是慈愛的﹔慈愛歸我,公義歸他。」

    所以每次自己犯罪的時候,就說:「上帝是充滿慈愛的。」別人犯罪的時候,卻說:「上帝是充滿公義的。」這個叫作「不公義,也不慈愛」,你有沒有這個毛病啊?

    「主 啊,處罰最好不要臨到我,你的慈愛遮蓋我!」你對別人儘是公義之要求,對自己儘是慈愛之包容,那你就是對自己不義,對別人不愛。所以把它綜合起來,你才發 現自己也不能逃脫上帝公義審判的時候,你只有一個盼望,就是「救贖」。「如果是這樣的話,求主也遮蓋我的罪吧,你也赦免我吧!」所以在普遍觀念裡面,常隱 隱約約存在著一個救贖者給我帶來的盼望,希望有一位能救我脫離過犯的後果。難怪,為什麼很多宗教會殺雞、殺羊,意思是說:「我不必死,最好你死。」所以, 「雞啊,你死吧!與其我死,不如你死。」這個叫作「救贖」,救贖有一個代替性的功用在裡面。

    彌賽亞式的代替性的救贖觀念隱約出現在各個宗教中。凡是這種觀念不太強的,都不夠資格構成正式的宗教體系﹔凡是「這些永恆性、創造性、救贖性、公義性的宇宙智慧性的總結合, 是 一位有位格的生命」這種觀念不太強的,都不夠資格構成是偉大宗教,只能構成文化層次而已。凡是在文化裡面缺乏永世的盼望,缺乏對完美實體的體驗,缺乏對末 日公義審判的期待,缺乏對自己從敗壞中得救贖盼望的,就不是夠份量的宗教,因為這些偉大的原素不在裡面。不過,偉大的宗教和真正的救贖還是兩回事﹔偉大的 宗教裡面都有救贖性,而從救贖性真正進到救贖者之間的距離,相去何止千里!相反的,在基督教的思想中,基督把這一切都完完全全地啟示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