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柏拉圖(Plato, 主前427.347年)影響神學家之思想

 

      有許多柏拉圖的思想觀念是與基督教思想有關係。

      在世界觀方面,柏拉圖主張有一個二元的世界,即觀念世界和現象世界,這是柏拉圖著名的「概念論」。唯一真正的世界是觀念世界。經常改變的現象世界,本來就不存在,只有在它享有觀念世界時,才能獲得真正的形質。唯有觀念世界才是良善的世界。這個良善的、觀念的世界之終絕,便是神。

      柏拉圖也認為神是良善的(God is the Good),是一切良善、有益之事的根源。神不可能是邪惡之因。我們遭遇困苦,須從人這一方面來尋找困苦之原因。神是永不改變的、完全良善的、完全榮美的、特優的。如果神有任何改變,衪就是一位低劣的神。柏拉圖稱呼神爲「創造者」和「造物主」(demiurge)。神依照一種永遠的型態,創造這個宇宙。

      關於救贖的看法,柏拉圖認為,人的靈魂先存在于觀念世界,並且已經在那裏犯了罪。爲了贖罪與潔淨的緣故,靈魂就被差送到現象世界來,並且與身體聯合。靈魂的任務,就是要脫離這像監牢的身體,並且使這身體因著靈魂的善行,再回到那純靈的世界。這就使靈魂和身體同時得救了。

      一個人要怎樣作成救贖的功夫呢?柏拉圖說要完成自我救贖的方法有兩個:

  (1)以神爲中心,默念神(就是對神的知識)更多。

  (2)實行一種神秘的禁欲主義,時常潔淨自己。

      柏拉圖繼續解釋靈魂的存在。認為人先存的靈魂屬於觀念世界,是永生不朽的。這靈魂是非物質的、是有活力的。柏拉圖曾引用蘇格拉底的遺言說:「我深信會有復活的事,死人的靈魂是存在的,良善靈魂比邪惡靈魂得到更好的結局……你們抓住我,可以把我活埋……我要說,你們只能埋葬我的身體而已。」

  藉著概念論的思想,柏拉圖對來世有清楚的論說。他認為凡救贖自己靈魂的,就有永遠良善和永遠榮美的後果。惡人將受未來的刑罰。惡人連續遭受幾個時期的刑罰後,就可免去刑罰。這觀念成爲後來中世紀天主教煉獄教義的源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