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時間是上帝所創造的

  《創世記》11節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以賽亞書》4610節說「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起初這詞本身的包含「時間」,而時間亦為上帝「在開頭」所造。他造這時間的同時,不但造了空間──天 地,也造了物質。因為「天地」就包含有物質的意義在內。猶太教的傳統謂以「創造」作「紀元」。在基督教的歷史中,事物發生的每一瞬間都是前後連貫,環環相 扣的,從上帝創世時的時間起點開始,一直指向時間終極的末日審判,時間是方向明確的單行線,這是典型的線性時間觀。使徒約翰從上帝那裡到啟示:主上帝說: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時 間是源於上帝,是不循環的,所以基督徒活著不再是自己,而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我的生命是為基活著。生命屬於基督的人,他的時間也完全屬於基督。時間的 自主權不再是我,而是基督,為此,基督徒要讓所有的時間來榮耀上帝,讓過去的時間都要過的有意義。時刻是記錄著有意義事件的痕跡,一些時間所記錄的事件都 是值得回憶的。時間決不記錄沒有意義的事件,這一些沒有被記錄的時間,就是完成沒有價值的,如同白白的經歷這一些時間。

    所 以,基督徒應該讓已過的時間,在生命裡留下,或記錄下許許多多有意義的事件或片斷,這一些事件或片斷都是人生之中最珍貴的記憶。人沒有特權利用時間來滿足 自己的私慾,只能讓時間去完成上帝所交託給我的使命。生命屬於主,時間屬上帝,基督徒建立起一個時間的主人是基督的觀念,讓時間更有價值,讓時刻更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