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限定的贖罪


    有人認為:「當贖罪被限定的時候,限定贖罪怎麼能夠最大的彰顯基督的偉大呢?我知道我們得罪的是一位無限聖潔的上帝,因此需要一個無限的贖罪獻祭。這一點怎麼樣和無限贖罪的教義聯繫在一起?不是無限贖罪顯得更加有榮耀嗎?

    贖罪的工作是上帝在基督裡面,透過基督的順服、死亡、復活來達成的。透過這樣上帝免除了我們的罪債,移走或者承擔上帝抵擋我們的忿怒,確保我們得到所有救恩的福祉,甚至包括永生。這是贖罪的工作:上帝在基督裡達成這些所有的工作。所以,贖罪是上帝除掉我們罪的工作,透過基督的工作除掉上帝的忿怒,以致我們可以得到永遠的生命。

    那些支持無限定贖罪的人是限定了贖罪的功效,他們否認贖罪有效的確保任何特定之人的救恩。或者,我們可以這樣說,他們否定耶穌的血確保了新約的實現;就是上帝將會把祂的子民從不信的石頭之心帶出來,放入一個新的,永遠相信的肉心,並且讓他們走在上帝的道路上。那些擁護限定贖罪的人則是確認這一點,就是基督的死確實有效的確保上帝的選民就是基督的新婦一個完美、永恆和圓滿的救恩,包括新約應許的實現,移走選民剛硬的石心,放入新的相信的心,走在祂的旨意當中。耶穌的血,這個贖罪,確保了為上帝選民所做之工的有效性、完美性和絕對性。

     路加福音2220節說基督拿起杯(這是在最後的晚餐上面),在他們吃完之後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馬太福音2628說:「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換句話說,在贖罪的中心地帶,耶穌所灑的血是上帝的設計,去買贖、確保和得到在新約當中所應許的。這就是當祂說我的血是新約的意思(耶利米書31-32;以西結書1936;申命記6)。祂是在絕對和不會失敗的為祂的子民買贖,得到和確保新約的應許。

    新約的應許是什麼?它不只是為了那些能夠從自己產生信心的人有一個救恩的提供,而是相反的,信心的特殊恩賜是被買贖回來的。讓信心變為實際的轉變是在贖罪中被保證的,這個贖罪是為了新約的諸多祝福。換句話說,為了上帝的子民,一顆新心是在贖罪當中買贖回來的。這不只是買回來一個可能性,並不是買回來一個對救恩的提供。這是為了上帝的子民所做的真實買贖,上帝的主權工作拿走了石心,放入新的肉心。如果它沒有為他們被買贖回來,那麼就沒有人會相信。

    以西結書36:26-27節這樣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這是新約比舊約更偉大的一個方面。上帝決定性的和有主權的動工來實現新心的應許:在祂子民的生命當中的新的順服。祂沒有把這一點留給所謂的自由意志。祂征服被罪惡捆綁的意志,賜給我們信心的禮物,放上一顆新心,引導我們悔改,讓我們走在祂的旨意當中。因此,這是上帝在十字架上為祂的子民,祂的選民,基督的新娘所做的一種確定的,決定性的,特殊的成就。如果這是為了每一個人做的,那麼每一個人都應當得救,因為它是有效力的。但是我們從聖經當中知道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得救。

    所以,如果你問我:「基督是為了每一個人死的嗎? 」答案是:「基督是為了每一個人死了,但不是同等意義上的為了每一個人死了。」

    在約翰福音3:16那種含義中,祂是沒有差別的為了每一個人死了:「上帝愛世人(這個世界),甚至賜下祂的獨生子」,「為了這個世界」是指什麼意思?是「凡相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是因為那個贖罪所以這才成為可能。你可以對每一個人這樣說。換句話說,上帝以這樣的方式為這個世界賜下獨生子以致凡相信的都會得永生。以這樣的方式就是說這個邀請是可以面對每一個族群,每一個家庭,每一個鄰舍的每一個人!沒有任何的猶豫,沒有任何區別。如果你相信耶穌,你就會有永生。

    可以這樣做的理由是基督已經為祂的新婦買贖了一個圓滿、完全、有效、永恆和永不失敗的救恩,並且凡相信的都是那個新婦的一部分。當我們做福音事工的時候,這是我們給人們所提供的,我們也應當每天都這樣做。我們說:這是為了上帝的子民提供的一個完全、圓滿和有效的救贖。它已經被確保了,已經圓滿了,已經完全了。我們邀請你來接受基督。有了祂,你就會領受祂為祂的子民所買來的一切所有。所以,我們對人們提供基督和祂為祂的子民就是那些在祂裡面的人所買來的完全完整的救恩。但是這意味著基督是為祂的新婦而死,祂是以一種與這個世界不同的特別和確定的方式來愛祂的子民,就像我以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來愛我的妻子,是與愛所有的女人不同的。

   所以,回答「無限定的救贖難道不是更加的有榮耀嗎? 」答案是:「不是的。」因為那個被稱作是無限救贖的事情,如果存在的話,它並沒有讓任何人從罪的捆綁中得到釋放,因為沒有得勝的恩典可以拿出我們心中的罪和剛硬,並且買來救贖、一顆新心,沒有提供這些其中任何一個事情。並且拯救我們的信心的決定性行動將不會是被耶穌的血所買來的恩賜。將沒有人會被嫁接到葡萄樹上,因為只有他們是按照新約被血所買來的,才能發生。

    另一方面,確定救贖是更加的有榮耀,因為它所達成的是更多,而不是更少,這點是為什麼我們宣稱無限的是比有限更多。不是的,確定救贖是更加的有榮耀,因為它完成的更多,不是比被稱作是非限定救贖的更少。它不只是為約翰福音316所說的世界買來了一顆真心的提供,更是超過了那個提供,確實的完成了對不信和剛硬之心的征服,帶來通過救恩和建立在這上面的上帝所有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