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解決基督徒對自己是否得救的疑惑


也許你還是不確定,有時你認為自己是真基督徒,而有時罪勝過你,你便懷疑自己是否已經重生。
我們基督徒犯罪是可悲的,有時這也會使我們懷疑自己是否是基督徒。然而,我們從聖經上發現,當罪勝過眾信徒時,他們仍相信自己是神的兒女。在羅馬書7:24 -25我們看到,保羅因著耶穌基督感謝神,同時盡管那在肉體上犯罪的律偶爾還勝過他,使他感到悲哀。在詩篇65:3我們讀到,"罪孽勝了我﹔至于我們的過 犯,你都要赦免"。罪勝了那詩人–但是他仍相信,神能夠潔淨和赦免他。因此罪有時勝過你,但你不必懷疑自己是基督徒。不過,為了正確地理解和應用這真 理,我們必須分清始于人軟弱的罪和故意而犯的罪。在后者的情形下,他知道自己是否是真基督徒。如果他確實是基督徒,他將很難體驗到自己已經得救的安慰,一 直到他在某種程度上遠離這種罪,并且嚴肅和真誠地懊悔,決定不再繼續去犯。大衛因數點以色列民得罪神之后,他的良心感到不安,但他馬上悔改了這罪。他對主 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仆人的罪孽"(撒母耳記下24:10)。注意,大衛在此稱自己為神的仆人,這表明他雖然故意犯罪,行事愚昧, 但因他轉離了那罪,他便重新知道自己是一個真信徒。
那么,對前者來說,即就始于人軟弱、突發的罪而言,我們當如何解釋呢?在羅馬 書第七章保羅承認,他自己也在與這種罪掙扎,但他同時還清楚自己是基督徒﹔從以下几點可以看出,他是怎樣知道自己是基督徒的,你可以此省察自己,看看你的 情形如何:保羅知道自己經常犯罪,也不能守全神的律法﹔但他沒有責怪神的律法,抱怨律法太嚴﹔他曉得律法是聖潔、公義和良善的(羅馬書7:12)。相反, 他責怪自己。保羅誠實地說,雖然他有時犯罪,但他的目標總是要行善,遵守神所有的律法,離棄一切惡。他在羅馬書7:19說,"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 所不愿意的惡,我倒去作。"保羅把罪看作一個重擔,他因自己取死的身體而更痛苦,渴望脫離那取死的身體(羅馬書7:24)。保羅說,他身雖處罪的權勢之 下,但在他心靈的深處仍有與罪爭戰的動力,并且當爭戰以勝過罪而告終時,他充滿喜樂(羅馬書7:22-25)。
因此我要問你,你能不能誠懇地說,這四方面也是你在實際的生活中所體驗到的嗎?你若能肯定地回答,你就不要懷疑自己是基督徒。不過我告誡你:你當逃避罪, 與罪爭戰,因為你越這樣做,你將越確定自己是新造的。有助于你這樣做的一個方式是,要憑著信心多多接近耶穌基督。保羅說,"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 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也許你為罪的原因懷疑自己不是基督徒。你聽信人家說,他們常與神有特殊的交通,常常享受聖靈的特殊感動,但你為自己缺乏這些體驗而氣餒,因此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重生。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明白,聖靈在新造之人的身上最重要和優越的事工是什么?
a、在人重生之後,聖靈在他身上最主要的事工就是使他成聖(彼得前書1:2)。問題是,你渴望成為聖潔嗎?一個人是真基督徒的証據在于,聖靈有沒有在他身上開展成聖的事工。
b、相交是神與基督徒之間的雙向溝通。這也包括基督徒體驗到:他和他的一切都屬于神,神和神的一切也都屬于他。在敬拜神的時候,這種感受有時會特別強。每一個基督徒與神相交的體驗在程度上不一樣,但是所有的基督徒都會享有這種相交。
c、 在生活的各方面,你能覺察到你活在神的視線中嗎?這事實影響到你如何行事嗎?你能否以詩人的話說:"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嗎?(詩篇16:8)無論你 做什么,你常常意識到神的同在,就象祂站在你的旁邊嗎?當然,一些基督徒有非常特別的感受,好像他們確實地感覺到神的同在。以諾就是如此:"以諾與神同 行"(創世記5:24)。但無論如何,我們至少可以說,每一個基督徒都在某種程度上享有神同在的感受。
d、你是否確知,藉著基督你能夠白白地來到神的面前嗎?你是否意識到,因有耶穌在作中保,所以去神那里暢通無阻?你是否知道,耶穌基督已為你清除了到神那裡的道路?所有的基督徒都享有這些特權。
e、你是否體驗過在禱告中與神自由而談,并坦然無懼地求告祂的特殊感受呢?這種感受有時很強,有時則不然。然而,所有的基督徒都享有這種禱告的自由–我們自己也能多多努力,促進與神自由而談的喜樂。
f、你是否體驗過聖靈在你生命中的影響和運行呢?聖靈一般的運行是為了在基督徒的身上培養各樣美德,使基督徒不至于閑懶不結果子。每個基督徒都常常有聖靈 的這種影響。不過聖靈的這種運行有時特別是鼓勵那些飢渴乏力的靈魂,堅固他們屬靈的生命。這種特殊影響比一般的影響強,但它不象一般的影響那么常見。
g、你相信神垂聽你的禱告嗎?神很少在信徒的心中給予直接的鼓勵和安慰,祂一般 不用此方式向信徒証明祂已垂聽他們。通常的情形是,基督徒因著聖經上的應許而相信神垂聽他們的禱告。當他們憑信心通過基督向神禱告,且毫無邪惡的動機時, 他們盡可相信,神在垂聽。約翰一書5:14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所求的符合神的旨意,祂必聽我們,賜福給我們。
h、你確信神恩待你嗎?這種確信是可以得知的。例如,"聖經論道,凡信基督的人都永不會滅亡﹔因為我信基督,因此我也永不會滅亡"。還有,約翰一書3: 18-19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以行動和誠實愛弟兄姊妹,我們的心在神的面前就可以安穩了。愛弟兄是神愛我們的一個証據。我們無需特|的經歷來確知這點。
但是,聖靈也偶爾以特別的方式向信徒表明,他們是新造的。聖靈使他們清楚地看 見,他們生命中的改變乃是神的作為,而不是他們自己所作的。不過請留意,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享有這特|的確據,也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有另一種難以言述的 經歷:神在我們里面的感受,神的愛在我們心里的感覺,祂的榮耀充滿我們全身的感覺。這類經歷是神為了某個特別的目的而賜給某些信徒的。不要因為你缺少這 種經歷而懷疑自己的得救。
i、你知道自己與神相和嗎?每一位信基督的人總處在平安的狀態中,因為"藉著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羅馬書5:1)。基督徒的心不總是平安的,他們有時會為不同的原因感到良心不安。然而所有的基督徒都處在與神相和的狀態裡,即使他有時沒有覺察到。"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羅馬書8:33)。
j、你有沒有體驗過在聖靈中的喜樂呢?"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得前書1:8)。聖靈會激勵信徒的靈魂因神的友愛或接近而歡欣。這種喜樂伴甌著上面所提到的平安,它也証明信徒的信心是真實的。
還有一個要點需要說明。一些人在體驗了聖靈的"特殊幫助或感動"之後懷疑,它們是撒旦故設的騙局,但我要說,這些"特殊的幫助或感動"通常是基督徒在以下背 景中體驗到的:傷心痛悔(詩篇51:8),竭力盡信仰的本份(但以理書9:3,21),在遭受逼迫的時候(彼得前書4:14),或是在人料不到時發生,使 人謙卑下來(以賽亞書6:5)。如果有這些體驗的人被激勵更努力地過聖潔的生活,更多地渴慕神的友愛和相交,那就充分地証明它們不可能是撒旦的謊言,而是 神的特殊交通。
第一部分結束之前,對所有說自己沒有聖靈的特殊幫助或感動的人,我想說,如果你不缺乏証明自己已經在基督裡得救的証據,你就當感罩神。神已經賜給你耶穌基督,祂是你今生來世最大的祝福。既然你愛祂,神到適當的時候必將萬物和祂一同賜給你。你若明白聖靈的事工,就必然會看到聖靈也在你的身上作工。不過,神所賜的生命和平安并非立在你所缺乏的"特殊幫助或感動"之上,而是立在信心之上(產生聖潔的信心,而不是死的信心)。許多真基督徒很可能在今生經歷不到這些 “特殊幫助和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