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內心的爭戰

 

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以來,無論是電視台、電台、大、小報章、網上新聞,都在一直報導戰事的發展,在這裡我們不是要談論這場戰爭的合法性,或者要判斷這是正義之戰,還是權主義的擴張…但肯定的是:戰爭是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原來,從有人類開始以來,有一場戰爭一直沒有平息,至今尚未完結!這是一場「無形」的戰爭,卻又是非常非常真實的。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根據聖經的記載,在神創造人(亞當、夏娃)後,他們即被一條蛇引誘,違背神的吩咐,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背後正是魔鬼撒旦的詭計,利用一條蛇令人類犯罪墮落。

從聖經的啟示,我們知道是有部份天使不守本位,墮落而成為敵擋神的勢力,稱為「撒旦」。當人類被引誘而犯罪,罪就入了世界,結果全人類都受到牽連,自出世之時,我們都有罪性的遺傳,結果我們是不斷地犯罪得罪神,心眼被弄瞎而看不清自己的問題和解決的方法。於是人類就活在黑暗中,一方面不認識造物主,另方面也不知人生在世所為何事,也不由自主地陷在罪中,和原先神創造人類的目的愈走愈遠。

試想一下:從孩提開始至今日的你,有多少次說了不該說的話、有多少次的思想是下流、污穢、自私、惡毒、沒有顧及別人、體恤別人、還為了掩飾事實而想法子欺騙別人呢?又有多少次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自高自大而拒絕相信造物主的存在。在我們內心(特別你已經是成人,一個有思想、能夠分辨是非的人),其實有不少掙扎、交戰、痛苦…「你以為我不知怎樣做是好的嗎?不過自己實在沒有力量去做好!」自私、嫉妒、貪婪、好勝心、壞脾氣、黑心、說話令人窒息、壞習慣、思想、生活方式…自己照鏡也不敢說自己是「頂天立地」、完全無可指摘的人…內心的爭戰是從懂性的時候已經有了,所以甚至有些人是討厭自己、憎恨自己!但自己可以改變自己嗎?我們會一下子謙卑下來意會到自己不過是人而需要神嗎?「靠自己」實在靠不住!所觀察到的是不少人以「鴕鳥政策」去對待自己。算啦!反正我也不知人生有甚麼意義;想這麼多也沒有法子;甚至「原諒自己」(我又不是聖人,聖人都有錯啦),於是給自己幾百、幾千個藉口…「我只不過是好人做壞事。」…「我也不是這麼差,還有別人比我更甚呢!」又或者說:「我這個人冇得救,要救不如救其他人…我下地獄有甚麼不好,我也有許多朋友在下面!」

無論是那一類人,對自己內心這場爭戰是找不到真正解答的方法。我們又發覺,即使人類有多進步,社會怎樣繁榮安定、知識水平怎樣提高,都不能克制內在的心魔,解決不到罪惡的問題,這是為何如此呢?相反,愈是繁榮,愈是複雜;愈是安舒的日子,愈是黑暗腐敗;愈是高科技發展,犯罪手法愈是層出不窮!

怎樣可以打贏這場內心的爭戰?怎樣在這充滿「罪性」的身體可以突破罪的轄制呢?要打贏一場仗,實在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聖經加拉太書3:13如此說:「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這裡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已經代替我們接受咒詛,是神成為人,進入人類歷史中,並且以無罪的身份,站在我們罪人的地位上,親身承擔了罪所帶來的嚴重後果,就是替代我們受了咒詛、刑罰、流出祂的寶血,以致我們只要藉著信,就可以免去神的忿怒、咒詛和永遠與神隔絕,這就是今天你和我的福音!你是否已經接受呢?你又可以找到其他解救的途徑嗎?

為甚麼上帝要以這樣的行動拯救人類呢?因為祂實在愛眷你和我,祂不忍看見祂所創造的人類走向永遠滅亡的路,在祂無限的智慧裡面,祂為我們預備這救贖恩典,就是聖子成了肉身,為我們的過犯付上這極大的代價;耶穌基督承擔世人的罪孽,甘願捨身流血,為要拯救我們這班失喪的人、迷失的羊。你是否已經藉著信靠耶穌基督而打贏這場內心的爭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