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三位一體(上)


經文:羅馬書一章1-5節、約翰福音一章1-3節

一、前言

傳統包括教父的解經,也包括信經。我們上一次是講到信經的部分,初代的教父們、初代的教會們,針對三個核心信仰,就是基督論救恩論,還有三位一體,導出了三個信經。今天普世教會包括基督教、天主教,還有希臘正教,都接受那三個信經,那三個信經也是分辨正統跟異端的標準。我通常稱它是三面照妖鏡,或是三個試金石。
我們上次最後是看羅馬書第一章一到五節,保羅寫信給羅馬教會開宗明義的提切了,基督教福音的三個重點。在這三個重點,我們看到『三位一體的真 』出現了,我們也看到『因信稱義的救恩論』,我們也看到了『基督有 神性、有人性,祂是完全的 神,也是完全的人』。這個是我們基督教三個核心信仰,如果在這三個核心信仰上出了問題,犯了錯誤的基督教團體,我們通稱他們是『異端』。

二、『異教』與『異端』:
『異 教』是指在基督教以外的其他宗教,我們稱他們是異教。那麼『異端』一定是在教會內部的宗教團體。他們也讀聖經,只是他們從聖經裡面,讀出不同的教義,他們 導出不同的神學,如果在這三個基要核心的信仰之外,基督論、救恩論,還有三位一體這三個核心信仰之外的問題,我們通稱它是次要的,比較次要的真理。比較次 要的問題上,如果犯了錯誤,我們不叫它是『異端』,我們會稱它是『偏差』或者是『極端』,或者是『狂熱派』或者是『非主流派』。
我記得有一年,我教「教會歷史」的時候,我就把班上同學分八個小組,我讓他們去從事一些學習的活動。我把八個有異端嫌疑的基督教團體,讓這些學生分別去做研究。這八個團體,其中前面四個一看就知道是異端,『耶和華的見證人』、『摩門教』、還有韓國的『統一教』以及『耶穌晨星會』。那四組的同學也很輕鬆的,很輕易的就定這四個團體是基督教的異端。
那另外有四個團體是比較模糊地帶,其中第五個是『新約教會』、第六個是『安息日會』。 對這兩個基督教團體,我們的學生們,後來他們判定,按照那三個基要信仰,那三個信經,他們判定這兩個基督教團體,『新約教會』還有『安息日會』不是異端。 『新約教會』比較是狂熱的,末世盼望比較是狂熱派,『安息日會』他們比較是拘守舊約的律法規定。但是這兩個基督教團體,都接受那三個信經,所以他們都過關 了。
最後是最模糊地帶的,就是我們中國本色的教會,一個是『聚會所』、一個是『真耶穌教會』。 這兩個基督教團體,他們是增長很快速的,本色化教會。其中也有很多肢體,是我們所認識的朋友。我的學生在做最後判定,要判他們是正統教會呢?還是要判定他 們是異端?學生很狡猾,因為他們認為,老師的立場會比較寬,所以他們最後就用兩個比喻,來形容這兩個基督教團體。他們說:『聚會所』跟『真耶穌教會』,就 好像是我們打棒球的時候,原來是界內,界內打在界內是滾地球,滾滾滾,後來滾到了界外,所以算不算分呢?算不算是正統呢?
另外一個比喻是說:有一棵樹是種在圍牆之內,就是說他們原來是在正統信仰的範圍之內,可是因為樹的枝葉長得太茂密,太茂盛了,長到圍牆的外面。所以學生後來,我說他們狡猾,是說他們要我自己來判斷,他們說答案讓老師來說。他們就用這兩個類比,來形容這兩個基督教團體。
我最後的判定是,我按照剛才那三個基要信仰,三個核心的標準,我認為『聚會所』跟『真耶穌教會』,他們不是異端,他們應該算是非主流派,為什麼不算異端呢?因為他們在三個信仰上應該都沒有問題,至少他們接受耶穌基督,是完全的 神,也是完全的人,基督論沒有問題。通常基督論沒有問題,我們會說他是主內的肢體,他不是異端。『聚會所』跟『真耶穌教會』為什麼我判定他們是非主流派呢?因為這兩個團體在三位一體的教義上,有一些瑕疵。

三、 基要真理中的奧秘部分:
所以我們三個核心信仰,首先我們要進入的是三位一體的教義,我在進入三個核心信仰之前,我需要先提醒各位觀眾朋友們,三個核心信仰講到最核心的部分,都有奧秘的成分。所謂『奧秘』,就是它已經超越我們人的理性所能夠理解,它已經是超越我們人類的語言所能夠表達的。那麼奧秘,其實說白一點,它就是有表面的衝突,可是它卻是把更深奧的真理表達出來。
三位一體、基督論跟救恩論,都有奧秘的成分,我們的 神,聖父、聖子、聖靈,都是 神,可是祂們不是三位 神,祂們是同一位 神;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也不是聖靈,可是祂們是同一位 。那這個當然是很奧秘的 神學,我們的上帝是單數也是複數,三而一,一而三。好!這是三位一體的奧秘。
基督論也有奧秘的地方,耶穌基督是完全的 神,也是完全的人。講到祂是完全的 神,祂不受時空的限制,祂從亙古直到永遠,祂不改變。講到耶穌的人性,祂受到時空的限制,祂有生老病死,祂有一個開始,有一個結束。如果耶穌基督是完全的 神,祂就不可能是人。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祂必須是完全的 神,也是完全的人,這又是第二個奧秘。
好, 第三個奧秘是救恩論。救恩論,我們講到上帝的救恩是白白的恩典,連信心也是上帝賞賜的恩典。上帝要憐憫誰就憐憫,上帝要恩待誰就恩待誰,上帝要揀選誰,祂 就把信心給那個人。所以信心是上帝的禮物,那如果我們人得救與否,是因為上帝的預定,是因為上帝的揀選,那麼人就沒有責任?可是聖經:「說信耶穌的有永生,不信的罪已經定了。」定罪,就是人有責任講上帝的預定,人就沒有責任。但是聖經說:這兩個都成立,這也是第三個奧秘
那 奧秘是我們的王牌,我們不可以隨便用這個王牌,王牌就是你講到最後的時候,你才掀出來的。那在我們講解三個基要信仰的時候,我們要很認真的、很仔細的,用 聖經講得很清楚的真理,來表達出來。那麼講到最後,我們要承認人類的理性有限,我們要承認人的語言的有限,我們就是用信心來接受聖經所啟示給我們的真理。
這三個基要信仰環環相扣,它們有骨牌的效應,缺一不可,一個倒了,另外兩個也會應聲而倒。如果耶穌基督,祂不是完全的 神,那麼基督論就倒了;這個牌就倒了,而另外三位一體,三位中的第二位耶穌基督,祂不是完全的 神,那三位一體也應聲而倒。如果耶穌基督祂不是完全的 神,那麼我們人得救,不能夠僅僅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人還要加上自己的功德,自己的努力來補救。所以,因信稱義,白白的救恩也會應聲而倒。所以我再講一次,這三個基要信仰缺一不可,環環相扣,它們有骨牌的效應。

四、基要真理之『三位一體』:
我們現在先進入三位一體的信仰。
有人說『三位一體』,這個 神學名詞從來沒有出現在聖經裡,這是初代的教會,初代的 神學家所創造出來的名詞。這個說法也對,但是三位一體的教義,是根據整本聖經,小心歸納整理出來的基要真理。聖經雖然沒有用到『三位一體』這個名詞,可是聖經卻處處可以見到三位一體的啟示。它是基督教信仰中,幾個基本奧秘之一,所謂的奧秘,就是講得通,可是想不通
根據周聯華牧師,在他的< 神學綱要>這本書裡面,他說:如果教會要把三位一體的教義看做是信仰本身,那是大錯特錯!傳道人在講台上,不必要講三位一體的教義,他應該多多的宣講 神的道,我可以體會周牧師他的顧慮,他所講的也很有道理。三位一體是一個 神學的課題,它比較是適合在教室裡面討論,在主日學裡面教導。那麼主日講台或者是佈道會的時候,比較不容易講清楚,會使得慕道友聽的一頭霧水。不過,既然三位一體是聖經整本聖經處處可見的啟示,我覺得教會或者是傳道人,不需要逃避傳講有關三位一體的真理。
我的一位老師他說三位一體是消極的防止我們進入偏激,它不是積極的引導我們進入真理。 神學的產生通常是為了對付異端,因為異端的錯誤,他們的解經有了問題。所以 神學家,才根據聖經導出比較條理的教導我們。
現在進入三位一體的教義。『三位一體』我們給它一個最簡單的定義: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都是 神。聖父是 神、聖子是 神、聖靈是 神;但是祂們不是三位 神,而是同一位 神;但是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也不是聖靈,這是三位一體。
我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表達三位一體,我們的 神 是三而一,一而三,如果你只強調上帝的三,上帝的複數,而不講上帝的一,不講上帝的單數,那你就會犯了很嚴重的多神論。但是如果你只講上帝的一,上帝的單 數,而不講上帝的三,上帝的複數的話,那麼你就陷入了一位一體的錯誤。那這也是真耶穌教會,跟聚會所的一個小小的瑕疵。
1、第一步驟 -『聖父、聖子、聖靈都是 神』:
通常我們解釋三位一體,有四個步驟。第一個步驟:聖父、聖子、聖靈都是 神。聖父是 神、聖子是 神、聖靈也是 神。
A.聖父是 神:
我們首先看『聖父是 神』。這一個信仰我想大概沒有任何一個異端否認。聖父是 神,通常三位一體的錯誤是發生在三位中的第二位 - 聖子的 神性。我們根據約翰福音第二十章,約翰福音二十章第十七節:耶穌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那麼耶穌介紹這位父,就是我們的 神。因為幾乎沒有異端在聖父是 神,這個信仰上犯錯誤,所以我只舉這個經文。
B、聖子是 神:
我們現在來面對聖子三位中的第二位,『聖子是 神』的 神學問題。
所有的異端百分之九十九的異端,是在基督論上犯了錯誤。那麼聖經其實是有很清楚的啟示,特別是約翰福音第一章以及歌羅西書第一章,把耶穌的 神性講的很清楚。好,我們看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一節到第三節,可能很多人都會背了:『太初有道』,這個『道』就是約翰福音所講的耶穌基督。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那麼提到耶穌基督,這一位『道』,他在萬有以先,在有時空之前,他就已經存在,他就是上帝,他與 神同在,而且他是造物主,萬物是藉著他造的。
跟著是歌羅西書第一章十五到十六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這些名詞都是在介紹天使,天使的位階)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那歌羅西書第一章跟約翰福音第一章講的是很像的。這一位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他是首生的,他不是被造的,而且他是造物主,他是世界存在的原因,他是萬物存在的目標,最基礎。好,那麼約翰福音跟歌羅西書第一章,都向我們顯示聖子是完全的 神,他是創造主也是救贖主。
C、聖靈是 神:
好,跟著我們來看聖靈也是 神的經文。證據由於『聖靈是 神』,這個 神學這個教義的部分,我以後講得比較少,所以在這裡我經文會給得比較詳盡,會給得比較完整。
我們首先來看:聖靈是完全的 神的第一個經文證據,是在詩篇一百零四篇第三十節:「你發出你的靈,你就是上帝。『你發出你的靈,牠們便受造,你使地面更換為新。」這裡告訴我們,聖靈是創造主,祂參與創造的工作
,第二節經文是約翰福音三章第五節,我們很熟悉的耶穌跟尼哥底母論重生,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我們看到聖靈使人重生,聖靈是我們的救主,剛才說祂是創造主,這裡講到祂是救贖主。我們看第三處經文,詩篇一百三十九篇第七,第八節,我很喜歡這一篇詩篇,我最近講了一篇道,我介紹楚門世界那一部電影,我就是用那一部電影來詮釋詩篇一百三十九篇。好,第七,第八節:「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這裡講到聖靈無所不在,我們沒有辦法逃避聖靈。第四處經文,聖靈是完全的 神的。第四處經文證據在歌林多前書第二章十一節:「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 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 神的事。」如果你往前面看第十節:「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這裡告訴我們,聖靈無所不知,還記得嗎?剛才詩篇一百三十九篇,聖靈無所不在。這裡告訴我們聖靈無所不知,那麼現在還缺了一個,聖靈是不是無所不能?約伯記三十三章第四節: 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我們都知道約伯記是詩歌體,所謂詩歌體就是它上下平行,它上下平行,同樣的意思上一句跟下一句是平行。同義 神的靈上一句, 神的靈造我,它平行於下一句,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所以這裡告訴我們, 神的靈就是全能者。各位有沒有看到上帝的每一個屬性,每一個特徵,聖靈都有聖靈創造主,也是救贖主聖靈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我們再看第七處的聖經,應該是第六處聖經,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第四節到第六節,保羅在處理教會的恩賜問題,第四節:「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上帝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這裡有三句話,那其實三句話都是對應的,都是平行的聖靈,是一位主,也是一位 神,也是一位聖靈,就是主就是 神。好,我們看最後第七節,聖經講到聖靈是完全的 神,希伯來書第三章第七到十一節,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祂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理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以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如果你熟悉舊約的話,你會發現這裡跟舊約的經文是一樣的。在這裡,聖靈以第一人稱來說話,你會發現舊約時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不但是父 神不但是耶和華,而且是聖靈聖靈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耶和華所說的話,也是代表聖靈所說的話。這是我們解釋三位一體的第一個步驟。聖父是 神聖子也是 神聖靈,也是 神這是第一個步驟。我給各位很多的經文哦!所以如果我們聖經不熟,我們很難去對付異端。

五、三位一體(第二步驟)
解釋三位一體的第二個步驟,上帝只有一位,聖父是 神、聖子是 神、聖靈也是 神,但是他們不是三位 神,而是同一位 神,這就是基督教核心信仰的第一個奧秘。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向我們介紹這位創造天地的主:「起初 神創造天地。」這位上帝用的是單數,只有一位創造主,其他的天地萬物都是受造的,包括我們人類都是受造的。這是聖經的一開始/第一章第一節,我們看到聖經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啟示錄的第三章,我們的主應該是第四章,對不起!第四章的十一節:「我們的主,我們的 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而被創造的。」我們看到所有的受造物,都在敬拜這一位獨一的造物主。跟著我們來看以賽亞書四十三章第十第十一節:「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 神,在我以後也沒有,惟有我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這一位舊約所介紹創造諸天諸地的耶和華,祂也是救主,在祂之前沒有救主,在祂之後也沒有,祂是獨一的創造主,也是獨一的救贖主。以賽亞書四十四章第六節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 神。」這位創造宇宙的真 神也必須是救贖主,因為只有創造主才有資格,才有能力來救贖祂所創造的萬物,而且祂是一位唐崇榮牧師說的很好,他說 神起初 神創造天地那位 神,希伯來文是"Elohim""Elohim"在希伯來名詞的結構裡面,它的字尾是複數的字尾,him就是複數的字尾,可是上帝的動詞, 神創造諸天諸地,上帝伸出祂的膀臂,那個伸出膀臂上帝發怒,那些動詞用的都是單數,它的名詞是複數型態,可是它接的動詞都是單數型態,所以我們的 神是複數又是單數,我們的上帝是三又是一,三而一,一而三的 神。我們不能夠只強調上帝的一,而不強調祂的三。好,這是我們所介紹的上帝只有一位聖父、聖子、聖靈,都是造物主也都是救主。我們剛才舉的經文告訴我們,祂們是創造主也是救贖主,也是獨一的真 神好,這是我們解釋三位一體的第二個步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