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海德堡要理問答》– 論主的聖餐 (1)

問75︰聖餐如何向你表明並印證你是有份於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的犧牲及一切恩惠呢?
答︰就是︰基督已經吩咐我和眾信徒吃這掰開的餅,喝這杯,並作了以下的應許(a)︰ 第一,他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舍了,破裂了,他的血為我流了,正如我親眼看見主的 餅為我掰開,主的杯遞給我一樣確實;再者,他被釘的身體和流出的血,喂養我的靈魂 直到永生,正如我從神僕人的手接受,並用嘴吃喝主的餅和杯,作為基督的身體和血之 標記一般確實。
(a) 馬太福音26︰26-28,馬可福音14︰22-24,路加福音22︰19-20,哥林多前書10︰16-17,
  11︰23-25,12︰13
踰越節羔羊的血
以色列人曾在埃及地為奴數百年。出埃及的那一夜,按照神的命令,每個猶太人家庭都要吃一隻羔羊,再把羔羊的血塗在房門框上。這血起了保護他們的作用︰滅命的天使將要擊殺所有埃及人家的長子,但要越過門框上有血的猶太人家。這血救贖了他們脫離毀滅,但並不是因為血本身有什麼威力,而是因為它預表基督將來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他所獻的身體和血將把罪人從罪孽和對罪的刑罰中真正拯救出來。羊羔及其血是用來堅固他們對神將要拯救他百姓的信心。
主吩咐他的子民從那時起每年守踰越節作聖禮。在踰越節的晚餐中,每家每戶都要宰殺一隻羔羊吃了,以紀念在埃及地的踰越節羔羊,同時也預表將來為罪獻上自己的神的偉大羔羊。主要用此來堅固他百姓對即將來到的救主的信心。
聖餐的設立
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的前夜,已知次日要發生的事,與門徒們同吃了最後一次踰越節的晚餐。在這晚餐上,要吃羔羊,餅和酒。吃完了踰越節的羔羊,基督拿起一塊餅,掰開了,遞給他的門徒吃。然後他將酒杯遞給他們喝。他吩咐他們從那時起,要常守聖餐,在聖餐上吃餅喝酒,來記念他,直到他在雲彩中再來的日子。
基督就這樣用新約的聖餐取代了舊約的踰越節聖禮。
聖餐的重要意義
基督同時也向他的門徒解釋了這一莊嚴儀式的重要意義。掰開的餅象徵著他即將破碎的身體,倒出的酒象徵著他在各各他山的十字架上傾灑的寶血。就像踰越節的羔羊指向未來,我們每次守聖餐時,餅和酒則指向過去。兩者都代表基督為罪人代贖所獻的祭。保羅說︰ “因為我們踰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哥林多前書5︰7)。
維持並堅固信心
聖餐是用來堅固門徒和後來所有信徒的信心。當信徒瞭解他們罪的可憎時,他們有時會害怕這些罪太重,得不到赦免。但是,基督在聖餐中向這些信徒保證,正如在他們眼前餅被掰開,杯遞給他們一樣確實,他們可以相信他的身體是為他們所有的罪破碎,寶血是為他們所有的罪傾灑。
通過聖餐,他們因為相信基督而得的屬靈生命得到維持。他們的靈命因基督被釘的身體得到滋養,因他的寶血得以更新。基督自己說過︰“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舍的”(路加福音22︰19),“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馬太福音26︰28)。
餅和酒都是標誌。聖餐表明和保證了︰就像信徒看見並嘗到餅和酒一樣千真萬確,他們也可以知道他們的確是在分享基督和他的死所帶給他們的恩惠,有朝一日他們將完全與他同在,享受永生。
問76︰吃基督被釘的身體,喝他所流的血,是什麼意思?
答︰這不僅是指我們用信心領受基督的苦難和死,借此獲得赦罪和永生(a),更是指 我們藉著居住在我們和基督裡面的聖靈,漸漸聯於他聖潔的身體(b)。這樣,雖然他在 天上(c),我們在地上,我們仍是他“肉中的肉,骨中的骨”(d),並且永遠由一個 靈管理,正如身上的肢體由一個靈魂管理一樣(e)。
(a) 約翰福音6︰35,40,47-48,50-51,53-54
(b) 約翰福音6︰55-56
© 歌羅西書3︰1,使徒行傳3︰21,哥林多前書11︰26
(d) 以弗所書5︰29-30,3︰16,哥林多前書6︰15,約翰壹書3︰24,4︰13
(e) 約翰福音6︰57,15︰1-6,以弗所書4︰15-16
吃基督的身體,喝他的血
吃餅好像是吃基督被釘的身體;喝酒好像是喝基督的血。他親口說過︰“信的人有永生。”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約翰福音6︰47,54)。
這裡所表達的非常清楚有力,是用比喻的語言表明︰在聖餐上用信心吃喝,加強了信徒和基督之間緊密的,不可分割的聯繫。
這裡強調的有兩件事。聖餐提醒我們,信徒分享了基督的受苦受死為他們取得的功德,從而接受了對所有罪的饒恕和永生。他用自己的死,將生命賜給信徒。他們以這種方式與他的受苦和受死聯合;他的死使他們免於定罪。
同時,通過領受聖餐,信徒與基督聯合的信心也得到加強。這聯合非常的緊密,這裡也用了比喻的語言進行清楚有力的描繪。保羅說︰“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以弗所書5︰30)。基督也曾對他的門徒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翰福音15;5)。
一個屬靈的身體
與基督聯合的信心包括了什麼?這聯合是怎樣保持的?人的頭和身上的肢體是為一個靈魂所管理指揮。如今基督和信徒也一同形成一個屬靈的身體︰基督是頭,信徒是身上的肢體。在這個屬靈的身體裡住著一個靈,就是聖靈。聖靈既在基督裡,也在信徒中作工。基督和信徒永遠靠同一聖靈而活,為同一聖靈所管理和帶領。沒錯,根據他的人性,基督如今在天國,而信徒在地上。但論到他的神性,威榮和恩典,他總是與他的兒女同在(主日十八,問答47)。因此,他在離世升天時的應許是真實可信的︰“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20)。
問77︰基督在何處應許了他會用他的身體和血喂養信徒,正如他們吃這掰開的餅,喝這杯呢?
答︰關於設立聖餐,經上這樣記著說(a)︰“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 了,就掰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舍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 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哥林多前書11︰23-26)。保羅把這應許反複地說︰“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 督的血嗎?我們所掰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 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哥林多前書10︰16-17)。
(a) 馬太福音26︰26-28,馬可福音14︰22-24,路加福音22︰19-20
基督自己的應許
在聖餐中和通過聖餐與基督聯合是信徒自己得出的結論呢,還是基督自己的應許?基督自己是這樣應許的。在何處呢?是在他與門徒吃最後的踰越節晚餐時。那時他拿起餅來,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舍的”(哥林多前書11︰24)。他死在十字架上,身體就破碎了。拿起杯來,他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哥林多前書11︰25)。在《聖經》時代,這樣的約常用流血的祭品來加以確證。在約中,立約的人許下誓言。在基督的這個約中(我們稱之為新約),基督應許了他將灑下寶血,好赦免我們的罪。
保羅按照他從基督那裡得知的如實描述。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章中指出︰與基督的信心聯合,在聖餐的吃餅喝酒中得到堅固。通過主的聖餐,信徒之間的聯合也得到加強,因為他們一起分享同樣的餅和酒。
祝福的杯
保羅談到祝福的杯。信徒一起為神的無法言表的榮耀恩典而感謝讚美他。神賜下他的愛子為我們作贖價︰基督用他的死為他所有的子民承擔了刑罰。祝福的杯(踰越節所用杯之一)得到祝福︰它在聖餐上成聖,作特殊的用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