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

思考上帝的屬性是基督徒當盡的本分

 

    上帝就是我們敬虔的對象,那些敬虔度日的人,都有責任持續不斷地思考上帝到底是怎樣的上帝,在生活中默想祂,行走在祂的面前,因為這是主向一切屬祂的人所要求的。“我是全能的上帝,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171);“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示你當行的路”(箴36);“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68)。“你要認識上帝,就得平安”(伯2221)。

    聖經中把很多聖徒擺在我們面前,作為我們的榜樣,讓我們傚法,他們就是這樣行的。以諾、挪亞、摩西、大衛和亞撒都是這樣。“以諾與上帝同行”(創524);“挪亞與上帝同行”(創69);“因為他(摩西)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看不見的主”(希1127);“我(大衛)將耶和華擺在我面前”(詩168);“我睡醒的時候,仍和祢同在”(詩13918);“然而祢常與我同在;但我親近上帝是與我有益”(詩732328)。

 

    上帝給祂子民最奇妙的應許就是他們與祂同行,祂也與他們同行。“耶和華啊!他們在祢臉上的光裡行走”(詩8915);“並且我們要到祂那裡去,與祂同住”(約1423);“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林後616)。

 

    與上帝同行,出現在以下的情景中,

 

1)心懷聖潔,定意分別為聖,從一切有形的可觸的事物中收回本心。“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林後418);“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林後617);

 

2)靜靜地轉向上帝,預備自己得蒙上帝的奇妙光照。“耶和華啊!早晨祢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祢陳明我的心意”(詩53);“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詩621);

 

3)一心思考上帝的屬性,不斷加深理解,在心靈中感受其影響。“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彌77);“凡仰望祂的,便有光榮”(詩345)。“摩西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1127);

 

4)謙卑自己,親近上帝。有時靜靜地把自己奉獻在上帝的面前,有時在敬拜中滿懷敬畏之心,在祂面前屈膝下拜。有時是聖潔的對話、禱告、謙卑的順服、信靠、以主為樂,並甘心樂意地侍奉主,行事為人蒙祂悅納。這就是高尚的生活,這就是與上帝同行。這是隱秘的小徑,其中所經歷的只是聖潔和喜樂,別無他物。

為了促使你戀慕這樣的生活,鼓勵你鞭策自己,從現在開始就與上帝同行,並恆忍到底,你當曉得與上帝同行所生發的那種既蒙上帝悅納、也是你自己所渴慕的自我的謙卑和靈命的情愫。還有那種穩固不變、豐豐富富的安慰,真正的喜樂和寧靜,超出了人所有的領悟,是真正的成聖。

 

    如果人得享這樣的特權,在基督裡思考自己的上帝,就會曉得上帝的義。他會對上帝的義發出由衷地讚美,並以此為樂,正如他對上帝的良善和慈愛一樣。在上帝的義中,他所感受到的只是光明、純潔和非凡的榮耀。如此之人就會在上帝的義中越來越有喜樂,因為藉著基督的恩惠,上帝的義不再使他滅亡,而是成為他的幫助和救贖,而對那些不敬虔之人則仍然只有毀滅而已。

 

    人目睹上帝的良善和至足,體會到其中的權能,會在其中心滿意足,而受造物的一切美善則如煙消雲散,對他不再有任何的魅力。他可以沒有世上的美物,仍然與亞薩一同告白:“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可愛慕的……但上帝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732526)。

 

    人在上帝之愛的光照下,為彼此之間的愛所燃燒,就在這種愛中靜默無聲,不能自已。他對上帝之愛肅然起敬,發現它是如此地豐盛,一切受造物之愛都黯然失色。他對受造物不再有任何的渴慕,除非他感到其中有上帝的美意。因此,他不再羨慕他人的愛情,甘心樂意地放棄世人所豔羨的一切。

 

    目睹上帝的聖潔,人無法忍受那燦爛的榮光,就遮掩自己的容顏,與天使一起歡呼:“聖哉!聖哉!聖哉!萬主之主!”他沉醉在這樣的聖潔之中,渴慕聖潔,因為召人的主是聖潔的。

 

    人曉得上帝聖潔旨意的主權性,就不由得歡欣、敬佩、贊同。不管是關於其他受造物的,還是關乎他本人的,上帝的旨意必要完全成就,他為此而高興歡喜。上帝的旨意使萬事互相效力,使一切都顯得甘甜,他甘心順服。不管他是忍受什麼,還是成就什麼,主的旨意就是他的心願,一切合乎主的旨意,蒙祂悅納的事情,他都願意去行。

 

    默想上帝的莊嚴和榮耀,一切受造之物的恢宏和榮光都會化為烏有。相比之下,後者是多麼微不足道,可卑可棄。他不再為自己而渴慕世上的美名和榮耀,也不再因為那些使他違背上帝旨意之人的身份的顯赫而恐懼戰兢。在這一方面,雖然他對上帝擺在他面前的一切,都甘心順服,因為這是上帝的旨意,但他認為不管是達官貴族,還是布衣草民,對他而言都是一樣。說得更恰當一點,他在至高者上帝面前謙卑下拜,把一切的美名和榮耀都歸給祂。他的心靈和舌頭都已預備好,時刻準備講說上帝的美名和榮耀。

 

    人認識到上帝的全能,目睹上帝的全能彰顯在所有的受造物之中,受造物的能力,不管是幫助他,還是攔阻他,對他來說就不算什麼了。對於受造物的力量,他既不會依賴,也不會懼怕,而是住在至高者的隱秘處,在全能者的蔭下安居。在這蔭下,對他所有的仇敵,他都欣然面對,並不懼怕,安然而處,充滿信心。

上帝的智慧彰顯在祂所有的工作上,既在自然界中,也在恩典的領域。人思考上帝那多姿多彩、無法測透的智慧,就放下自己的智慧,把自己的智慧視為愚拙,不管是仇敵的智慧,還是朋友的智慧,他都不會繼續推崇了。這樣的人大有平安,滿足於上帝至智的護理,不管是教會,還是所處的國家,不管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不管是對他自己,還是他的親人,他都是如此。在一切事上,他都信靠上帝的智慧,上帝通達時務,也知道當怎樣行,即使人事前一無所知也無妨礙。

人認識了上帝無謬的真理和信實,就會不再依賴人的應許。人的應許不會使他喜樂,人的威脅也不會使他驚恐,因為他曉得人的變化無常。然而,他知道主是真理的上帝,祂保守真理,直到永遠。他知道上帝的應許,相信上帝的應許,深信上帝的一切應許都是確定無疑的,彷彿這些應許已經成全了。所以,他在上帝的應許中得享安息,大有盼望,充滿喜樂。

 

    請注意,有這樣的一位上帝作為你的上帝,增進你的福利和救贖,難道不是人間天堂,充滿喜樂的生活嗎?在這樣的人心中還會有憂傷嗎?有這樣的一位賜人喜樂的上帝,不立即得安慰,難道還有什麼理由嗎?與這樣的上帝同行,曉得自己的微不足道,難道還不會使人顯明出極大的謙卑嗎?這就在人的心中產生一種審慎而堅定的屬靈心境,在一切的事情上都有安靜、謙卑的順服,在完成自己本分的時候,有大無畏的精神和勇氣,即使上帝呼召他從事不同尋常的任務之時,也仍然如此。在他為上帝所成就的事情中,他恬然自樂,並順服地把結果交託上帝的護理來決定。這種屬靈的心境生發真正的聖潔。“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所有的德行,如果不是在基督裡如此思考上帝,就缺乏真義,沒有多大的價值。正如以上所描述的那樣,如此思考上帝,就把靈魂提升到所有受造物的活動之上,使他與上帝及其旨意聯合,這不僅教導他明白當盡的本分,也使他曉得如何去行。如此思考上帝,就會生成大有果效、至為純粹的動機來激發靈魂。這樣思考上帝的時候,靈魂可以發現各樣的甜蜜和安寧,確實如此,這種默想把天堂帶進人的心中,把人的心靈帶進天堂,使人罪惡的邪情私慾不至發出,即使出現,也能使人治服它們。這就是敬畏上帝,愛慕上帝,順服上帝,這使得人發出聖潔之光,就像摩西在山上與上帝交通四十天之後,臉上發光一樣。“祢所揀選,使他親近祢,住在祢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祢居所,祢聖殿的美福知足了”(詩654)。哦,當我們在永恆之中,與主永遠同在,面對面,知道祂如同主知道我們一樣的時候,該是何等的喜樂啊!(林前13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