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聖經中的『重生』

 

 【舊約部份】

              在聖經裡面怎麼談重生,說舊約跟新約在救恩的教導上是一致的。

我們來看申命記第三十章的第六節:「耶和華你上帝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上帝,使你可以存活。」

摩西在舊約教導上帝要除掉污穢的心,給我們一個新心,這是舊約表達『重生』的事實。所以『重生』是一個屬靈的更新,這更新是一個『新的心』的給予,一個人的所為是從他心裡面所發出,上帝改變我們,要除掉污穢骯髒的心,給我們一個新心更新我們。

              耶利米書第三十一章三十三節:『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上帝要親自把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要從我們心裡面來做改變。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二十六節:「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這些都是舊約教導關於『重生』的部分。

 【新約部份】

新約談『重生』的部分,就想到約翰福音的教導,我們看約翰福音的第一章第十二節到第十三節,這約翰福音一個非常深的開場白,講到非常豐富的神學、基督論:「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

一位接待上帝、相信上帝名的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

              約翰福音第三章經文談到法利賽人尼哥底母,他夜裡來找耶穌,他是猶太人的官,這經文對我們是蠻熟悉的經文,求上帝讓祂的真理來對我們來說話。

約翰福音第三章的第一節: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上帝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同在無人能行。」

他一看見耶穌的時候,就稱耶穌為拉比,肯定耶穌是那位上帝來的,這位法利賽人已經觀察耶穌一段時候,他知道耶穌所行的神蹟,不是靠著人的力量,乃是靠著上帝的力量。但是基督耶穌看出他來是有目的的,祂一開始就對他講說:「你需要重生。」第三章第三節裡:『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

              要跟上帝的國有份,人就必須要重生。

第四節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

他聽不懂基督耶穌的教導,雖然他是一個法利賽人,是受過教育猶太人的官,但他以為說基督耶穌所講的,不是zoe乃是bios,他以為是身體的出生。因此基督耶穌在第五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

一個人要見到上帝的國,他需要重生。

              基督耶穌強調,重生才可以跟上帝的國有關係,並且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就不能進上帝的國。」

水和聖靈生是什麼意思?一些猶太的作品裡面,把這個水說成為男人的精水,就是生命的開始跟男人的精水是有關係的,不過這個水是象徵一種內在的潔淨,一種內在生命的改變,這個內在生命改變的教導,我們看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二十五節:「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

所以這個水是講到內在的潔淨,因此尼哥底母找耶穌,耶穌告訴他要重生,需要有內在的潔淨,不但要從水,還要從聖靈生,人才可以見到上帝的國,才可以進上帝的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