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上帝的護理

    天地萬物創造完成,上帝就歇工安息。但他並非就此休閑,隨任世界按自然定律而生存。反之,在他創造之工完畢以後,上帝繼續藉著他的能力,照顧並養護世界。猶太人反對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他回答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希伯來書的著者也見証說︰“上帝……曾藉著(聖子)創造諸世界……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2~3)。

    上帝的護理遍及天地中一切事物。但在此罪惡的世界上,我們並不能始終看清上帝的護理。許多發生的事情會使人懷疑,上帝是否仍舊顧念這世界。世人面對戰爭及其殘酷的行為,無辜之人受到家破人亡的慘景。天然的水旱災禍,往往使千百人流離失所,忍受飢餓。再說個人的命運,許多嬰孩因先天的缺陷,或受胎中藥物的刺激作用,而致頭腦遲鈍或肢體不全。疾病或其他意外災禍纏身。凡此種種不幸的境遇,都會引起一個問題︰上帝真是看顧這世界嗎?

    信主的人和不信的人一般,有時也遭遇到不幸。天父的慈善在哪裡呢?他豈掩面不顧我們嗎?世人會嘰笑說︰“你的上帝在哪裡呢?”(詩四十二︰10)。我們如何回答他們呢?我們如何解決自己心裡的懷疑呢?

    聖經指示我們,當避免用理論來尋求解答,而當用信心來接受上帝的護理。“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我還要稱贊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上帝”(詩四十二︰11)。保羅在靈性的眼光中看出,“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八︰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