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海德堡要理問答》– 感恩的生活(2)

問88︰真正悔改或歸正包含多少事呢?
答︰包含兩件事︰舊人死去,新人活過來(a)。
(a) 羅馬書6︰1,4-6,以弗所書4︰22-24,歌羅西書3︰5-6,8-10,哥林多前書5︰7,哥林
  多後書7︰10
歸正
若不歸向神,沒有人可能得救。《聖經》中“要悔改”的呼召多達140多次。但悔改必須是真心實意的。因此我們首先就必須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歸正。一個未歸正的人從神面前逃開,他必須站住,轉身,回到神面前。為了能站住和歸回,他必須先有新生。基督對尼哥底母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翰福音3︰3)。
重生是歸正的開始,它引發一個持續一生的過程︰逐漸遠離舊的生活方式,恢復神起初造他的形象,就是按照神的樣式所造的那個人。問答88稱逐漸遠離舊的生活方式為“舊人死去”,而稱恢復他裡面神的樣式為“新人活過來”。這些詞的意思將在以下的問答中得到解釋。
問89︰什麼是舊人死去?
答︰即真心為罪憂傷,以致我們時常不斷恨惡罪,並遠離它(a)。
(a) 羅馬書8︰13,約珥書2︰13,何西亞書6︰1
什麼是舊人?
舊人是歸正以前的人,就是那個按天性來說恨惡神和鄰舍的人。因為罪,他不能行任何善,而是傾向於一切惡事。我們已經在主日二的第5題和主日三的第8題中學過了這些。把這些再溫習一遍。
從這一點來說,每一個還沒有歸正的人都僅僅是舊人而已。舊人裡面的一切都與神作對。這一切都必須死去。但這並不會在新生中馬上發生。舊人非常強壯,要花上一生的功夫才能消滅它。因此舊人會繼續在一個獲得新生的人裡面活著。但主確保我們一定會戰勝舊人。
新人
一個新人有時害怕會完全絕對地墮落回舊的生活方式之中,但這樣的事情永遠也不會發生。這就要求我們更艱苦的努力,更多地祈禱。祈禱尤為重要,因主的幫助在這場戰鬥中至關緊要。
在新生中,一個人接受了一顆新心和一個新的生命。神藉著先知以西結的口,對流落在巴比倫的百姓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36︰26-27)。
然後他開始看到自己一生都在犯罪,而且渾身都是罪。他為此悲傷懊悔。他不僅僅會斥責自己︰“我多麼愚蠢,現在得承受惡果了”。他傷心不只是因為他發現了罪的後果是最壞的部分。如果這樣,他就只需要為自己所作的事後悔。不,他發現最壞的部分是他得罪了神。他因罪本身而懊悔。因為犯罪,他惹惱了神,就是那個對他而言,決無好處的神。
愛的痛苦
開始意識到自己僅僅是個罪人,會使這個得到神之愛的人感受到愛的痛苦。
他渴望連根帶葉徹底消滅這些罪,好使一切重新與主相和。但他沒能成功,反而在自己內心看到越來越多的罪惡。同時,他也感受到自己的罪已被基督的血洗淨,因為主耶穌基督就是為此死在十字架上的。他一意識到這一點,平安就降臨到他的心中。主與他相和了。這使他特別的感恩。
出於感恩,他越來越恨惡罪。不論何時,他都盡一切可能逃離罪,要在自己的生活中根除罪。這就是所謂遠離罪。
神的兒女離世的那一刻,舊人也就死了。那時他所有的罪也死了。它們與他一同被埋葬。將來的一天,當主耶穌回來時,神的兒女也將複活,完全得到更新。他裡面將再也找不到一絲罪的痕跡。他的心將同樂園裡的亞當之心那樣純潔。
問90︰什麼是新人活過來?
答︰即藉著基督在神裡面有真喜樂(a);以致我們喜歡照著神的旨意生活行善(b)。
(a) 羅馬書5︰1,14︰17,以賽亞書57︰15
(b) 羅馬書6︰10-11,加拉太書2︰20
歸正︰憂傷與喜樂
前一個問題向我們指出真歸正的一個標誌︰心靈憂傷,舊人死去,除滅,恨惡和遠離一切錯誤罪惡的東西。現在一個不同的標誌展現在我們面前,就是在神裡面的真喜樂。這種喜樂正與憂傷相對。 這種喜樂始於新生。然後神的愛進入這個罪人的心中,帶來喜樂。與為罪憂傷的同時,心靈也充滿了喜樂。這實在是太好了﹗因為神的愛和對神的愛充滿心靈,這喜樂與神息息相關。儘管這人也許還沒有意識到這喜樂是來自基督,但事實確實如此。這種意識與對基督的瞭解攜手而來,並與日俱深,因為它尤其是藉著基督在神裡面的喜樂,。在任何情況下,這種喜樂都不是膚淺短暫的,而是長留在心間。這就是為什麼作者用了“真”這個詞。因此,彼得才能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得前書1︰8)。
感恩
隨喜樂而來的,還有對得救的感恩。得救者渴望把這種感恩表達出來。只在口頭上的感恩並不是真感恩。行動上的感恩才是真實的。它想知道︰“主要我作什麼?”主要我作的,我願意盡力去作。我的一生都必須是一個感恩的見證。我願為主而活。在這樣一種生活中,我們看得見好行為。如果沒有好行為,我的信心就是死的。使徒雅各在書信裡寫道︰“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2︰26)。
問91︰什麼是善工?
答︰是那些只按照神的律法(a),為榮耀神(b),從真信心行出來的事(c),而非 按照我們自己的意見或人的命令行出來的事(d)。
(a) 利未記18︰4,撒母耳記上15︰22,以弗所書2︰10
(b) 哥林多前書10︰31
© 羅馬書14︰23
(d) 以西結書20︰18-19,以賽亞書29︰13,馬太福音15︰7-9
什麼是善工?
到底什麼是善工或好行為?每一個人都會在某一個時候作些原則上是好事的事情。一個人很忠心地工作,悉心照顧他的妻子和兒女,不偷竊,不罵人,過著循規蹈矩的生活。這當然不是錯的,所以應該就是善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樣說沒錯。但常言說得好︰“兩個人作同樣一件事,性質不見得會一樣。”比如說,我作為一家公司的職員,工作勤勤懇懇,人們都很信任我。為什麼我會這樣作呢?是主要求我這樣作呢?還是只是為了要討人們的歡喜,博得他們完全的信任?最後我甚至把保險櫃的鑰匙拿到手。某一天我抓住了一個機會,攜帶大筆金錢逃走了。那麼我先頭被人們信任有什麼價值呢?我們可以舉出千千萬萬個類似的例子。
從真信心行出來的
主在稱某件事為善之前,會先看人的內心。這人為何要這樣作?他的目的是什麼?
問答91說善工必須滿足三個條件,才能被稱為真正的善工︰它們必須是真信心所結的果子,必須完全與神在律法中所要求的相符,必須是為了神的榮耀。
為了作善工,我必須有信心。保羅告訴我們︰“凡不是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馬書14︰23)。這就是說在行善工的人與主耶穌之間必須有一條。我感到自己必須依靠他,祈求他的幫助。我意識到罪附著在我的善工上,因此祈求他的寶血潔淨。我也堅信在作此善工時我尋求的是事奉神。
根據律法
我作這些是根據神的律法嗎?神的律法無誤地宣佈了神自己是誰。因此,只有與他律法完全符合的才能使他滿足。否則他永遠不會稱之為善工。他自己是完美的,因此,他永遠不會滿足於那些不太完美的東西或工作。因此我們永遠也不應該想︰“也許神會對此滿意。” 主耶穌說過了︰“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馬太福音15︰9)。
要榮耀神
我是要用我的工作榮耀神呢,還是為了自己的益處?例如,一個人看上去很敬虔,很可能只是為了贏得人的尊重。主耶穌說過︰“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馬太福音6︰2)。
主創造我們,為要叫我們在思想,言語和行為上榮耀他。如果我們缺少這個目的,實際上就是在犯罪。犯罪的意思其實是︰“錯過了目標”。在保羅的一篇書信裡我們讀到︰“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
也許你會認為這太嚴格了。但這是千真萬確的。神的兒女不願其他,而只願完全為主而活。這使他或她喜樂無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