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上帝的不變性

 “……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瑪三6)。

1、祂的光明不是短暫的。

所有的受造物都會改變。

“……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

“惟有你永不改變”(詩一O二27

世上的君王都會改變。賽瑟斯垂士(Sesostris),一位埃及君王,在一次戰爭中勝過 許多 君王,叫他們像馬一樣作他戰車的拉夫,也似乎想叫他們吃草,就如上帝對待尼布甲尼撒一樣。君王的冠冕有許多的繼承者。地上的國度都是短暫且易動蕩的。雅典的榮耀現在如何了呢?特羅伊壯觀的榮耀呢?特羅伊(Troy)站立之處現在長滿了農作物地上的國度雖然有金的頭,但卻是泥的腳。諸天都要改變。

“……你要將天地如裡衣更換,天地就改變了”(詩一O二26)。諸天是最古老的記錄,上帝用太陽的光芒寫下祂的榮耀,但這些都要改變。我不是說它們的本質會毀壞,而是說它們的品質會改變﹔它們將被烈火熔化而顯得純淨(彼後三12)。

因此,天地都要改變,但,住在天上的卻不改變。“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最優秀的聖徒也有他的起落和改變。看一個基督徒屬靈的光景,那是充滿變動的。雖然恩典的種子沒有消滅,但他的美麗和動作卻時而衰退。基督徒在他的信仰上會生病。他的信仰有時漲潮,有時退潮﹔有時他的愛熾熱,有時又如將滅的灰爐,似乎已失去他起初的愛。

曾幾何時,大衛的恩典是何等堅強!“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撒下廿二3)。但在另一個時候他說:“有一日,我將死在掃羅的手下。”

有那位基督徒能說,在他的恩典中沒有一點改變﹔他信心的弓絕不彎曲,他樂器的弦從未斷過呢?當然,除非到了天上,我們絕對遇不到這樣的基督徒。但,在上帝沒有任何轉動的影兒。

天使被造是會改變的﹔他們被造是聖潔的,但,是可改變的。“……不守本位的天使……”(猶6)。

天上的晨星已經墜落了。但,上帝的榮耀仍舊散發出永不改變的光芒。在上帝沒有任何的轉變,變得較好或較壞﹔祂不會變得更好,否則祂起初就不是完美的﹔也不會變得更壞,否則祂就停止祂的完美了。祂是不改變的聖潔,不改變的良善﹔在祂沒有改變的影兒。

  但,基督是上帝,祂取了人的樣式時,上帝不就改變了嗎?

  如果祂的上帝性改成人性,或祂的人性改成上帝性,那是祂改變了,但,卻非如此。人性與上帝性是分開的。因此沒有改變。圍繞太陽的雲彩,對太陽本身並未造成任何改變﹔照樣,上帝性穿上人性,上帝性仍舊沒有任何改變。

2、祂的存在沒有盡頭。

“那獨一不死……”(提前六16)上帝不會死。無限的本體不可能變成有限的﹔上帝是無限的。祂是永恆的,因此祂不會死。永恆和會死是互相矛盾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