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基督升天的奧義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

耶穌基督復活的意義已相當曲折離奇,不能隨口亂說。但基督的「升天」,更是超過復活,不是普通言語所能講明白。祂「升天」究竟為了甚麼呢?

為了「更得榮耀」麼?但理論上說,主耶穌若不升天,繼續留在世上,執掌教會的首位,讓教會內外的人都看見祂的威容,豈不是更有榮耀麼?可是祂卻升天去了,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卻反倒隱藏了祂本來奪目的榮耀,實在叫人不明瞭。

……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 8:34

衪與其這麼曲折間接地「在父神的右邊替我們代求」,何不留在世上,直接地指揮和幫助我們?
 
1、主的暫時離開(升天)才能使衪更有榮耀
原來好些事物的淡出或失去,是它們「得榮耀」的開始;主耶穌要「升天」遠去,也是如此。我們唯有經歷和忍受「主好像不在」的痛苦滋味,我們才會更思慕祂的美善、更切望祂的再來、更珍惜寶貴將來永遠與主同在的無比福樂。

2、主的「升天」也可考驗和印證我們的信心與忠誠
主以升天隱藏自己,就是要考驗我們的忠誠。有些人或會覺得上帝這樣的做法很不友善,好像故 意佈下陷阱叫人跌倒和滅亡一樣。卻不知道,主的考驗完全是善意的。祂以升天將自己的權柄與榮耀暫且隱藏,正是讓我們可以在一個自由的氣氛下自作決定。仁慈 的天父願萬人得救,但卻不願人在被逼的環境下逼不得已地歸向祂。

慈悲的主於是暫且將自己隱藏,要讓人自覺自願地回歸父家,唯有這樣,人神間的復和才是真實完滿的。
當然,主的「升天」只是暫時或局部的隱藏。事實是祂佈下了足夠的「線索」,讓我們可以尋得 見祂。祂應許必要再來,憑著信心,我們在今生現世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經歷到祂的同在。並且,透過聖經指引、聖靈感化與聖徒(教會)的互助互勉,我們絕對有足 夠的資源和途徑來領受主親密同在的經歷。所以,沒有人可以以主的升天為藉口,合理化他的叛逆和不信。主是滿心憐憫的!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 』(耶 29:11-14

主升天,絕非撇下我們,不理我們;反之,是要我們在暫時的離別中更深地感應祂的愛和美善,更與祂親近;讓我們可以心甘情願地愛祂,追隨祂。今天,祂還在父的右邊為我們代求。祂實在離我們不遠,只要專心尋找,聖靈必引導我們與主耶穌相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