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上帝的屬性—知識

一、神知的本質
知識一義,簡言之,乃是對於真理的認識,乃是從教導、觀察、比較、演釋…而來。上帝是否有知識,不僅一般世人,尤其是邪惡之人,都以為上帝不能知道,尤其許多哲學家,甚至著名神學家也否認上帝有知識。
例如泛神論者,他們認為整個宇宙便是上帝存在的形態,生命乃是在千千萬萬有限的生靈裡面,所以上帝的生命乃在有限的生靈之內;上帝思想與知識乃因有 限生靈能思想與知道。所謂無所不知,乃僅為有限生靈所知的總和。這些說法,甚至漢密爾頓(Hamilton)與孟賽爾(Mensel)也都承認。因此史脫 勞氏(Strauss )說︰「上帝無所不知,乃由各種各樣程度不同的知識所構成。」此於本書上章,關於「泛神論」中已加論列,茲不複費。
有些不能分辨知識與權力之不同的人,也否認上帝能夠知道。他們把知識視為權力,把「無所不知」,和「無所不能」視為異名同義,則等於否認上帝「無所 不知」的屬性。近代「哲學的神學家」 ( phi1osophica1 theo1ogian),如施萊瑪赫之流,也把這二者混淆在一起,認為上帝所想所行的,乃為一事,「無所不知」與「無所不能」乃是二而一,一而二的。上帝 既不能知,他們把神囿在世界裡面,化為一體,沒有位格,此乃泛神論的謬見。還有一種哲學思想,他們雖反對泛神論,卻自相矛盾地說,上帝即含在世界裡面,他 的自我意識,就是世界意識。
關於這個問題,聖經裡面有明白的啟示,使徒保羅說︰「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來四13)「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 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詩一三九12)「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鑑察。」(箴一五3)「造耳朵的,難 道自己不聽見麼?造眼睛的,難道自己不看見麼?」(詩九四9)「耶和華阿,你已經鑑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詩一三九1一2)「陰間和滅亡,尚在耶和華眼前,何況世人的心呢?」(箴一五11)「我們的主為大,最有能力;他的智慧,無法測度。」(詩一四七5) 「以色列家阿,你們口中所說的,心裡所想的,我都知道。」(結一一5)「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太一○30)
上帝的知識,不但在量的 方面,是無所不知;而且在質的方面,是直覺的、不變的。他知道萬事的原委,本質就是本質;現象就是現象;他知道可能的、實在的、必然的、自發的、過去的、 現在的、將來的。萬事雖都在他面前,但他又看到萬事承先敵後的過程。世上萬事,以及我們的思想、意念、和行為,都一幕一幕呈現在神面前。
上帝無限的知識,照上文所述,乃都清楚地不斷地記載在聖經裡面,上帝既有絕對完善的本性,他對任何事不能有所不知;他的知識既是全備,所以便不能減 少;也不容加增。他的無所不知乃和他的無所不在有關。他乃充滿天地,萬事的處理,都要陳現在他面前。他知道我們的意念,乃比我們自己更清楚。我們向他敬拜 祈禱;他知道我們的境況與需要,它垂聽我們的祈禱,且能滿足我們的需求。上帝必然要無所不知,否則他不能以公義審判天下。
二、神知的程度
上帝的知識,神學家把他們 分作不同的種類。一則上帝乃知道他自己,以及從他所出的萬事萬物。上帝既為萬事萬物之因,當然知道萬事萬物。二則,萬事又分可能的和實在的。前者乃由上帝 的權能,後者乃由上帝的意志。由於上帝的無所不知,當然知道何者是可能會有的,何者是必然的實在的。這二者的分別,近代「哲學的神學家」,往往加以忽視。 有許多事,在兩可之間,要看其條件如何,情形如何,但無人能有確實的知識。例如倘使主耶穌基督在更早一千年降生,則整個世界、歷史,將完全不同。西人常 說,倘使克倫威爾(Cromwell)沒有離開英國,或倘使拿破崙沒有逃脫厄爾巴島(Elba),則歐洲局勢將完全改觀。這唯有上帝能夠知道。例如撒母耳 記上第二十三章,大衛在基伊拉(Keilah)禱告,求問上帝,假如他留在那裡,基伊拉人將交在掃羅手裡不交,掃羅下來不下來,耶和華說︰「掃羅必下 來」,「必交出來」。大衛和跟從他的人起身出了基伊拉,遂免於難。上帝救了大衛,不將他交在掃羅手裡。又如主耶穌說,他所行的異能,若能在推羅西頓,他們 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太一一21)這也是指在某種情況之下,可能發生的事。
以上兩種神知的不同,乃由耶穌會神學家馮司卡(Fonsecay)及莫理拿(Molina)所提出。他們的目的,乃在想解決上帝預定和人類自由問 題;從而解釋為什麼有些人被揀選得永生,有些人則滅亡。上帝預先知道誰會悔改相信,如果他們接受福音和聖靈的恩賜,這些人乃是被選得救的。這種道理,乃被 路德宗和抗議宗(Remonstrants)神學家改採納,卻被改正宗和奧古斯丁派所極力反對。一則因為他們把萬事分成實在的和可能的,乃是從他們的推 論,乃是照第二因的影響來演釋。這乃有悖上帝的完善性,因為上帝的知識不是推論的,而是確實的。獨立的、直覺的。二則,這種學說,乃是無啻使人自由的作為 可不受上帝的統治。三則他們所引大衛在基伊拉之例,乃為已經表明的啟示。至於主耶穌對於推羅西頓的宣告,乃無非是用來形容那個時代人心的剛硬,乃比古城的 人為尤甚;不可以之來否定上帝決定的主權。四則,他們採取中間路線來解決上帝預定與人類自由的問題,不照上帝萬世不易的目的,而照世人的自由,殊不知人的 自由乃有其屬靈的法則,且有全智的上帝旨意的奧秘。五則,他們這種辦法,事實上完全不能解決問題,因為他們一方面站在伯拉糾派(Pelagian)方面, 講行為自由,無視上帝的定旨先見,而且還否認上帝無所不知的本性,而以之被人的選擇所左右。六則,這種學說,乃違反聖經的真理。聖經說︰「他既接著上帝的 定旨先見被交與人,……」(徒二23)「(上帝)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如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 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上帝。」(羅九15-16)「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 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弗一9一11)又說︰「你們立志行事, 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二13)
總之,上帝的知識,乃和人知不同。一則乃是原型的(archetypal),他從太初在宇宙未形成有限的實質之時,即已知道它的空間與時間。二則, 他的知識不像我們是從外面得到的;他的知識的特徵,乃是絕對完備無缺的(absolute perfection)。三則,乃是直覺的,不是推論的、論證的;而是內在的、直接的,不是從觀察或種種思考推究來的。四則,既是完備的,所以不是漸漸經 歷許多過程積聚而來的,而乃同時俱全,一目瞭然的。五則,我們更應知道,他的知識,乃出自他無所不能的意識,無需運用他的意志,乃是一種自發的知識 (free know1edge)。他能知萬事,無論是過去的、現在的和將來的,他都知道,乃是一種「先見的知識」 ( know1edge of vision)。
上帝的知識不但在本質上是全備,而且在程度上乃是包括一切的,這乃是他無所不知的本性。他知道他自己以及從他所出的萬物,這乃是內部的本質的知識 (internal knowledge)。他知道萬事──無論是過去的、現在的和將來的,及其彼此真切的關係。他知道人所不能參透的隱藏的事。世人僅知萬事顯明的外表;但是 上帝卻能識透世人的內心。他複知道實在的事,亦知可能發生的事。上帝的無所不知,聖經有明確的指示。例如,「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耶 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一六7)耶和華「鑑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代上二八9)「耶和華阿,你已經鑑察 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阿,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 知道的。」(詩一三九1一4)「耶和華是鑑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那一七10)「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手裡所辦 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上帝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申二7)「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 後,我必如精金。」(伯二三10〕上帝豈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數點我的腳步呢?」(伯三一4)「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6) 「我遵守了你的訓詞和法度,因我一切所行的都在你面前。」(詩一一九168)「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他看見一切的世人。」「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 產業,要存到永遠。」(詩三三13,三七18)基此學說,則一切泛神論,以及馬西安派(Marcion)和蘇西尼派(Socinus),都是不能站立的異 端。
三、上帝的先見
於此我們還要把上帝的先見 問題,稍加申論。這個問題,使許多人困擾,因為他們以為這與人自由的作為發生衝突。因此有些人否認上帝的先見,另一方面則否認人的自由。其實聖經對於這個 似乎不能調和的難題,早有指示。例如︰「神人向他發怒,說︰『應當擊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王下一三19) 「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但他的百姓必永久長存。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 足。」(詩八一14一15)「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 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賽四二9,四八18)「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那時以色列歸耶和 華為聖,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凡吞吃他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耶利米對西底家說︰『耶和華萬軍之上帝,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若出去歸降巴 比倫王的首領,你的命就必存活,這城也不至被火焚燒,你和你的全家都必存活。你若不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這城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他們必用火焚燒,你 也不得脫離他們的手。』西底家王對耶利米說︰『我怕那些投降迦勒底人的猶大人,恐怕迦勒底人將我交在他們手中,他們戲弄我。』耶利米說︰『迦勒底人必不將 你交出。求你聽從我對你所說耶和華的話。這樣,你必得好處,你的命也必存活。』」(耶二2、3,三八17-20)上帝對於萬事,都加命定,對於所要發生的 事之原因與條件,都加命定,照所定的次序發生,絲毫不爽,而並不妨礙人自由的意志。人的意志,乃是基於其本性,其所作所為,乃出於理知的考慮;並非任意妄 為,乃有其屬靈的法則,乃為一種合理的自決(1ubentia rationa1is),所以上帝的命定和先見和人類意志的自由兩者,不致衝突。
尤有進者,倘使上帝不知道人類自由的作為,則乃限製了他的知識,否認了他「無所不知」的屬性,尤將為害他統治世界,掌管世事的主權。所以教會遵照聖 經的啟示(見上文),都異口同聲,一致相信上帝對人類自由的作為,乃有其先見。況且知識和先見的分別,乃是世人的見解,在上帝並沒有不同,因為在上帝並無 過去、現在和將來;他乃是阿拉法,是俄梅戛;他是初,他是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四、上帝的智慧
智慧和知識乃有密切的關 係。智慧的表現,乃在其能選擇正當的目的,以及達到其目的之適當的方法。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奇工,充分表明他的計劃,並述說他的智慧。從最小的到最大的, 都彰顯他奇妙適應的方法,以達成他最高的目的,為萬民求最大的幸福,並述說他的榮耀。(詩一九1說︰「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再從整 個歷史的行程來說,我們又看到上帝運用他的權能,使萬事互相效力,使萬民得最大的益處;同時複使他的國度在人間推進;而在救贖的工作上,尤其把上帝神聖的 屬性顯明出來;並且藉著他的教會,在歷世歷代向執政的掌權的表明上帝百般的智慧。
智慧和知識,雖有密切關係,但乃有分別;有知識的未必一定有智慧。一個不學無術的人,可能比一個讀書萬卷的學者更有智慧。知識乃從學習而來,智慧乃 為對事物直覺的悟性。知識是理論的,智慧是實際的,能使知識達成特殊的目的。但人的知識智慧,都是不完全的;唯有上帝是絕對完善的。上帝的智慧總是選擇最 好的方法,以達成他至善的目的。
有些人否認上帝有智慧的屬性,他們的理由,以為倘使上帝要用各種方法達成其目的,這乃表示他的弱點,且又暴露上帝乃有所缺乏,所以要用方法來獲得他 所沒有的。這種說法,乃根本自證其不明智慧的真義,尤複違反聖經的教訓。上帝乃是「獨一全智的」。「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耶和華的 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阿,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詩一九1一7,一 ○四1-24)這是從上帝創造的奇工看出他的智慧。「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 存。」(詩三三10一11)「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這是從他的命定,看見他的智慧。其他經文如「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羅一一 33)「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上帝奧秘的智慧,就是上帝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是眼睛未曾看 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7-9)「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上帝裡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 現在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弗三9-10)這又令我們知道上帝奧秘難測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