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上帝的屬性—無限性

上帝雖把他自己向世人啟示,是有位格的,可與人交契,我們可以敬拜他、愛他,向他祈禱,並確信他垂聽我們,並應尤我們的禱告;但是他乃充滿天地,他乃遠超 過我們能知能想。他的本性和完善,乃是無限的。我們所有各種慣常的意念,乃是習焉不察,人雲亦雲,絲毫不能說明其究竟的真義。例如空間、時間、無限,乃為 人類思想上最難闡釋的問題。許多著名哲學家的解釋,也是言人人殊,互相衝突,莫衷一是,沒有定論。數千年來,習非成是,從而在哲學上和宗教發生危險的錯 覺,實在貽誤蒼生。

上帝的無限性,可從三方面來講︰
一、他的完善性
這 不是從量的方面說,乃是從質的方面來講。上帝的權能,並非一種絕對的定量,乃是一種無盡的權威)他的聖潔在本質上乃是絕對沒有限度和缺陷的;而且有無限的 知識智慧,無限的慈愛公義。奧爾氏(Dr. Orr)說︰「上帝的無限性可從兩方面看,在他內在的本質上,(a)乃是絕無限製與缺陷的;(b)乃是無窮的潛力。」聖經說︰「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 美,其大無法測度。」(詩一四五3)他是「完全」的(參太五48)。
二、他的永恆性
從時間上看上帝的無限性, 乃是他的永恆性,他乃萬古常存。「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上帝。」(詩九○2)「惟你耶和華必存到永遠,你可記念的名,也 存到萬代。」(詩一○二12,並參弗三21)我們的生存是按著日、月、年計算;我們的生命,分過去、現在、與將來;上帝卻超越這些分別,上帝乃是永遠的、 自有永有的,他乃活在一個不可分割的現在裡。
三、他的廣大性
他乃超越一切空間的限製, 他整個本體乃住在每一點的空間裡面;他乃無處不在。廣大性(immensity )與普遍性(omnipresence),雖視為同義詞;但二者乃大有分別。前者乃指上帝超越一切空間,不受其限製;後者乃指上帝整個的本體乃充滿每一部 分的空間裡面。前者注重他的超越性;後者注重他的內在性。在上帝和世界的關係上,我們要避免兩大錯誤︰其一為泛神論,其二為理神論(Deism或作超神 論、自然神論)。前者之弊,乃在否認上帝的超越性,誤以上帝即為宇宙萬物之實體;後者之誤,以為上帝並非真實的住在宇宙之間,他和宇宙的關係,並非在本質 上(Per essentiam et naturam),而僅藉他的能力(Perpotentiam),遠遠的運行其間。我們須知,上帝雖和世界有分別,不能視為一體(此為泛神論之誤),但乃 住在宇宙萬物之間,並非僅僅在運行其能力上(Perpotentiam),而且乃是在真實的本質上(per essentiam enaturam)。上帝的無處不在,聖經有明確的啟示,他的偉大,雖非天地能容;但同時卻就住在我們中間。「上帝果真住在地上麼?看哪,天和天上的天, 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王上八27)「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賽六六1,並參徒七48~49)但從 另一方面看,他卻無處不在,就在我們中間。「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 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一三九7-10)『耶和華說︰「我豈為近處的上帝呢?不也為遠處的 上帝麼?』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麼?』」(耶二三23、24)「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 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徒一七27一28)
上帝的無限性也足顯示他的完善性,他乃不受一切的限製。他既不受宇宙的限製,也不受時間空間的限製。他並不是一切存在的萬物的總和;但又不排除有限 物和他共存,否則人類萬物不但將和他沒有關係,尤將沒有立錐的餘地。複次,上帝的無限性,應當從他的深透性( intensive)來看,不是從他的延性(extensive)而看,因為這不是他無限的擴張。我們上文已經論及,上帝乃是靈,他是沒有形體,沒有容積 的;他的無限性,並不是外延的伸張,一部分在這裡,一部分在那裡;他乃是無處不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