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上帝的屬性—不變性

一、不變的真義
上帝的不變性乃和他的無限 性永恆性有密切關係。此在聖經中乃常有論及。他是初,他是終;是阿拉法,是俄梅戛;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凡此乃和常常改變的滅亡的世界, 成了一個最強烈的對比;「他們都要改變,惟獨你卻始終一樣。」上帝是無限的、絕對的、自有的、永有的、絕對獨立的。因此他乃超越一切原因,絕對沒有改變的 可能。絕對的空間,不能再伸展;絕對的時間,不能再延長;否則便非絕對。此乃自明之理。所以上帝的本質和屬性乃是絕對不能改變的。他既不能增加,也無從減 少;他既不能再有發展,也不能自己進化。他的知識和權能也不能再行增減;他也不能更聰明、更聖潔,不能更公義、更慈悲;因為他乃全知、全能、至聖、至善。 他的計劃和心意也不能再改變。他既是全智,則他的思念和計劃,必沒有錯誤;他既是全能,則他的事工,必不會失敗。他乃是「眾光之父……在他並沒有改變,也 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上帝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二三19)「耶和華是不 改變的,」(瑪三6)「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詩三三11)「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一九21) 「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賽一四24)「我是上帝並無別神;我是上帝,再沒有能比我的。我從起初 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四六910)
由上之說,可知上帝所說的必定成就,他的思念,永不改變。但是有些人說聖經裡明明記載︰「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六6)又「後悔 不降所說的災」(拿四2),便以為上帝也會改變。殊不知這種改變,並非改變他的屬性和性格,而僅為改變他對人類處置的方法和態度。這不是改變他的意旨 (change of wi11),而是定意要改變(will to change)。上帝對尼尼微人後悔不降所說的災,乃在他們披麻痛悔之後,這便證明上帝非但沒有改變他的意旨,而且已經貫徹他的意旨。上帝的不變性乃是從 它的永恆性而來。他的本質、屬性、心意和意識,乃是不變的。但當他運用他屬性的時候,為要達成其治理世界的目的,他所用方法,不能一成不變,而須視案情與 環境的不同,而因時製宜,因地製宜。但於萬變之中,他的屬性絕不改變,他乃永遠是至聖至善的。例如光明的天使,本為他喜悅的對象;但當其墮落以後,變成魔 鬼,便成憎惡的對象,因為它們不聖潔。上帝的愛憎,乃本一貫的原則,或是賜福,或是懲罰,都以聖潔公義為標準。又如太陽曬在泥上,使它堅硬;曬在蠟上,則 使它融化,這不是因為太陽三心兩意,亦非處置不公,而是因為兩種物體性質的不同。上文所說的尼尼微城,初則上帝要使它傾覆,繼則又不降災禍,其關鍵乃在他 們從犯罪作惡到「離開惡道」,而神始終是公義的,他慈愛的屬性,乃是不變的;但是他運用的方式乃要視其兒女的情況而不同,否則上帝乃是賞罰不明,改變了它 公義的屬性。天父關愛他的兒女,乃是無微不至,甚至我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太一○30),他垂聽我們的禱告,安慰我們的憂傷,神說︰「母親怎安慰兒 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賽六六13)。神關愛他的兒女,甚至比慈母還要敏感。戈特氐(Godet)在他所著的《贖罪論》一書中說,「上帝對他的兒女,乃 是無比微妙的敏感。」
所以,上帝的不變性,並非似一塊無動於中的石頭,而乃是像寒暑表裡的水銀,會因溫度的變更而升降。例如一個騎自行車的人,當他逆風而行的時候,風勢 似乎很緊;當他順風而行的時候,風似變得緩和,其實風勢並未改變。一個罪人,當他悖逆上帝的時候,不但不能領受神恩,反覺處處碰壁。我們重生乃為上帝的大 能戰勝我們的意志;而我們皈主,乃是我們從敵擋真道至與神和好,與神同工。「(我)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我)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作成 (我)們得救的工夫」(腓二12一13)。這是我們的改變,上帝並沒有改變。這乃是人生的奇變,正如「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 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三8)雅各起先與天使較力,乃是描寫他要逞其私意與神為敵;他以後用禱告較力,乃是表示他要用他奉獻的心志,與 神同工(參創三二24一28)。這好像他較力得勝,其實乃是神得勝。這不是上帝改變,而乃是我們改變。

二、不變非不動
其 次,不變性並非不動性(immobility),二者不可混淆。這乃是否認他的意志力及其在人類歷史上偉大的作為。照聖經給我們的啟示,上帝創造天地萬 物,施行神蹟奇事,道成肉身,降世為人,住在我們中間,拯救罪人,使失喪靈魂,重生得救。上帝的不變性,並非停滯不動,乃是完全自由,行健不息的。上帝創 世、救世,都在創世以前有其預定的計劃,且有其安排的日期,世上萬事,沒有一樣是出乎上帝意料,措手不及,要臨時應付,藉以挽回補救。「基督耶穌降世,為 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乃有上帝預定的計劃,所以「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 (加四4)主耶穌的降生,為著拯救世人的罪,「被交與人,……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乃都是「按著上帝的定旨先見」(徒二23)。「特要 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把死廢去」(提後一10)。洪水以後,「上帝記念挪亞」(創八1)。這一方面可以仰見上帝的慈愛,他對 他兒女的關愛,「乃是無比的微妙敏感」(見上文);一方面又可深信上帝的不變性。縱然我們失信,上帝終不失信;縱然我們改變,上帝永不改變。在他決不像人 一樣,朝三暮四,輕率浮躁,見異思遷,反覆無常。縱然雅各忘了他所許的願,但上帝對他終不忘情。自從雅各逃避哥哥回來以後,上帝對他說︰「起來﹗上伯特利 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上帝,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上帝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且對他說︰ 『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上帝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 你而出。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上帝就從那與雅各說話的地方升上去了。……」(創三五1、9-16)上帝的不變性對信他的 人乃是一個安慰;但上帝又是公義的,他對不信的人,他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上帝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上帝。」(詩七 11)他照看他不變的本性和恩典,所作所為,乃是始終一貫的。主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他的心志已定,誰能使他轉意呢? 他心裡所願的,就行出來。他向我所定的,就必作成。這類的事他還有許多。」(伯二三13一14)這是上帝的不變性,但不變性不是不動性,否則我們敬拜上 帝,無異雅典人敬拜「未識之神」(徒一七23)以及外邦人敬拜的「雖刻木偶」和「不能救人之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