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上帝的公義不受惡人影響

  惡人在世興盛,難道不是與上帝的公義衝突嗎?

   "……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呢(耶十二1)?這絆倒了許多人,也讓許多人懷疑上帝的公正。最大的罪人同時也是最有權柄的人。丟格那斯(Diogenes)見哈帕勒斯(Harpalus)這小偷一直很興盛時,說:上帝已經丟棄了世上的公正,也不在乎世上一切所發生的事了。

  1、惡人有時是上帝作為的器皿。雖然他們沒有計劃要榮耀上帝,但他們卻促進上帝的榮耀。塞魯士王(Cyrus)(拉一7)也參與耶路撒冷上帝聖殿的建造。有某種公義使這些人獲得短暫的獎賞。上帝允許這些惡人興盛,因為他們保護上帝的子民。上帝不欠任何人的債。"……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瑪一10)。

  2、允許人繼續犯罪而且興盛,為了使他們更無可推委。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啟二21)上帝延緩祂的審判,暫時憐憫罪人﹔如果他們不悔改,祂的耐心就要成為指控他們的見證,祂的公義將在惡人的滅亡上更顯得清正。"……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詩五十一4)。

  3、上帝不一定每次都讓惡人在他們的罪中興盛。有些人上帝公開懲罰他們,為了顯明祂的公正。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祂已施行審判(詩九16)﹔也就是說,惡人正在犯罪時,上帝制止他們,顯明了祂的公義。就像上帝在吉姆立(Zimri)和考茲比(Cozbi)犯罪時,擊殺了他們。

  4、如果上帝暫時讓人在他們的罪中興盛﹔祂更積蓄祂的忿怒在這些器皿中﹔祂在這期間磨利祂的刀劍:雖然上帝會暫時的寬容人,然而,長期的寬容並不是意味著寬恕。上帝愈延緩祂的擊打,那最後的一擊將愈重。只要永恆存在,上帝就有足夠的時間和祂的仇敵算帳。

公義可能像一只熟睡的獅子,但,至終這獅子要醒來,向罪人怒吼。難道尼錄(Nero)、朱利安和該隱(Cain)現在不是遭遇上帝的公義了嗎?

  但上帝的百姓遭大患難﹔他們受傷害遭逼迫。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詩七十三14)。這與上帝的公義怎會沒有衝突?

  1、這是奧斯丁真確的規則,上帝審判的方式有時是秘密的﹔但不是不公義的。上帝不會毫無理由的使祂的百姓遭患難﹔因此,祂不會不公正。在敬虔的人裡面有一些良善,因此惡人要逼迫他們﹔在敬虔的人裡面也有一些邪惡,因此上帝使他們遭患難。上帝的百姓有他們自己的缺點。"……你們豈不也有得罪耶和華你們上帝的事嗎(代下廿八10)?這些屬靈的鑽石難道沒有瑕疵嗎?難道聖經沒有記載上帝的子民有污點嗎(申卅二5)?難道他們沒有犯許多的驕傲、吹毛求疵、易怒和屬世的罪嗎?雖然藉著他們的信念,他們似乎是天堂的鳥兒:高高地飛著,喝天堂的露水﹔但當他們像蛇時,他們便在泥中打滾。這些上帝子民所犯的罪,和外邦人相比,更激怒上帝。"……祂的兒女惹動祂(申卅二19)。外邦人所犯的罪刺基督的肋旁,但上帝兒女所犯的罪卻傷了上帝的心。因此,難道上帝加諸他們的患難不是公義的嗎?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一切的罪孽(摩三2)。我將更快、更確實、更厲害地懲戒你。

  2、敬虔的人所遭遇的試探或苦難,為要使他們更純淨。上帝的火爐在錫安(賽卅一9)。難道上帝將祂的黃金放入煉爐中煉淨,有什麼不公義嗎?當上帝藉著使祂的百姓遭遇患難,使他們與祂的聖潔有份,難道有什麼不公義嗎(來十二10)?當上帝為了聖徒的益處如此對待他們時,難道有什麼能比這樣更顯出上帝的信實嗎?"……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詩一一九75)。

  3、 當上帝為了避免施行一個較大的懲罰,而課以較輕的懲罰,在上帝有什麼不公義的呢?即使在上帝最聖潔的兒女中,也擁有值得下地獄的事。在他們配受蠍子的刑罰 時,上帝卻用杖對待他們,對上帝而言這有什麼錯呢?如果一位父親管教原該受斷絕父子關係懲罰的兒子,有什麼不公義呢?既然上帝只以苦杯善待祂的兒女,雖他 們原該受硫磺火湖的懲罰,難道上帝有什麼不公義嗎?他們應該景仰祂的憐憫,而不是指控祂不公義。

   既然人按他的本性都一樣該受懲罰,那當上帝越過這位而拯救另一位時,這難道不是與上帝的公義發生衝突嗎?為何祂不一視同仁的對待呢?

  "……難道上帝有什麼不公平嗎(羅九14)?"……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伯八3)?

  1、上帝沒有必要向祂的創造物解釋祂的作為。既然不會有一個人對君王說:你在做什麼(傳八4)?對上帝就更不可能這麼說了。我們常說:上帝是萬主之主,祂有絕對的主權對待祂的創造物,這就夠了,因此,我們不能說祂是不公義的。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羅九21)? 上帝有權拯救這位,而不拯救那位﹔祂的公義無法被責問或受污染。如果有兩個人欠錢,你可以免了其中一人的債,收取另一個人的債,而不算不公義。如果有兩個 犯人被定死罪,國王可以赦免一個人,而不赦免另一個人:不是因為國王違反了法律讓另一個人遭難,而不公義﹔也不是因為他行使國王的赦免權,放了另一個人, 而有什麼不公義。

  2、雖然有些人被拯救,有些人滅亡,但在上帝卻沒有什麼不公義﹔因為,滅亡之人的滅亡是因他們自己的緣故。以色列啊,你……自取敗壞(何十三9)。上帝提供救贖的恩典,而罪人拒絕了。上帝一定要賞賜恩典嗎?如果醫生醫治病人,而病人拒絕了,難道這醫生還有必要醫他嗎?我呼喚,你們不肯聽從(箴一24)﹔"……以色列全不理我(詩八十一11)。上帝沒有必要勉強人接受祂的憐憫。如果他們存心抵擋上帝所提供的恩典,他們的罪就要被視為他們滅亡的原因,而不是上帝的公義使他們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