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上帝的預旨是永不改變

  上帝在祂永遠中的預旨是永不改變的。“……我的籌算必立定”(賽四十六10)﹔上帝永恆的籌算和預旨是永無改變的。

如果祂改變祂的預旨,那就表示祂的智慧和先見有瑕疵,這也說明為什麼人會改變主意,因為事後他們發現他們原來所不知道的。

  上帝不會因此改變祂的預旨,因為祂的知識是完全的,萬事在祂面前是赤露敞開的。

  但聖經不是說上帝會後悔?

  在拿三10似乎看到上帝預旨的改變:“……上帝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後悔只是象徵性的說法。“上帝非人,……必不致後悔”(民廿三19)。上帝的作為或有不同,但祂的旨意是不改變的。祂也許定意一個改變,但祂的旨意不會改變。“上帝也許會改變祂的判決,但不會改變祂的預旨。”

一個國王可能判決一個他想拯救的犯人,然後 事後再拯救他,照樣,上帝威脅毀滅尼尼微城,但因尼尼微城的人悔改,上帝便存留他們。約拿書三章10節這裡,我們看到上帝改變他的判決,但祂的預旨沒有改變﹔這是祂從永恆所定的預旨。

  若上帝的預旨是不改變的,不能被推翻,那我們的方法有用嗎?即使我們作成得救的功夫,也不能改變祂的預旨啊!

  上帝的預旨並不影響我們的努力﹔因為預定我的救恩的上帝,同時也預定了我達成救恩的方法,若我輕忽方法,我就等於咒詛自己。

不會有人爭辯說:“上帝已經預定我會活多久,所以我不需要用任何的方法保存我的生命,我就不吃不喝。”

上帝在方法中預定了我生命的長短﹔照樣,上帝也藉著聖經和禱告預定了我的救恩。就像一個拒絕進食者就是在自殺,照樣,那拒絕作成得救功夫的就是在毀滅自己。

聖經說:那蒙憐憫的器皿是早預備得榮耀的(羅九23)。除了他們在成聖上,如何能說他們是預備得榮耀呢?

成聖不可能沒有方法而發生﹔因此,不要使上帝的預定排除你聖潔的努力。

普瑞 松 博士(Dr. Presron)說得好:“你有一顆想向上帝禱告的心嗎?這就表示,上帝沒有預旨你要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