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一個教會

    基 督的教會在實質上是一個教會的真理,表面上看來似乎令人無法置信。使徒信經中說到「我信一個聖而公之教會」,此教會是單數的;「我信聖徒相通」,只有這一 個教會,那就是聖徒相通。實在說來,根據此信經,教會的合一是信仰上的,而非表面上的,事實上也的確是如此,並非空談。

    聖經曾再三,且有力的教導有關教會的真理,若說這是新約最顯著的教訓,實不為過。例如聖經說,教會有一個頭(弗一22)、一個靈(林前十二13)、一個根基(林前三11)、一個信仰與一個洗禮(弗四5)、並且有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2)。

    既然如此,為什麼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中為信徒的合一而祈禱呢?論到使徒,他在11節說:「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21節又繼續說:「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

他說這話的意思是指著以後世代的信徒說的。當然,如果信徒的合一已經是事實,那麼這樣的祈禱就是多餘的了。
   
現 在有許多贊成教會聯合的人,將耶穌在約翰十七章中的祈禱,勉強地認為是基督徒組織上的合一。他們任意引用基督為信徒合一的祈禱,做為掃除宗派之間界限的支 持。但是耶穌在這裏所思想的,應是為信徒屬靈的合一。他祈禱門徒要合而為一,正如基督與父神一樣,無疑地,他也盼望此合一能夠彰顯與實現,因為他接著說: 「叫世人可以相信你差了我來。」

但這並不能改變事實,因為他所祈禱的合一是屬靈的合一。

    無庸置疑,主的禱告是為著他教會屬靈的合一。基督徒是聖潔的,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聖徒,在原則上來說都是完全的。雖然如此,每個基督徒或最好的基督徒,在聖潔上都需要有長進,因為與完全的地步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同樣,所有基督徒的屬靈合一,就目前光景而言是一個事實,但是要達到最高的合一,則是將來仍待實現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