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韋斯敏斯德小要理問答–二十四、得救之法

85:為要逃脫因罪當受上帝的義怒和咒詛,上帝吩咐我們作什麼?
  答:為要逃脫罪所當受的義怒和咒詛,上帝吩咐我們信服耶穌基      督,悔改以致得永生,以及勤用基督所設立一切外部的蒙      恩之法,好叫救贖的益處歸於我們。

<參考經文>
    1. 徒二十21: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上帝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2. 箴二1-5: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上帝。


86:信服耶穌基督是什麼?
  答:信服耶穌基督是上帝所賜的救恩,使我們照著福音的信     息與勸勉接納基督,唯獨靠祂得救。

<參考經文>
    1. 來十39: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2. 賽卅三22:耶和華是審判我們的,耶和華是給我們設律法的,耶和華是我們的王,他必拯救我們。
    3. 約一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4. 腓三9: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


87:悔改以致得永生是什麼?
  答:悔改以致得永生是上帝所賜的救恩,使罪人因真覺悟自      己的罪,又確知上帝在基督裡的恩慈,就痛心懊悔,恨     惡並離開自己的罪,歸向上帝,立志竭力重新順從。

<參考經文>
    1. 徒十一18:這樣看來,上帝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2. 徒二37: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3. 珥二13: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
    4. 耶卅一18-19:求你使我回轉,我便回轉,因為你是耶和華我的上帝。我回轉以後,就真正
懊悔;受教以後,就拍腿嘆息,我因擔當幼年的凌辱,就抱愧蒙羞。
    5. 詩一一九59:我思想我所行的道,就轉步歸向你的法度。


88:基督設立什麼外部的蒙恩之法,好叫救贖的益處歸於      我們?
  答:基督為叫救贖的益處歸於我們,所設立那明顯而常用      蒙恩之法是:聖經、聖禮和禱告;這些都有效力叫蒙揀選的人得救。

<參考經文>
    1. 徒二41-42: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
祈禱。

******************************************

       上帝的律法說:“守者生,不守者死。”可是,人辦不      到,他雖然極努力,還是每天觸犯律法。但上帝是慈愛      的,提供了一個我們可以得救的方法。那個方法,這      裡告訴我們,乃是相信與悔改,這是救恩的內在方法,      另外還有勤用一切外在方法。

        恩典意思就是不當得的恩寵或慈愛。得救的恩典,意      思是上帝恩寵的作為,目的在拯救。相信也是這種恩典,     在這裡乃是接納基督,也就是說, 相信聖經裡所說      關於他的話,並依靠祂;也就是說,將我們全人委給      他作我們的救主。我們單依靠他, 即使我們能以作      的任何事也不例外。我們的請求是唯有基督。  

        悔改素稱之為“信心之淚”,這是從真正的罪觀,與
      上帝赦罪的慈愛觀念發源出來的,由兩部分組成哀哀
      自罪的道路上轉回;與帶著愛祂與服事祂的迫切希望
      轉向上帝。常言道:悔改得生命,因為悔改導向永生。

      為了能得救,上帝要求我們不僅要相信與悔改,而且還
      要勤用恩典的外在方法。這些外在方法,這裡稱作蒙
      恩之法,乃上帝所定規的事物,主要包括:(1)讀聖經
      (2)守聖禮;(3)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