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執事」的恩賜(九)——推基古的經歷

 

經文:

西四7~8

鑰節:

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西四7

參考經文:

徒廿4~5;弗六21~22

提要

        推基古是保羅的重要同工和得力助手。雖然聖經未記載,他有何特別的大恩賜或講道的能力,但他似乎總是跟在保羅身邊服事他,或者作保羅的信差到處跑腿。由此推測,他似乎也非領袖人才。然而在他的性格中,卻是有著讓人完全可信賴的美德。使保羅能夠放心,差他往任何地方去,也信任他會完成任務。
        
在保羅的心目中,推基古是和他平行同等的。今日的鑰節提到:「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西四7)。在此保羅稱呼他為「親愛的兄弟」和「忠心的執事」,並且是和保羅「一同作主的僕人」。由此可見,推基古的人格特性和服事的特質。在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中,也稱呼他為「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弗六21),因此,推基古身上,必定顯露出他對主對人的竭力忠心,他願意成為保羅的助手,更願意成為主的僕人。這是每位「執事」,所應擁有的服事心態。
        
推基古最特別的服事,就是「安慰」。他代替保羅成為一位「安慰使者」,當保羅在監獄裡,身陷苦難之時,他寫了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並且差派推基古將自己的景況告訴他們。讓推基古去「安慰」他們的心(弗六22;西四8),這是一項非常特別的恩賜,尤其是在初代教會,正遭受極大迫害的信徒,面臨艱難危險的時刻,教會的肢體,何等需要從主而來的安慰。推基古承擔了這項重責大任,不但在以弗所,也在歌羅西成為主的安慰使者,我們不要忘了他當時的職分,是「忠心的執事,主的僕人」。
        
推基古曾和其他教會的代表,帶著捐獻的款項,陪同保羅到耶路撒冷,幫助那裡的信徒(徒廿4~5)。他也可能曾經去革哩底代理提多的工作一段時間(多三12),並且到以弗所接替提摩太的事工(提後四912)。所以推基古是一位,能機動巡迴傳道的,那裡有需要,他便忠心前往。不計名利,不問代價,這驗正了保羅為他的事奉,所下的評語「忠心的執事」和「主的僕人」。

默想

1.推基古身上,充分顯露了「忠心的執事」和「主的僕人」的特質。今日教會中的「執事」,當以此為目標,如此的稱呼,我們是否配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就當反省我們的服事了。
2.
推基古的「忠心」,使他勇往直前,盡心盡力,堅持到底服事主。推基古的「安慰」,使他成為初代教會信徒的恩典。「安慰」需要愛心、耐心,以及從聖靈而來的能力,這也是每一位領受「執事」恩賜者,所當追求的,能成為上帝「安慰」的導管,在主的眾肢體中服事。

聖靈的應許

1.今有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他要把我的事情並我的景況如何,全告訴你們叫你們知道。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弗六21~22
2.
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西四7~8
3.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一4~5

在聖靈裏禱告

        親愛的主阿!使我們明白這樣的真理,也能領受它:「我們在一切患難中,您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