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第十章 論上帝的預定,和聖徒的揀選

 上帝從起初便由於白白的恩典,一點也不看人,自由地預定了或揀選了聖徒,要在基督裡拯救他們,正如使徒的話說:「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弗1:4);又說:「上帝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世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提後1:9,10)。

所以上帝揀選我們,雖然不是由於我們的任何功德,但是並非沒有媒介的,祂是在基督裡面,並因基督的緣故揀選我們;如今凡藉著信仰與基督相聯的,就是蒙揀選的。但凡沒有基督的,乃是被棄絕的,如使徒的話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麼?」(林後13:5)。

再者,聖徒是蒙上帝在基督裡揀選,直到穩當的結局,使徒宣告這種結局說:「上帝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弗1:4-6)。

雖然上帝知道誰是屬祂的,並且時常提到選民的數目微小,可是我們必須希望大家都好,不要魯莽判斷任何人為被棄絕的;因為保羅對腓立比人說:「我為你們大家感謝我的上帝」(他如今是說到腓立比的全教會),「你們進入福音的團契;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正如我對你們眾人所判斷的」(腓1:3-7)。

當人問主得救的人少麼,祂不回答說得救或受罰的人或多或少,反倒勸人人「努力進窄門」(路13:24):好像祂在說,你們不當魯莽地詢問這些事,倒要努力循窄門進天堂。

因此我們不能容許人的惡言。他們中有些人說:既然選上的人少,而我不知自己是否在此少數人中,因此我不願虧負我本性的慾望。還有些人說:若我為上帝預定得蒙揀選,便沒有什麼能難阻我得救,不管我怎樣行,這救恩已經穩當地指定給我了;但若我列在被棄絕的人中,任何信仰或悔改都不能幫助我,因為上帝的命定是不能改變的;所以諸般教訓和勸勉也都是無用的。使徒針對這些人說得好:「上帝的僕人必須善於教導,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上帝給他們悔改的心,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提後2:24-26)。

此外,奧古斯丁也教訓人,既要傳講白白的揀選和預定的恩典,又要傳講健全的訓誡和教理。

所以我們將那些要在基督以外尋求自己是否從永恆便被揀選,並在起始之前被上帝已命定了什麼的人,都予以定罪。因為人人必須聽所傳的福音,並且相信。倘若你相信,且是在基督裡面,你便可無疑地認定自己是被揀選了。因為上帝在基督裡向我們已經啟示祂永恆的預定,正如使徒在提後一章九至十節所表明的。所以,上帝在基督裡向我們啟示了何等大的愛,乃是應當由我們特別教訓人,並好好思量的。我們必須聽主在福音中天天向我們所傳的;祂呼召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又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凡信祂的不 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也說:「你們在天上的父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太18:14)。

所以,我們要讓基督作我們的鏡子,在祂裡面看見我們的預定。若我們與基督相交,並藉著真信仰使祂屬我們,而我們也屬祂,我們便有真證實據,知道我們的名字寫在生命冊上了。在危險無過於那由預定論而來的試探中,我們要因上帝對信徒的應許是有普遍性的而得安慰;祂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路11:9,10)

最後,我們同上帝的全教會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太6:9);並在聖洗中我們被接連在基督身上,且在祂教會中常受祂的身體和寶血所餵養,直到得永生。我們因此得以健壯受了命令「當恐懼戰兢,作成我們得救的工夫」,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十二節所教訓我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