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因信稱義

             耶穌基督的救恩裡面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因信稱義』。在教會裡面,我們會聽到『因信稱義』的教導,因此我們必須要對這個教導有一個清楚的了解。很多時候弟兄姊妹活在一個律法的關係裡面,他們因為不了解『因信稱義』 的重要,無法活在恩典的裡面。

首先,我們必需從歷史的背景,來認識學習『因信稱義』這個主題。很多人都知道是馬丁路德,把這個失落的教義,從中古時期的灰塵裡面把它找回來,『因信稱義』是一個帶動教會改革的教導。

【馬丁路德與『因信稱義』】

     路德──宗教改革家,他從小在中古世紀的神學信仰教導之下長大的,但他發現到教會忘記了『稱義』的教導,所以他再次把這個『稱義』的教導找回來。路德年輕的時候,進入奧古斯丁的修道院,他常常跟他的神父做告解,在羅馬天主教會裡面,他們鼓勵的信徒向神父告解。

              路德在修道院裡面,他是一個修士,但他常常覺得冒犯上帝,常常犯罪,所以他就常常找他的告解神父來告解;因為年輕的馬丁路德天天的來煩這個告解神父,所以這個神父覺得非常的煩,怎麼他一天到晚都要向自己告解…,路德曾說過一句話:「他覺得他需要一位告解神父在他口袋裡面,他可以常常把他拿出來向他來告解,他覺得說他是一個常常犯罪的大罪人,他需要常常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

這個告解神父就覺得他太麻煩了,就鼓勵路德去研究德國的神秘學者的作品,之後神父就介紹他去教書,覺得說他如果去教書的話,可能就不會那麼多把那焦點罪的身上。

              他去一所剛剛設立的大學,就是威登堡大學教書。在他教書的過程中,路德的生命有很大的突破跟改變。這個改變被稱為是路德的「tower experience」(路德高塔的經驗)。路德到大學教書的時候,他一開始教詩篇,後來教羅馬書、加拉太書,在教導過程中,他有了新的屬靈突破跟經驗。那大概在1518年的暑假,當他在準備羅馬書的時候,他沒有辦法了解,羅馬書的第一章第十七節這節經文在講什麼,當他了解以後他說:「天堂的門就向他打開」。

              我們看羅馬書一章17節:「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當路德讀到這經文,他不了解這個經文在講什麼。我們面對一個不解的經文,往往就跳過去,但是路德本身不是這樣子,他不斷的思想這經文在講什麼,路德不了解什麼呢?請大家注意這經文保羅說:「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

路德想上帝的義怎麼跟福音有什麼關係?路德覺得上帝是公義的上帝,義是向罪人討罪的義,是審判罪人的義,福音是好消息,怎麼會跟福音有關係呢?怎麼會跟上帝審判罪的義有關係呢?後來他終於想通了,他覺得這個義不是上帝審判罪人的那個義,這個義乃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把義加在罪人的身上。所以當他想通這一點的時候,他就說:「天堂的門為他打開。」

所以他發現到這個『義』是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所領受的『義』,不是上帝審判罪人的『義』。路德自己作見證提到,當他想通的時候,他知道這是在屬靈與神學上一個很大的突破,而這個突破後來也成為改革運動的主要動力。

我帶大家來看一段路德他自己提到,關於他怎麼突破的經驗。他說:「我非常想了解保羅的羅馬書,但是第一章的一句話,讓我手腳發冷不能繼續研究,那就是 神的義正顯明出來。羅馬書第一章的第十七節的經文,我討厭上帝的義,因為我以為那是上帝之所以為義的那種義,那是要刑罰罪人的義。雖然我身為修士,生活無懈可擊,但是我覺得自己是個罪人,在上帝面前良心不安,我也不相信可以用行為 討祂喜悅,我完全不愛那位刑罰罪人的公義之上帝,反而憎恨祂。」

        路德恨這位審判罪人的義,這位懲罰罪人的上帝。他繼續講說:「我極其渴望了解保羅這段話的意思,我晝夜思想而上帝的義正顯明出來,就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這句話的關連,終於我開始了解上帝的義,乃是指義人因上帝恩賜的信心而活的義,這個義是我們透過信心支取的義。而「上帝的義顯明出來」是指消極的義,憐憫我們的上帝,藉著這個義讓我們『因信稱義』,這立刻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得了重生,進了樂園,敞開了門,從那時候起,我看聖經的眼光大不相同,從前我討厭上帝的義,現在我愛它、高舉它,視它為最甜美的話,保羅的這段話,成了我進樂園之門」這個經文認識的突破,帶給路德一個生命的大轉變,因此路德的因信稱義的教導,帶動整個新教改革的運動。

【聖經中的『因信稱義』】

 第一:罪人的罪得赦免

 我們還是需要從聖經來了解,稱義的基本的觀念,包括罪人的罪得赦免的部分。使徒行傳十章43節提到「眾先知也為祂作見證說:『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蒙赦罪。』」

另外一處經文羅馬書四章6-7節:「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上帝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這裡保羅談到,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所以『稱義』本身一定包括罪人的罪得到赦免。

  第二:宣告為義人

『稱義』定義的另外一個部分,就是罪人在上帝面前被宣告成為是義人。上帝把基督的義歸在我們的身上,因此上帝宣告我們在祂面前,不再是罪人乃是義人。羅馬書五章1節:「我們既因信稱義,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

我們跟上帝的關係,過去是破裂、遠離的,但是在基督耶穌裡面,我們可以與上帝和好,不再是罪人,乃是被宣告為義人;因為基督耶穌的緣故,祂的義歸在我們身上,我們就成了義人。羅馬書五章19節:「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從羅馬書的第五章第十二節到二十一節中,看到明顯的比較,第一個亞當跟第二亞當 中間的關係,羅馬書第五章第十九節提到「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

第二亞當基督耶穌,因祂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我們這些眾罪人,因為基督耶穌的緣故我們成為義了。稱義不但提到罪得赦免,同時罪人在上帝面前,因為基督耶穌的緣故成為義,這是第二個部分。

  第三:上帝判我們為義人

第三個部分,『稱義』它很明顯的是一個宣告,如同法庭裡面的一個宣告。我們在末世的時候,都要在上帝的審判台面前受審判。所以我們在末世的白色大寶座面前,所得到的判決,是我們信耶穌的時候,上帝就判我們不再是罪人,判我們是義人。所以原是將來末世的一個宣判,這個終末的判決拉到今天,使我們在上帝面前,祂不再稱我們是罪人,乃是義人,所以是所謂終末的層面。

              所以談到稱義的時候,我們必須要顧到這個三個層面:

第一、稱義本身談到罪人的罪得到赦免;

第二、因為基督耶穌的緣故成了義人;

第三、終末的判決拉到今天,祂不再判我們是罪人,因為基督耶穌的緣故,祂就判我們是義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