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稱義的大能

   有關這一點的實際重要性是不宜過份渲染的。福音的榮耀就是上帝宣佈了人與他自己的關係(而非與罪的關係)回覆正常了。但是我們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希望把人的品德稍稍地算到恩典之上,我們很容易就陷入這樣一種假設裡:我們之所以一直被稱為義,就是在我們人格品德上有可稱義的地方。

但保羅的教導是,我們所做的沒有一件是足以叫我們稱義的。他在這方面強調得如此強烈,以致有人指責他,說他在教導人隨便生活也不要緊,反正上帝已經稱他為義了。上帝既然會按我們的本相稱我們為義,我們還何必講聖潔呢?

我們至今仍會面對一項掙扎,就是我們要不要把福音中上帝如此的恩典帶給世界。你會問:這樣的信息,會不會叫人誤以為,我們把這恩典講得這樣便宜,是不是要告訴人,無論他們怎樣生活都不要緊呢?我們看到,法利賽人當時反對耶穌的理由正是如此!

  稱義是不分程度高低的,但上帝在我們心中的工作則是有分別的。我們各有分別,讓上帝的靈在我們心中作工的程度也有分別。聖靈的工作是要把我們塑造成有基督的樣式,因此,無論人與人之間差別多大,他們或多或少也會像基督的。但是,要我們或多或少被稱義是講不通的。保羅不比你更稱義;本仁約翰漫長的悟罪經歷和被罪捆綁的經歷,也不能叫他比你更稱義。何況,稱義過後再沒有第二次的宣判了,因為稱義是末日審判全地的上帝把本來要等到那時才宣佈的判決,提前到現在給我們宣告了;而我們本來應得的刑罰,也被提前提到基督的十字架那裡被他承受了。這就是杜普雷狄(Toplady)的偉大詩歌:From Whence This Fearand Unbelief(為何憂疑)中要表達的:

  神豈未將我眾罪過,盡歸他兒子身上麼?
  主已為我還清罪債,公義之神豈會再來。
  要我再及重新償還?你的救贖已完全,
  沒有剩下一文錢,要我自己去承擔。
  怒氣我今何足懼,若我藏身你懷裡,靠你寶血來稱義?
  你既為我領得赦免,我惹怒氣已落你肩,白白賜我免責恩典,
  神就不會兩邊追討,先向你釘穿的手要,再要我自己去消賬。

  只有當我們認識到稱義與自然定律是相違背的,我們才會懂得真正感恩。按定律,不義的不可能自動被稱義、被宣告無罪。但稱義是不可能與上帝的本性相違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