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上帝計畫之經文根據

1.、上帝的計劃是永恆的
「上帝救了我們,以聖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提後一9)
「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詩三三11)
「耶和華說,你豈沒有聽見我早先所作的古時所立的麼,現在藉你使堅固城荒廢,變為亂堆。」(賽三七26)
「你們要追念上古的事,因為我是上帝,並無別神,我是上帝,再沒有能比我的。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四六9-10)
「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該常為你們感謝上帝,因為他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二13)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太廿五34)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上帝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彼前一20)
「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卅一3)
「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徒十五18)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一三九︰16)
2、上帝的計劃是不變的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
「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賽十四24)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作成。」(賽四六10-11)
「上帝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廿三19)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瑪三6)
3.上帝的計劃包括人類將要作的事
「只有一位在天上的上帝,能顯明奧秘的事,他已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夢,和你在床上腦中的異像是這樣。」(但二28)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約六64)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太二十18-19)
其他的預言,例如︰
(1)彌五2;比較太二5, 6與路二1-7
(2)詩廿二18;比較約十九24
(3)詩六九︰21;比較約十九29
(4)亞十二︰10;比較約十九37;可十四30
(5)亞十一︰12;比較太廿七︰9-10
(6)詩卅四︰19, 20;比較約十九︰33, 36。)
4.上帝的計劃包括偶發事件、或憑運氣決定的事︰
「簽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十六33)
「船上的人彼此說,來罷,我們掣簽,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簽,掣出約拿來。」(拿一7)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份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簽,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徒一24, 26)
「他以電光遮手,命閃電擊中敵人。」(伯卅六32)
「米該雅說︰『你若能平平安安的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上廿二28, 34)
「禍患原不是從土中出來,患難也不是從地裡發生。」(伯五6)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可十四30)
其他的例子︰創卅七28,四五5;撒上九15-16與九5-10等。
5.聖經記錄某些事時,說這事必然發生,不可避免。
「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路廿二22)
「這些話是耶穌在殿裡的庫房,教訓人時所說的,也沒有人拿他,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約八20)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太廿四36)
「至於法老兩回作夢,是因上帝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創四一32)
「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哈二3)
「他們要倒在刀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路廿一24)
「他們問你說,我們往那裡去呢,你便告訴他們,耶和華如此說︰『定為死亡的,必至死亡;定為刀殺的,必交刀殺;定為饑荒的,必遭饑荒;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耶十五2)
「人的日子既然限定,他的月數在你那裡,你也派定他的界限,使他不能越過。」(伯十四5)
「列國都必服事他和他的兒孫,直到他本國遭報的日期來到,那時多 國和大 君王,要使他作他們的奴僕。」(耶廿七7)
6.就是人的罪行也在上帝的計劃中,並且被上帝管束,為善良效力。
「從前你們的意思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情形。」(創五十20)
「你自己說︰『我必永為主母』,所以你不將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賽四七7)
「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麼嗎?」(摩三6)
「但上帝曾藉眾先知的口,預言基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徒三18)
「耶穌說,經上寫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唸過麼。」(太廿一42)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