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教會的第一標記:喜樂

        大多數人不會認為喜樂是教會的基本特點,這可能顯示我們對喜樂的概念是何等忽視,又顯示我們離開早期教會的精神是何等遙遠,因為,若是早期教會有什麼特點的話,那就是眾皆喜樂。
        耶路撒冷教會在首次教會會議以後,寄信給安提阿、敘利亞、和基利家眾教會時,一開頭就同他們問安:「願你們喜樂」(徒十五23)。雅各的書信開頭也是問安:「願你們喜樂」(雅一1)。保羅書信中也有許多這樣的問安。如此,當保羅在字裡行間流露著喜樂時,他希望最後還能給他的朋友腓立比人一點忠告,他寫到:「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4)
        然而今天教會喜樂嗎?基督徒喜樂嗎?
        無疑我們理當認為,喜樂是教會的標記,而且當那日我們聚集在施恩寶座前歌頌上帝的榮耀時,喜樂將無疑是個標記。但目前呢?目前經常可以看見,愁眉苦臉、發牢騷、生氣相、以及其他愁苦不堪的表現。
        我們應當喜樂,但我們卻經常憂慮。我們頽喪不堪,環境壓得我們透不過氣來。我們原應過得勝的生活,但我們卻屢遭失敗與挫折。
        既然我們沒有人願意永遠那麼悽慘,那麼現在就讓我們看看是否有靈丹妙藥。
        第一劑靈丹妙藥可見於約十七13, 耶穌明明白白地說:「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這就是說,在某種意義上,喜樂的基礎是純正的道。耶穌早在約十七不久前的幾次講道中 就說過:「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 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0-11)。喜樂乃發自於對上帝的性情和命令的認識,這認識乃基於祂的話語。一旦我們下功夫去認識上帝以及祂的旨意後,不論環境如何,我們就能平安與喜樂地信靠祂了。
        有 人會說:「噢,你說得倒容易,可是你不知道我的情形。我今年卅二歲,未婚,父母雙亡,留下我一人孤伶伶的。若是一定要這樣下去過個三四十年,真不知該作些 什麼。」也有人說:「我一無是處,寸步難行,我的境遇是何等坎坷……。」如果你硬是這麼說,就表示你忽略了上帝的主權,並且承認你的意念並非真正在祂裡 面。希望我們不要這樣。要知道是上帝計劃了那些環境,我們應該由其中明白祂的旨意才對。
        讓我們說一說環境。我們常常怪環境不好。其實環境是看不見、摸不著、嗅不到的。「環境」一詞是由兩個拉丁字組成:circum意思是周圍,stare意思是站立,所以合起來circumstare 就是英文的circumstances,就是圍繞在我們四周的事物,它們是外在的。而在這幅畫中,主在何處呢?祂不存在嗎?不,祂在裡面,乃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一27)。所以若是基督在你裡面,為什麼還憂慮外面的事呢?知道祂在我們裡面,知道祂隨時指引我們,乃是我們重生稱義作上帝兒女後而有的超自然的喜樂秘訣。
        要治好信徒生活中缺乏喜樂的症狀,第二劑良藥是交通。這交通是兩方面的:一方面是垂直的交通──與上帝的交通;另一方面是水平的交通──信徒彼此間的交通。在這兩方面而言,基督均是我們的典範。
        當我們看教會的這六個標記時會注意到一件事,就是基督在每一項標記上都是典範。當然,這裡也不例外。因為耶穌是喜樂的,雖然經上說祂「常經憂患」,但祂在患難中仍有喜樂。我們從經文中就知道祂是喜樂的,因為祂在約十五10所說的不只是「喜樂」,乃是「我的喜樂」。祂的喜樂是什麼呢?乃是時時刻刻與父交通的喜樂。這使祂能繼續禱告;這使祂甘心上十字架。
        如果我們跟上帝之間也有交通,那我們也能獲得這種喜樂。請不要說「但那是為耶穌定的;祂是上帝的兒子,而我只是我」。我們不也是上帝的兒子嗎?耶穌自己不也是這樣教導我們的嗎?祂教導,我們可以重生入上帝的國 (約三37);祂教導,上帝會成為我們的父 (約廿17)。因此,我們也可以藉著與父上帝不斷的交通,而享受基督的喜樂。
        此 外,我們也要藉著與眾聖徒交通而得享喜樂。事實上,聖徒相通是必然帶來喜樂的,因為每位聖徒都與上帝交通。所以若是你不喜樂,這可能是因你切斷與其他基督 徒的交通,甚至也許是因為你一味想建立你自己與上帝的私下交通。這樣是行不通的。你需要別的信徒,他們也需要你。沒有他們,你與上帝的交通可能會減少,你 的喜樂也不會得著滿足。
        還有最後一劑上帝給不喜樂者開的靈丹妙藥是:過聖潔的生活。因為罪會使我們遠離上帝,中斷我們與上帝的交通。在約翰福音十七章中,耶穌講完我們須要喜樂後,馬上就繼續說我們須要聖潔:「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17)。這件事在羅馬書十四17也提到了,保羅說:「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許多基督徒都沒有應有的喜樂,因為他們走自己的路,不走上帝的路,他們不聽上帝的命令。若能過聖潔的生活、安息在主懷中,讓祂「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我們的心」,該是何等美好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