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方言其他問題

 我們基本把說方言的問題都談過了,可是有些先入為主的人是不會輕易放棄說方言的。他們還會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來堅持說方言是現在普遍的事。


 他們說,保羅說,「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林前145),所以我們都當說方言。
 請注意,聖經明說,方言的恩賜不是賜給每一個人的:「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麼?豈都是說方言的麼?」(林前1230)。 但為什麼保羅願意各人都說方言呢?原來這是他個人的願望。正如經理向他屬下說,「我希望你們各人都賺十萬年薪」!他明知道是不可能的。再看保羅的話:「我 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林前7:7)你看見了嗎?這又是保羅的願望,但下文立即就說「只是各人……」。 

 
 還有人引用保羅的話「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林前1418)來證明我們各人當多追求方言。 

 
 請注意,這裡的「還多」,原文是「多次」的多,而不是「多種」的多。他在林前14章是責備、糾正亂說方言的,而不是鼓勵說方言的。可能有人會說,「你保羅不會說方言,才指責我們;如果你會說方言,你就不會這樣了。」但保羅說,我說的比你們眾人還多,而我也不強調講方言。在第19節保羅馬上就說:「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奇怪的是,好說方言的人只引18節,而不往下讀第19節。這豈不是斷章取義嗎? 

 
 末了,讓我們談談「你們要追求愛」(林前141)。 

 
 愛不是恩賜,許多人把愛看成最大的恩賜。愛不是最大的恩賜,而是聖靈的果子(加522),「最妙的道(林前1231)。 

 
 林前13章是偉大的一章,插入在12章與14章之間,這就給我們看見,運用恩賜的動力是愛。沒有愛,所有的恩賜都無用。 

 
 恩賜是「切慕」(141)的。我們「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因為作先知講道的恩賜比說方言的恩賜大得多。 

 
 方 言是個最小的恩賜。恩賜是聖靈所賜的,原沒有可誇。可惜許多人藉恩賜而驕傲,這是不應該的。所以我們要追求愛。方言又會使信徒紛爭:有人注意方言而忽略其 他恩賜,有人追求恩賜而不追求聖靈的果子;有人追求方言而忽略傳福音的工作。他們認為說方言是得了聖靈的能力,是個成熟的信徒。 

 
 我再說,方言是最小的恩賜,現在基本停止了。我們還有什麼理由追求說方言呢?雖然有許多人追求方言,但我們不當追求方言。我們所當追求的是愛(林前1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