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教會的使命

       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徒一:7-8 “耶穌對他們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証。’”

       
所以,教會的使命包括了:

   
一、視角:“你們要去”─ “出去領人進來”的使命,不是“等人進來”的使命。

   
二、對象:“萬民”、“萬邦”(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

   
三、內容:“作我的見証”見証耶穌是主基督,上帝的兒子,他從死裡復活。

   
四、工作:

    A、“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作我的門徒”
    1.對外:傳揚救世的福音、上帝全備的旨意(徒2027)﹔維護上帝的聖言(猶3)﹔作世界的鹽和光(太五:13-16)。(文化使命?)

    2
.對內:“餵養我的羊”(約2117)﹔“裝備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2)﹔供給信徒/門徒在愛中團契的機會,讓世人認出他們是基督的門徒(約1335)。


    B
、“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奉行基督教禮儀︰洗禮及聖餐禮(林前1123-26)。聖禮所表顯的就是上帝的道,而教會執行聖禮,即是用一種可見、有形的方式來傳福音,正如教會所傳叫人聽見的福音一樣。
五、應許:

    A
、能力:教會完成使命不是靠人多勢眾,或財力物力,乃是“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

    B
、同在:“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C
、權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歸納以上所說,以下是幾個典型的使命陳述:   
    一、一間歸正福音教會的使命陳述(Mission Statement):

       
在 上帝啟示的至聖真道上,造就信徒﹔通過教導,培養信徒們「歸回聖經、相信聖經」的靈性,堅信三一上帝,對歸正教義有切實的認知,親愛眾聖徒﹔同時,倚靠上 帝的能力,高舉主的聖名,熱切宣揚福音,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從而使教會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成為照耀的明光,把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二、另一教會的使命陳述:

       
根據教會所看到的異象(Vision),個別教會提出自己的使命陳述,如“篤信聖經長老會協恩堂”的使命陳述:

    A
.要熱忱(Zealous- 在我們的生命和事奉。這表示我們將盡心盡力在個人生 活、家庭生活、工作及教會事工上把上帝放在首位。

    B
.要堅固(Immovable- 在我們對上帝的愛與委身,并在教會的教義上。這表示我們將在生活上分別為聖,教義上站穩信仰的立場,并且以溫愛保持與上帝、與人的關係。

    C
.要往外(Outgoing- 在他人生命的接觸上,向外接觸一切有需要者與未得救者。這表示我們將無私地、無虧欠地供應他們整全的需要,最重要的是他們靈魂得救的需要。

    D
.要培育(Nurturing- 看顧協恩堂各群體的需要。這表示我們將通過一套完整與周詳的信徒教育和靈命關懷,來教導與培訓協恩堂各崇拜、年齡、種族的群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