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預定論打擊了傳福音的積極性嗎

  既然人得救的基礎都給上帝主權的抉擇定好了,那麼傳福音還有必要嗎?同時,預定論常被人這樣誤會而作出這種結論揪舊約上帝的選民就是如此,他們沒有意識到上帝揀他們,為要使用他們成為自己的見證,在外邦人面前發光。他們對揀選的錯誤認識叫他們失去了傳道的熱忱。或許今天教會中持守預定論信仰的信徒也是如此,沒有好好盡他們傳福音的責任。但以現象來評教義是很脆弱的,因為持相反論調的人當中,也有不好好傳福音的。反之,我們應該問的是,既然揀選和預定是聖經教導的話,這些教義應如何跟佈道扯到一塊呢?

  我們最好帶著這個問題來研讀新約的幾處經文,這對我們全面理解新約教導會很有幫助。我們會發現,早期教會由思想揀選的問題開始,很自然地思想到佈道的 問題上來。他們無疑是跟主學來的,在馬太福音11:25-28中,主講完了上帝永恆旨意的奧秘後,立即轉過來向那些軟弱的、負重擔的發 出充滿柔情的召喚。同樣,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8章立好了預定、預知的偉大理論根基後,馬上在第9章就講到這些理論應如何實踐到猶太人身上,並且他道出了幾 句他所有書信中最感人的話語:

  我在基督裡說的是實話,並沒有撒謊,因為我的良心在聖靈裡一同為我作證。我天天憂愁,心裡常常傷痛。為我的同胞,就是我骨肉之親,就算自己受咒詛,與基督隔絕,我也甘心,他們是以色列人。 (羅馬書9:1-4)

  弟兄們,我心裡切切盼望的,並且為以色列人向上帝祈求的,是要他們得救。(羅 10:1)

  如果說保羅正是由於對上帝的揀選有正確的認識,所以才會有如此強烈的佈道心態,這會來得更正確一點。不但如此,當保羅在佈道過程中面臨各式各樣的攔 阻、灰心,甚至表面上看來毫無效果時,預定論是支持保羅繼續作工的基石。當保羅在哥林多時,當地的猶太人要攻擊他,保羅感到自己身處險境,但主當夜在異象 中對他說:

  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定沒有人能害你,因為在這裡有許多屬我的人。 (徒 18:9)

  對揀選之恩的認識,是保羅在事工艱難灰暗時刻的安慰和鼓舞。

  當然,以上所說的不能解決我們對預定論所持有的所有疑難,也不能完全舒緩預定論給我們理性所帶來的張力。但我們已經從新約中查考了足夠的經文,叫我們認識到上帝的揀選帶給我們的,不應是哀樂而應是樂歌;不應是傳福的攔阻而應是激勵;不應撩動起驕態而應帶來謙卑;不應削弱道德責任而應激發人一生為主而 活,過討上帝喜悅、與所蒙的恩相稱的生活。聖經中所講上帝的揀選是我們敬拜上帝的原因,因為揀選顯明了上帝對罪人的愛是偉大而自主的。到那日,我們要承 認:「奧秘的事,是屬於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只有顯露的事,是永遠屬於我們和我們的子孫。」(申 29:29)

    但同時,我們也要承認: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是應當稱頌的。他在基督裡,曾經把天上各種屬靈的福氣賜給我們;就如創立世界以前,他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