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順服是蒙福的路

  上帝捨棄祂自己兒子作人的贖價,除去人所該受的咒詛,打通了人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去的路,叫人重新得着上帝的眷顧。上帝的兒子作贖價的事,外面看來就是祂作我們的代替,承當我們的審判和刑罰;但我們若是從裏面來看,我們就會發現 這完全是上帝的兒子順服的歷史。『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希伯來書五章八至九 節)

    上帝的兒子接受上帝的救贖計劃的安排,從至高的尊榮裏降卑成了人中最卑微的,一降生就受到人的苦害和冷淡,一生裏也沒有安舒的時刻,地上的狐狸有洞,天上的飛鳥有巢,而祂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參看路加福音九章三十八節)

    祂隱藏自己的豐滿,為我們成了貧窮,『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顏容比世人枯槁。』『祂無佳形美容,……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以賽亞 書五十三章二至三節)

    主的痛苦遭遇並不限於這一點點;當他被釘在十字架上償付我們的罪刑的時候,上帝也掩面不看祂,你能聽見祂在木架上大聲的呼叫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馬太福音二十七章四十六節)

    對『父懷裏的獨生子』來說,再沒有一件事比上帝離棄祂更叫祂痛苦,比人間的生離死別更難受千萬倍。

    上帝的兒子為甚麼把自己放在這樣深的痛苦裏呢?這一面是講出了祂毫無保留的愛我們,甘願背負我們的痛苦,另一面又講出了祂藉着自己的順服來完成上帝的救贖計劃。祂自己不是不知道這樣的順服會叫祂苦透,但祂更加知道除去祂的順服以外,上帝不能成功上帝對人的救贖,人也沒有別個方法可以得救。人若得不着拯救,上帝的心就有重擔。祂體貼了父神的心,順服了父神的安排,祂寧願自己受損害,也叫父神的心滿意。祂不是不可以逃避這痛苦,祂實在有這樣的權利,但祂卻不揀選自己的合理的權利,祂在極苦之間,一連三次的向上帝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祇要照你的意思。……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全。……』(馬太福音二十六章三十八至四十四節)

    『不要照我的意思,祇要照你的意思』,上帝的兒子就是這樣的揀選了上帝的旨意,因着上帝的兒子順服,上帝的救贖就作成功了,人就有了通往施恩寶座去的路。

    人的背逆叫人失落了上帝的恩典,主耶穌的順服挽回了人的厄運,也恢復 了人在上帝面前蒙福的路。人不肯順服上帝,人在不順服裏失落,上帝就讓祂自己的兒子作人,上帝在祂的兒子身上找到了真順服上帝的人;在主耶穌的順服裏,上帝又得回失去的人,也擊打了上帝的對頭。『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五章十九節)

    順服滿足了上帝的心,順服完成了上帝的 計劃,順服擊打了上帝的對頭,順服把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領回上帝的施恩寶座前。

    主耶穌的順服打開了通天的路,我們順服上帝對人的定罪,又相信了福音,這是何等大的福氣!先是主耶穌順服,後是我們的順服,救恩就顯在我們的身上。順服是我們蒙恩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