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介紹基督論(下)



經文:羅馬書五章十八節到二十一節、提摩太前書二章第五節、以弗所書第一章二十二節、約翰一書第二章第六節、彼得前書第二章二十一到二十三節

一、前言
各位觀眾朋友,歡迎您收看空中主日學的節目,我是蔡麗貞。繼續跟大家介紹教會歷史的專題,我們也繼續基督論這個題目。
 
二、耶穌的人性
基 督教第二個核心的信仰,異端通常是在三個基要信仰,三個核心信仰中犯錯誤,所以這是我們信仰中核心的核心。初代有一位教會領袖,我想我已經提過他好多次。 我第一次就提到他名字,他名字叫愛任紐,他是里昂的主教。愛任紐曾經講過一句很漂亮的話,很多人很喜歡這句話。他的話很簡短,可是意義不凡,意義重大。這 句話是說:耶穌在哪一方面沒有成為人,人的那方面就不能得救。耶穌在哪一個部分沒有成為人,人的那個部分就沒有獲 救,也就是說:耶穌他必須在每一 方面,都是完完全全的人,是真真實實的人,包括祂身體的需要,祂的飢渴、祂的疲倦,祂生理的需要,也包括祂感情上,祂意志上的表現,都是真真實實人性的表 現。耶穌基督在哪一方面沒有成為人,人那一方面就不能夠得救,這句話很漂亮。
可 是我教書這麼多年來,常常被人家挑戰這句話。我記得有一位大專教授,他就挑戰我,他說:耶穌祂是男人,祂不是女人,所以女人有痛苦、有軟弱的時候,向耶穌 禱告,耶穌能夠體恤女人的痛苦嗎?譬如女人生產的痛苦,耶穌沒有經歷過,那麼人的那個部分,婦女在生產的痛苦上,向耶穌禱告可以得救嗎?那麼以此類推,耶 穌祂只活了三十年,三十歲,耶穌能不能瞭解中年人,或是老年人的痛苦呢?現在台灣,世界各地都是人口開始老化的時代,耶穌能不能理解孤單老人的心情呢? 祂能不能瞭解老年痴呆症的痛苦呢?耶穌祂是不是必須在人生的每一個經驗上,都去經歷過,祂才能夠體恤那些人的痛苦,祂才能夠為那些人代求呢?我覺得愛任紐 的那句話,還是承認的,而且很漂亮,祂把耶穌人性的完整,完全講得很透徹,到今天我還是認為那句話是成立的。雖然耶穌不是女人,祂沒有經歷過中年人的危 機,祂沒有經歷過老年人的孤單的痛苦,但是一般人通常會有的軟弱,會碰到的試探,耶穌都可以體恤。
1.愛心
那我用三方面來解釋,第一方面就是,只要有愛心,就可以有同理心,祂就可以體恤,祂就可以代求。我記得兩千年,公元兩千年來到台灣演講的,英國皇家的牧師John Stott斯 托德牧師,他在各方面都可以輔導別人,他也是他們教會婚姻家庭的輔導。可是很少人知道,斯托德牧師他是單身的,他自己根本沒有經驗過婚姻的生活,他甚至沒 有談過戀愛,他怎麼樣去輔導別人呢?他怎麼知道人家夫妻吵架的時候的痛苦?我說過了,只要有愛心,祂就可以去幫助,這是我們輔導學上所學的「同理心」。
 
2.十字架上的痛苦
第二個層面,我要解釋的是,耶穌雖然在很多人生經驗上,祂沒有走過,可是十字架的痛苦,包含了人間一切痛苦的極致,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的呼喊,我的 神、我的 神,你為什麼離棄我?耶穌是 神,祂是上帝的獨生子,上帝被上帝離棄,那是一個很大的奧秘。耶穌不但被自己的父 神離棄,也被自己跟隨自己三年半的學生離棄,那是人生最大的痛苦。我的 神、我的 神,你為什麼離棄我?當耶穌在喊這個痛苦的呼喊的時候,祂離上帝最遙遠,上帝好像隱藏了,上帝好像真的棄絕了祂,祂離上帝最遙遠,可是祂離我們人最靠近。祂那句話,那個禱告、那個呼喊,其實是很安慰人心的。耶穌真真實實用人性,來承受死亡的咒詛跟痛苦。我的 神、我的 神,你為什麼離棄我?十字架上的痛苦,已經包括人間一切痛苦的總和,所以我相信,縱使有很多其他的痛苦,耶穌沒有親身經歷過,但是祂可以體恤。
3.另一個亞當
我們第三個層面的解釋是,聖經所用的是代表的方式,就像亞當不需要犯每一個罪,他只要在上帝那一個,斬釘截鐵的命令上犯了錯,他已經代替了所有的人類墮落了。聖經用的是代表的方程式,同樣、照樣的,耶穌基督不需要在人的每一個軟弱上親自經歷,祂已經能夠代替人,去體恤那個軟弱,因為十字架的痛苦,是一個代表性的痛苦。所以我再次把艾任紐那一句漂亮的話,送給大家。耶穌基督必須在每一方面,每一個部分,完完全全跟我們一樣,這樣我們各方面每一個部分, 軟弱的時候,我們跟上帝禱告,耶穌都體恤,祂都為我們代求。
那麼也有人問說:上帝如果是全能的,那麼上帝可以用任何一種方式來拯救人,來為人贖罪,為什麼一定需要完全的上帝,成了肉身,也就是說為什麼需要道成肉身?中世紀的時候,有一位 神學家,他的名字叫做安瑟倫Anselm。他就寫了一本書叫做『為什麼上帝要成為人』?為什麼道成肉身?為什麼上帝要用道成肉身的方式來完成救恩?那我們剛才已經講到,耶穌祂非得是真實的人不可,因為這樣祂才能夠體恤人的軟弱,祂才能夠真實的瞭解人的痛苦。可是我們也看見,在以賽亞書裡面講到,上帝與以色列人同受苦難,上帝可以用祂的 神性,來體恤人的痛苦,但是上帝祂願意親自下到人間,祂願意道成肉身。我們的 神不是高高在上,我們的 神不是不問民間疾苦,不食人間煙火,我們的上帝是道成肉身的上帝,祂跟我們一樣,一起經歷過試探跟掙扎。這樣我們軟弱的時候、我們失敗的時候,我們比較能夠受安慰,我們也比較服氣,我們不會跟上帝說:反正你是上帝,你怎麼知道人的痛苦,人的軟弱,人的受限制呢?我們人不能不犯罪,就像螞蟻會說:你不成為螞蟻,你怎麼知道熱鍋上螞蟻的痛苦呢?上帝要讓我們服氣,祂親自成為人,亞當所失去的戰場,由耶穌基督來替我們贏回來。
安瑟倫那一本書,為什麼上帝要成為人?那他的解釋是這樣,他說:因為人犯罪的時候,嚴重的破壞了上帝的公義聖潔,上帝要求人付上昂貴的代價。上帝明明對亞當說:你吃的那日必死!上帝要人付昂貴的代價,可是人付不起,所以上帝親自來替人付贖價,道成肉身就是上帝親自為我們付那個代價。詩篇四十九篇有講到說:「那個贖價太昂貴了,人付不起,我們大概只能夠永遠罷休。」但是十五節四十九章十五節說:「感謝主,祂收納我們的靈魂。」上帝親自為我們付那個贖價。
 
三、耶穌成為人的五個理由
 神學家從聖經歸納整理出完整的理由,就是為什麼耶穌必須要成為人;現代的 神學家他們整理出的,比初代的 神學家更系統更完整,我這裡提供給各位五個聖經的理由,為什麼耶穌必須要成為人?為什麼非得道成肉身,才可以完成救恩?有五個解釋:第一個是耶穌祂成為人,祂是代表性的順服,或者是祂是順服的代表。
 
1.順服
第一個人類亞當,因為不順服,而失去了上帝的同在,末後的亞當-耶穌基督,祂因著順服,祂為我們成就了救恩。我們來看羅馬書五章十八節到二十一節:「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各位留意那個『照樣』,『照樣』這個字在這段聖經,反覆出現。照樣,就是意思是代表的亞當是一個代表,失敗的代表;耶穌也是一個代表,祂是成功的代表。
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十九節:「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二十一節:「罪作王叫人死,照樣又是這個字,『照樣,恩典也藉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所以那是代表性的,耶穌成為順服的代表。 神為什麼要成為人?道為什麼要成為肉身?
 
2.贖罪
耶穌為什麼必須要成為人的第二個理由是,祂成為我們的贖價,祂成為人類的贖價。就像剛才安瑟倫所說的!人付不起,上帝來為人付。那麼耶穌基督正是那個最完全的贖罪祭。詩篇四十九篇十五節:「只是 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祂必收納我。」只有上帝才能夠救贖人的靈魂。
 
3.中保
耶穌為什麼必須成為人的第三個理由,祂成為 神跟人之間唯一的中保。所謂中保就是橋樑的意思Meditator,這位中保祂必須又是 神又是人。提摩太前書二章第五節:「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之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耶穌祂成為 神跟人中間的橋樑,沒有人能夠到上帝那邊去,除非上帝主動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4.完成旨意
基督為什麼必須成為人的第四個理由,就是完成上帝讓人管理全地的旨意。上帝創造人,本來是要讓人管理祂所創造的全地,包括萬物。本來這是上帝給亞當給人類的使命跟尊榮,可惜人失敗了,人不配管理全地,那現在由耶穌基督來繼續執行這一個職分。
希伯來書第二章第八節說:「目前我們尚未看見萬物都服他。」就是人,萬物沒有都服人,我們看到一些兇殘的猛獸,我們都害怕,我們連一隻小小的蚊子,我們都勝不過,然而,希伯來書第二章第八節:「耶穌基督已經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好,第二章第九節:並且,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八節:「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耶穌。」以弗所書第一章二十二節:「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人類失敗的使命,人類失去的尊榮,由耶穌為我們贏回來,耶穌繼續的幫助我們,來管理全地。我們今天在教會裡面治理教會,就是將來我們要治理全地的先修班,教會治理好以後,將來上帝會把宇宙,把全地交給人管理。
 
5.榜樣
基督為什麼必須成為人,道成肉身的第五個理由是,祂成為我們生活的榜樣。約翰一書第二章第六節:「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照主所說的去行。」主耶穌所說的,主耶穌的教訓,成為我們今天生活的最高準則。彼得前書第二章二十一到二十三節:「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給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我們在教會事奉,被人家誤會,我們在外面因著信仰,可能在家庭裡面,你因著信仰被家人辱罵、逼迫,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要傚法耶穌的榜樣,按照祂的腳蹤行,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如果你當場還口,當場去回罵,你覺得很爽,可是你已經失去了那一場屬靈的戰爭如果你用人的方式,自己去尋求報復的方式,你已經輸了!我們若能夠忍耐,我們就能夠與基督一同作王。耶穌基督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祂在十字架的整個路程上,祂忍耐,祂寧願承受痛苦。希伯來書十二章第二節:「耶穌因為擺在前面的 喜樂,就輕看羞辱,祂忍受了十字架上的苦難。」所以第三節說:「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我們要多多的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四、主流與非主流
耶穌的 神性是完全的,祂的人性也是完全的,祂才能夠成為 神跟人中間唯一的中保,唯一的橋樑,否認耶穌的 神性,一定是異端,鐵定是異端!如果在耶穌的 神性,這個核心信仰上,沒有問題的基督教團體,通常也不是異端,它頂多是有一些瑕疵,我們把它定為非主流,像聚會所、像真耶穌教會。否認耶穌的人性,也是異端。
諾斯底主義就是否認耶穌的人性,他們認為物質是邪惡的,肉體是有限制的,怎麼可能完全的、無限的 神? 『道』會取了受限制、會軟弱、會腐朽,會改變的身體呢?所以他們就認為,耶穌基督在世的那三十年,只是長得像人,看起來像人,那個身體是一個幻影,那只是 上帝祂借了耶穌這個人的軀殼,那個被馬利亞所生的耶穌,他只是看起來像人,是一個幻影,那這個是被定為異端的。我們比較不會在耶穌的 神 性上犯錯誤,但是正統教會,在教會裡面的核心同工,一些重要同工,反而會在耶穌的人性上,會採取一個比較保留的態度,我們會認為說,這樣會比較安全。全能 的上帝,怎麼可能取了受限制的人性呢?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怎麼可能有七情六慾的試探呢?他們以為把耶穌的人性限制一下,會比較清高,也比較安全,那其實 這樣的心態,是更加危險的,那個是犯了跟幻影說同樣的錯誤。
你知道中世紀的天主教的信徒,為什麼他們崇拜那麼多的聖徒?為什麼他們崇拜聖母馬利亞嗎?他們就是在耶穌基督之外,又製造了一連串的中保。我想這是因為教會的教導有偏頗,教會太強調耶穌基督的 神性,而忽略了祂的人性。因此我們的信徒,在禱告的時候,我們軟弱的時候,比較不感覺上帝體恤我們的痛苦,我們比較不感覺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耶穌的人性,對我們的信仰是非常重要的,是非常真實的。我送給大家馬丁路德所講的幾句話,他說:耶穌基督受苦的人性,保證了我們救恩的可靠,人生沒有任何的苦難,是上帝勝不過的。因為耶穌基督的傷痕,是我們最大的保證,是我們最大的安全感。耶穌基督真實的人性,如果你能夠領悟的話, 會對我們的人生哲學,有實質的影響。
天主教的德瑞莎修女Theresa她常常強調,耶穌在十字架上臨死的那一句話:我渴了!對Theresa修女而言,耶穌當時所代表的是古今中外、古往今來,全人類所有苦難的人『我渴了』。所謂渴,不僅是生理上的需求,而且也代表了在苦難的時候,最需要的,是來自於人類的愛跟關懷。
那我們都知道Theresa修 女,她成立了一百多個為窮人服務的處所,每一個處所,都有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像,基督教比較不能接受聖像,天主教的聖像是說,它幫助我們去冥思默想耶穌的那 一些,為我們所做的作為。十字架的旁邊,會寫著一句話就是「我渴了」,耶穌人性一個很真實的表現。我渴了,這是提醒大家,任何一個人在痛苦中,我們就應該 在他的身上,看見基督的影子;任何做在不幸的人身上,就是做在基督的身上。我們在講基督論的時候呢!我們一定要講耶穌基督,祂有 神性也有人性,祂是真真實實的 神,祂也是完完全全的人,這個當然是比較抽象的一個理念,但是一定要教導,因為它涉及正統的信仰,跟異端的錯誤。如果我們在教會裡面,我們也可以講比較容易懂的,比較具體的,耶穌的職分跟工作。
 
五、耶穌的職分
 神學家加爾文把耶穌的職分,跟工作分成三個:耶穌是先知、是君王、是祭司。如果按照耶穌的 神性來說:祂是高昇的先知,祂是高昇的君王,祂也是高昇的祭司;如果按照耶穌的人性說:祂是降卑的先知,祂是降卑的君王,祂也是降卑的祭司。所謂先知,就是祂代表上帝,向人宣講上帝的旨意,包括解釋上帝的話語。 耶穌道成肉身的時候,祂是降卑的先知,祂向人傳講天國的福音,祂向門徒講天國的奧秘。但是這一位先知,在自己的家鄉卻不被尊重。復活升天的耶穌,祂是高昇 的先知,在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向門徒傳講舊約,解釋舊約,復活升天的耶穌。現在藉著聖靈 ,繼續向我們說話,繼續向我們,差遣我們去向萬國傳講天國的福音,今天也在扮演先知的職分。
好,耶穌也是君王,祂是降卑的君王;馬利亞剛剛懷孕的時候,天使向她顯現說:主 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耶穌他是降卑的君王,祂是騎著驢駒和和平平進大京城的君王。耶穌說:我若是靠 神的能力趕鬼,就是 神的國臨到。祂把 神的國帶來了,祂是降卑的君王,復活升天的耶穌,祂是高昇的君王,祂今天藉著教會在爭戰,藉著教會,祂用福音征服世界,那是一個和平的君王,祂將來還要來審判世界,耶穌將來要把國度交回給父 神,祂是高昇的君王
好, 我們現在來看耶穌最後一個職分,祂是降卑的祭司。按照祂的人性說:祂成為代罪的羔羊。舊約是用動物的羔羊來獻祭,可是耶穌祂親自成為代罪的羔羊。以賽亞書 五十三章是以賽亞,是舊約啟示的最高潮,那個贖罪的動物,親自成為人,是一個人格化的贖罪祭,使我們跟上帝合好,因為人類無能為力,必須要有一位又是上 帝,又是人的中保,才有資格為我們贖罪。好,耶穌祂也是高昇的祭司,按照希伯來書說:「祂按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祂 如今在寶座的右邊,為我們代求。」
 
六、結論
感謝主!祂是我們的君王、我們的祭司、我們的先知,今天祂也差遣我們每位基督徒,我們也是先知、我們也是君王、我們也是祭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