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猶太人對彌賽亞的誤解


       
我 們看到,猶太教的末世觀、彌賽亞觀和救贖觀裡面,都因為受許多傳統和成見的玷污和扭曲,對彌賽亞有很不正確的期待。因此,當耶穌基督來到時,他們沒有辦法 接受他是真正的彌賽亞。他們不能把耶穌當作是基督,不能把基督當作是耶穌,兩者沒有辦法溝通。但是彼得卻看出耶穌是基督,為什麼呢?

       原 來猶太人在舊約與新約之間,好幾百年當中,產生了很多宗教文學,從那些宗教作品裡面看到的那些不是啟示,而只是宗教情操產生的文化,這種文化中所提出來的 彌賽亞觀,偏向一位榮耀性的基督,而不是受苦性的基督 。馬丁路得曾提到「受苦的基督」和「榮耀的基督」的分別。今天教會走兩條路,一條在受苦當中越靠近基督,因為他們知道基督先為他們受苦﹔而另外一條路什麼 都不管,只管信耶穌就可以發財,因為他們所認識的耶穌基督是「有求必應」的一位老公公,這個叫作「成功神學」、「豐富神學」,這是建立在對基督只有榮耀, 沒有受苦的假像上。而那些在共產黨的逼迫和強權的蹂躪之下,經過背十字架的道路、受苦,仍然能夠站立起來,信心不妥協的人,就認識這位受苦的基督。
 
1、民族性的彌賽亞觀

      
你的基督論是不是受玷污的?是不是主觀的成見和客觀環境的影響所產生出來的那個玷污和彎曲的形體?你今天對基督的認識,是不是和當年的猶太人一樣淪落在錯誤和不完整的觀念中?猶太人對彌賽亞的錯誤期待是什麼呢?

    第一,就是當基督來的時候,他是民族性的基督,他是為以色列報仇 ,為以色列得回尊榮和復興的,這個觀念一直到耶穌升天的那一刻都還沒有完全消失。我們怎麼知道呢?   
   
    使 徒行傳第一章記載,當耶穌要升天的時候,那些門徒進前來說:「主啊,你復興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我們等這麼久,你要走了,但有一件事你還沒有做好。就好 像爸爸要走了, 你說:「爸!你要去兩個月,我的零用錢呢?」「耶穌啊,你要升天了,你還沒復興以色列國啊!你釘了十字架、復活就走了,你可不可以在最後一刻」 他們不好意思說:「我們給你最後的機會,不要忘記,我提醒你啊!」耶穌說:「那個時候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是你們要知道一件事情﹔我走了,你們要在耶路 撒冷 等候,直到聖靈充滿你們,你們就必得著能力,成為我的見證!」真正的「以色列國復興」是什麼?是把福音傳遍天下,「真以色列人」(羅九:6-8)歸向上帝,那就是以色列國的復興,而不是民族性所盼望的復仇 。

    「替我們報仇,使我們的民族比別的民族更偉大的那一位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這種狹窄的民族觀念,不是福音的精神﹔這種彌賽亞觀不是普世的、正確的彌賽亞觀。

2、軍事性的彌賽亞觀

      
軍 事性的彌賽亞,指耶穌要帶領大軍除去國恥,消滅仇敵,趕走蹂躪我們土地的羅馬和以掃的後裔。他們認為希律王族是以東的後代,不是以色列的後裔,不應當統 治以色列王國。「復興大衛的帳棚,復興大衛的寶座,為我們以色列民族得回應當有的榮耀,這是每一個偉大的民族盼望達到的。」

       當 你看到埃及的那些金字塔以及木乃伊時,你可發現幾千年前已經有這種防腐的醫學設備,幾千年前已有這樣高超的建築工程,幾千幾前已有這麼微妙的物理計算,你 會佩服得不得了。他們盼望早一點恢復埃及人的光榮,就如伊拉克的海珊盼望恢復巴比倫過去的尊榮一樣。中國人盼望恢復中國人的尊榮,作人才作得比較有光彩。 這些都只是為自己的民族,並不是從普世化的彌賽亞觀念所產生出來的思想,而只是盼望彌賽亞來到的時候,能為我們復仇,打敗我們的仇敵,能在軍事上得勝。

3
、政治性的彌賽亞觀

      
「當彌賽亞來到的時候,他有政治權柄,他在政治界完全得勝,他掌握政權,統治萬有,使萬民流歸這裡,在這地敬拜我的彌賽亞,在這裡降服於我的彌賽亞。他們的權柄是在彌賽亞的權柄之下,我才甘願。這樣的一位彌賽亞才是我所追求的。」

    許多基督徒的禱告就有很多這一類摻雜和錯誤的彌賽亞觀在裡面,他盼望上帝打敗所有和他意見不同的人,他才甘願作人,這樣才顯出上帝是有能力的上帝。
   
     「主呀!那個人欺負我,讓他被車子輾死吧!這樣我就知道你是偉大的上帝。」上帝說:「你瘋了嗎?我愛你 ,也愛他呀!」所以,「我」跟「他」之間有個隔膜。「你為我復仇,那你就是我的上帝!」

    在 以色列人的詩歌裡面,甚至上帝所啟示的聖經中的詩篇裡面有這一類的詞句。有這一類的詞句,不能證明那不是上帝的啟示, 反而證明了那是上帝的啟示。但是人還沒有達到完全明白完整啟示以前,以及基督還沒有來之前,人的宗教觀可能有這些差錯。所以你讀經的時候,要從全本聖經整 體去看,不能只照字面去瞭解, 這個原理要看清楚。所以,你看見這個民族性的、復仇性的,為自己而產生的那種政治性的、軍事性的彌賽亞觀捆綁著他們,使他們一看見耶穌的時候,就發現這位 耶穌是不可能適合我裡面那既定的彌賽亞觀念。所以用既定的尺寸,來衡量這位上帝所賜下的基督時,你會發現這位基督一定不是我所盼望的彌賽亞。

        直 到今天,耶穌基督在猶太人的文化中仍不能被接受,為什麼?因為那個觀念越深盤踞在他們心裡的時候,也就是他們受捆綁越來越厲害的時候,他們就用那一個捆綁 和膚淺的思想來批判上帝無限的恩典和超然的計劃。他們把自己捆綁在思想和信仰的監牢裡面,沒有辦法出來。你又如何呢?你對基督的認識如何呢?你對聖靈的認 識如何呢?你對上帝拯救的觀念如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