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保惠師


康來昌 牧師

我們要開始一個新的內容「聖靈」,第一個題目是「保惠師」。因為《約翰福音》告訴我們「聖靈就是保惠師」,這是聖經裡耶穌第一次直接的講到聖靈的工作,說祂是一個保惠師。

一、   聖靈與人同在,住在人裡面

在《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節,耶穌與門徒分離的談話裡,耶穌講到:「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我們通常說現在這個時代是 「聖靈的時代」。我們承認神是三位一體的。如果,第三位聖靈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就認識了耶穌,因為聖靈就是見證耶穌。有了耶穌、 聖父,又有了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就都有了。我們今天對聖靈的認識不夠,在比較保守的福音派的教會裡,不太提聖靈,不太敢講這些聖靈的作為。在福音派的教 會裡,也忽略了聖靈在理智上和知識上的作用。
聖靈會住在我們裡面。聖靈在我們裡面,不是耶穌在我們裡面嗎?「我們在主裡,主在我們裡面」,這是聖經裡說的你儂我儂,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們與主是一個奇妙、豐富的結合。這以後我們也會再講。
耶穌對門徒保證說:「將來會有一位保惠師來。」一個保護你們、安慰你們、引導你們、責備你們,就在你們身邊的那一位。「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約十四16)耶穌是一位,父是一位,保惠師又是另外一位。就位格(person)來講,這三位是不同的;就本體、本質來講,這三位又是一樣的。「我們認識祂,因為祂常跟我們在一起。」我們愈認識祂,我們就愈渴慕祂;跟祂在一起就愈豐富;愈豐富一起,我們就愈渴慕祂;我們就愈認識祂,祂就愈豐富的在我們裡面。
我們今天活在世上,有的時候自己有情緒,有的時候被世界的影響這麼多。《約翰壹書》說:「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弟兄姊妹要求聖靈充滿我們,在我們裡面豐富,使我們有一個強有力的生命,來克服這些艱難。

二、   聖靈叫人明白真道

《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講到:「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耶穌去為我們預備地方,然後耶穌差聖靈到我們這裡來;聖靈來到我們這裡,要指教我們、要讓我們想起父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耶穌對我們所說的這些話。這個在《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有講:「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下面有講到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約十四27)如果我們把這幾處經文放在一起來看,恐怕我們可以確定就是:平安、喜樂、真理、安慰、同在,都是從聖靈而來的。
今天耶穌不在我們當中,但是我們有聖靈,耶穌就好像在我們中間一樣。今天我們有聖經的字句,但是我們需要有聖靈,使聖經也變成一個豐富的生命,而不是只有死字句的一本書。有謙卑的心來領受聖靈,我們就能夠認識真理、認識得更豐富。記得我們在講「啟示」的時候講過:「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二12如果你沒有聖靈,你不能懂聖經,你也不能行聖經,你也不願意信耶穌,你也不會覺得基督徒生活有什麼喜樂。
我們要有聖靈,就要有信 心;要有信心,就能領受聖靈。這是互相的,但是讓我們先渴慕。看到《約翰福音》十四章這裡講的一些話,我覺得我真是需要聖靈,我相 信你也需要。耶穌不在了,我們會孤單;有聖靈,我們就不孤單。耶穌不在了,誰來教導我們?聖靈來教導我們,叫我們記得聖經上的話。這個聖靈,其實就跟耶穌 一樣,是上帝派來的。聖靈也是一個救主,祂來安慰我們、指教我們、賜給我們平安;只是,我們通常說耶穌是救主。

三、   聖靈見證耶穌

在 長老會,我們可以說最早的神學家就是加爾文了。今天一般我們講長老會,好像也不是太看重聖靈了,其實在改教家,包括加爾文、路德這些人,都非常看重聖 靈。上帝的存在是因為聖靈在我們中間的見證。聖經是上帝的話,是聖靈在我們中間見證。加爾文等很早就說到:「靠外在的證據,讓我們相信我們所信的是真的; 這個不僅是不容易,而且是錯誤的。我們需要有內在的聖靈,讓我們知道我們所信的是真的。」加爾文的這段話完全符合《約翰福音》十四章,聖靈在我們當中。耶 穌不在了,我們怎麼知道耶穌說的是真的?我們怎麼明白聖經?聖靈來指教我們,祂是真理的靈。祂的目的是要見證耶穌的。
《約翰福音》十五章26節,「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聖靈是要來對大家說,耶穌是真的。因此,如果我們在教會裡的工作,沒有高舉被釘十字架,又復活的唯一救主——耶穌,這就不是聖靈的工作了。聖靈叫我們認識上帝;聖靈要我們認識耶穌;聖靈叫我們這些認識祂的人,心中能夠受到感動。

四、   聖靈叫人認罪悔改

《約翰福音》十六章7-8節,「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12-14節,「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祂要榮耀我。」這個是聖靈的工作。
各位,聖靈的工作是什麼? 聖靈的工作叫我們能夠被責備。教會裡面,在傳揚福音也好,在培靈也好,在佈道也好,在平常講道也好。因為我們人總容易犯錯,如果 犯了錯誤沒有聖靈的光照,我們不知道錯;如果犯了錯誤,人對我們的責備裡不帶著聖靈的能力和愛的話,我們會不認錯,我們會死不認錯。這個毛病,柏楊說: 「我們中國人特別多。」我想每一個民族都多,但中國人的確是非常愛面子的:我們很難責備人有罪;我們更很難叫人被責備了以後含愧承認自己的不對;我們常常 會頂嘴或說更多的謊。不僅是中國人,我想離棄上帝的人,都是這個樣子的。包括:像尼克森、柯林頓,都不承認自己的錯。一定要有聖靈的光照,使我們知道上帝 的愛和真理,我們才願意承認。
聖靈來要做的一個工作是, 叫人為罪、為自己不信耶穌,承認自己的罪過;為義,知道耶穌是一個義者,我們竟把祂釘死了;為審判,這個世界的王被審判了,我們 竟然跟隨這個世界的王。我們都會自己責備自己。不管是上司罵下屬,父母罵兒女,或者是老師罵學生,你說他們錯,就算證據確鑿,無法抵賴,人也常常是口服心 不服,因為我們會心硬。我們通常對自己的錯誤:一個是抵死不承認;然後,實在無法不認罪了,就把錯誤歸咎給別人,都是別人害的;如果歸咎別人不成,我們會 說:「大家都犯了這樣的錯誤。」就算重壓之下,不得不認錯,也都不是真的認錯。例如:共產黨搞清算鬥爭的時候,就是要人認錯。但那個認錯,不要說常常捏造 了罪名,就算是真實的罪名,你在紅衛兵或公安的強權下認錯,都不是真的。
我們認錯是滿有上帝愛、有 赦免、有盼望的那個聖靈,讓我們看到自己的錯誤,我們就承認了。不僅是那個光光照我們,讓我們看到我有錯,而且是我承認以後有盼 望。世人知道我做錯,就不要我了。這是世人的特點。候選人會說謊,因為真相被知道了,人家就不投票給我了。這個世界對犯錯的人並不是友善的;惟有聖靈讓我 們知道我們犯錯,而神對犯錯又認錯的人是友善的,所以你可以承認。今天要傳福音,今天要建造教會,今天要叫弟兄姊妹看到自己的錯誤和多年的不長進而認罪悔 改。這些都是聖靈的工作。
我們要聖靈帶著愛、帶著能力來責備人,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而且在責備的時候,會讓人因為悔改而有盼望,最後進入榮耀裡面。我們認罪悔改以後,會讓我們得到更大的榮耀。
感謝主,在《約翰福音》十六章7-14節講的就是聖靈的工作。這裡面真的是非常強烈的一個部分,就是對我們的心在說話。 後來,其實我們在《使徒行傳》也看到這些部分,就是當那些猶太人聽到使徒講上帝的道,配合聖靈的力量,他們就悔改了,就自己責備自己了。今天教會需要有上 帝的話,就像彼得在五旬節講道的樣式,引了非常多上帝的話,不是用自己的話,甚至不是只有用一些人的見證。我們現在對上帝的話沒有信心,所以只敢講一些見 證或者用一些音樂。我也知道當沒有聖靈的時候,上帝的話是很無聊的,倪柝聲弟兄說過:「正統的教會完全正統,教義正確,高舉聖經,卻沒有聖靈,是最無聊的 教會。」我同意這句話。當然,當我們高舉聖經的時候,理論上應該有聖靈的能力的。
我們需要有聖靈的能力。在 傳講上帝話的時候,我們的心會被責備,也會受到安慰,會明白上帝的話。明白上帝的話,就結出許多的果子。你記得「天國的比喻」, 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講到,「那個撒在好土中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我們今天常常是不明白、不認識,就會有很多的失誤、很多的軟弱。

五、   聖靈救人脫離罪和死的律

另 外,在《羅馬書》八章,我也要跟各位一起分享聖靈。在《約翰福音》十四、十五章,我們看到聖靈常與我們同在,聖靈讓我們認罪,聖靈讓我們明白真道,聖靈 讓我們有能力。在《羅馬書》八章我們也看到,聖靈給我們奇妙的作為。《羅馬書》七章,那個被肉體所苦的人,到底是指基督徒,還是指非基督徒?我在這裡不去 談它,但我認為都有。我現在要講的是那個苦。《羅馬書》七章說:「我好苦喔!行善沒有力量,也沒有意願;作惡倒是自動的不得了。怎麼辦呢?我真是苦啊!誰 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羅馬書》八章2節,「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聖 靈賜生命。聖靈的律就是聖靈的法則。聖靈必定會做的事情,是賜生命給我們,賜活潑的力量給我們。像電視的廣告,你喝了什麼,吃了什麼,力量就來了;那是藥 物,是刺激品,對你的身體並不好。可是,聖靈真的讓你行善、愛人、聖潔、有力量。這對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一樣需要,因為我們都沒有這樣的力量。並不是信了 耶穌以後,就不需要賜生命聖靈的律了。那個律把我從重重的罪網和軟弱中救出來了,好像保羅這裡形容的,我們本來是被綁起來的,現在被釋放了,使我脫離罪和 死的律。我身體裡有另一個律讓我不能不犯罪,讓我不能不死亡。現在我有聖靈給我的力量,我就可以不犯罪,可以不死亡,生活中可以有能力。

六、   聖靈叫人勝過肉體

《羅馬書》八章2節講到「釋放我們」4節講到「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那 個義、那個良善,就是我們生活中順服聖靈、隨從聖靈而行。怎麼聽得到聖靈的聲音?怎麼順從聖靈呢?再一次我們需要有聖經上的話,聖經上的話就是基督。聖靈 是為基督作見證的,我們聽上帝的話、聽聖經上的話,就是聽從聖靈。但是,聖靈會在我們心中感動我們的。你常常順服聖靈在你心中的感動,你就愈來愈敏感的, 愈來愈願意去順服祂,而且每一次順從就更容易了。讓我們能夠成為義,常常順著聖靈的引導,走在義路當中。

七、   聖靈賜人生命、平安

《羅馬書》八章6節,「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就是生命、平安。」「體 貼」這個字在《歌羅西書》三章翻成「思念」。體貼、思念,就是你的心思意念都在哪裡?我們的心思意念是不是常常在聖靈裡面。你可能常常在籃球上、在小說 上、在吃飯的事上、在愛情的事上,甚至在要講道的事上。如果你還是不明白什麼是在聖靈裡,我們就用十字架、用耶穌來瞭解。我願意捨己,我願意領受耶穌在十 字架上,所為我流出來的寶血和奇妙的愛;我在這種愛和赦免裡面,我心中就被聖靈充滿,就有一種謙卑的、平安的喜悅。我們能夠有生命和平安,是因為常常與聖 靈同行。《羅馬書》八章10節講到,「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跟我們剛剛講到的生命是一樣的,我們能活得更好,活得有力量,是因為基督在我們心裡。

八、   聖靈見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子

《羅馬書》八章15節,「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我 們知道,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因為聖靈與我們同作見證。我是上帝的兒女,不是上帝的敵人,那我那有什麼要害怕的呢?我是上帝的兒女,祂以笑臉幫助我。祂真是 一個寵孩子的父親;當然,用「寵」字不對,因為上帝對我們是「愛」。但是,在愛裡,你可以瞭解這個「寵」,是指我們常常得到那些不配得的祝福,包括管教在 內。我們不害怕,因為生活中有聖靈。聖經不是說「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掉」,可是,這個愛是從聖靈來的。你要平安、你要有愛、你要不懼怕、你要有聖潔的生 活、你要成義,你要得榮耀,都需要有聖靈隨時的幫助。

九、   聖靈替我們禱告

《羅馬書》八章26節說:「聖靈用說不出的歎息,替我們禱告。」在 很多軟弱的時候,實在是連禱告都不想了,也不想聚會,也不想愛人、饒恕人,不想傳道了。因為律法的重擔在我身上,肉體的引誘又在我身上,所以軟弱。感謝 主,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聖靈不住的為我們禱告,求神賜力量給我們,如同耶穌不住的為我們禱告,在天父右邊替我們祈求,讓我們不被控告,讓我們在艱難中 得到力量,能仰望上帝。

十、   聖靈是主的恩膏

聖靈是主的恩膏:《希伯來書》十章29節,「施恩的聖靈」,而《約翰壹書》二章27節,「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我們。」我們不可以沒有聖靈。我們需要渴慕聖靈。如何渴慕起?你就想想你現在的生活,在知識上多麼貧乏,很多東西不懂;在力量上多麼缺少,想行善卻不能;你就可以這樣祈求:「主啊,求祢按著你的應許,把聖靈賜給我,指教我,使我有力量。」

十一、  聖靈就是三位一體的上帝

聖靈就是上帝,聖靈就是三位一體的那一位。我們在講「三位一體」的時候,曾經提過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使徒行傳》五章那裡說:「人如果欺哄聖靈,就是欺哄上帝。」所以,聖靈就是上帝。
另外在《希伯來書》十章1516節,「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因為主已說過:『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先是「聖靈見證」,然後是「主說」……;這「主說」是引自舊約聖經《耶利米書》三十一章,那裡講到「耶和華說……。」所以,很明顯的,《希伯來書》十章1516節的「聖靈」,就是舊約的「耶和華」,就是「上帝
《希伯來書》三章7節也講到,「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然後,底下引的是《詩篇》裡的話,總之是引上帝的話。三章9節,「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那個「我」非常明顯就是耶和華。換句話說,聖靈就是耶和華。聖靈是那個安慰我們、鼓勵我們,給我們力量的上帝;就位格來講,跟耶和華有別;就本體來講,就是同一個,我們可以替換的來用的。聖靈就是上帝。聖靈今天與我們同在。非常真實的是,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的幫助。

十二、  聖靈使人脫胎換骨

我 們也在《使徒行傳》裡面多次的看過,聖靈如何使那群非常軟弱的、無知的、什麼都不懂的、沒有能力的,真的脫胎換骨了。如果你看《使徒行傳》,五旬節以 後,那個脫胎換骨,真是太奇妙了。彼得本來那麼膽小,憑著自己的血氣,在女孩子的面前都不認耶穌。甚至在耶穌復活以後,還覺得很困惑,重操舊業,打漁去 了。在聖靈澆灌之下,他既懂得聖經,引《詩篇》和《約珥書》,又有勇敢。但是,這需要不斷靠著聖靈;你不靠聖靈,就算積四十年之經驗,也沒有用。你此時不 靠聖靈,下一分鐘就會跌倒。在《加拉太書》就看到,彼得後來不是又隨伙裝假了嗎?當有壓力來的時候,他又裝假了。我覺得,我們在尋求聖靈、認識聖靈的時 候,需要知道:不要老想回去吃老本。

十三、  聖靈叫人認識上帝,知道上帝的心

要 有聖靈,就要有謙卑的心;要有聖靈,就要有信心。所以,「在聖靈裡」,跟「在謙卑中」、「在信心中」,也可以互換。神是靈,拜祂的要在「靈」和「真理」 裡拜祂。在靈裡,就是在信心中拜祂。因為,聖靈讓我們明白上帝,讓我們明白祂救恩的豐富,讓我們明白祂道理的奇妙,也讓我們能夠有力量去行。
《羅馬書》十一章34節,保羅講到上帝的偉大。從33節開始,是作一個結論,上帝做了多少奇妙的事,包括因信稱義;包括更早時候的創造,啟示人因信稱義,預備這個救恩;然後,人的得救是在上帝永恆的計劃中,就是「預定論」、「上帝無條件揀選」。
「預定論」的道理不容易懂。講到上帝掌管了一切,不僅我們不太容易看得到,而且常常我們看到了以後,我們會否認這種事、會覺得太難懂了。保羅就說這是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是這樣帶領的,祂是這樣做的。「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你要知道祂的計劃,你要知道祂的預定、祂的掌管,怎麼可能?因你太渺小了,祂太偉大了。
當保羅在說,誰知道祂的心的時候,是引自《以賽亞書》四十章12節, 講到上帝創造的奇妙,管理的奇妙,誰知道耶和華的心呢?祂要怎麼做,就怎麼做。祂的能力是那麼浩大。上帝的預定或上帝的揀選:上帝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 揀選誰,就揀選誰。在祂內心深處,誰能知道?女人心,大海針;上帝心,更是深不可測,誰能知道?但是,保羅不是說誰能知道,而是誰都不能知道。
人是根本不知道上帝;如果我們要知道上帝從心中發出的這個計劃和帶領,那我們豈不絕望了。不,回到《哥林多前書》二章講的:「誰知道上帝的心?」感謝主,有人知道。《哥林多前書》二章10-11節,「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是滲透萬事的,就是神深奧的事也滲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呢?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沒 有人能知道。除非聖靈,沒有人能知道祂的聖潔良善,沒有人能知道祂的救恩。我們今天也不明白,甚至我們以前因為謙卑聖靈光照我們明白了,如果今天又新訂 了,我們還是又不明白了。有基督徒、神學家、牧師曾經很熱心火熱的認識上帝、傳揚上帝,就是因為他有聖靈的帶領;他後來又驕傲不聽了,那就又沒有了聖靈。
我們今天需要認識神的奧秘,而且既是這麼豐富,就要愈認識愈多。那就要愈來愈渴慕聖靈,讓我們領受從神來的靈,好知道祂的心,好信靠、順服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