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聖靈的果子(上)


康來昌 牧師

聖靈在我們身上所產生的結果,就是「聖靈的果子」。在《加拉太書》保羅講到,「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22-23)共九樣果子。我們不會一一的述說,但要把它歸類來講。
這單元,我們要講到的,主要是「愛」和「喜樂」這兩方面。

一、  

在「愛」裡面,我把「仁愛」、「耐」、「恩慈」和「溫柔」都放進去。

A、   愛必須從神而來

「在我們裡面的,要比在世界的更大。」在我們裡面,上帝的靈、耶 穌的靈、上帝的話和恩典,要能夠勝過我們自己裡面的情慾、軟弱,也要勝過周圍的環境。這個勝過就是結出果子來了。聖靈的果子最出名的是仁愛。現在每個宗 教、每個人都在談愛。我們需要有愛。那麼當聖經講到聖靈使我們結出愛的果子,那是什麼呢?最好的辦法是從「十字架」開始瞭解。
如果我們要講那個豐盛的愛、真實的愛,那個愛必須從上帝而來。人本來也有,但是當人離開了上帝,犯罪、墮落了以後,我們就再沒有這種生發愛的能力了。惟獨有信心、信靠上帝、領受上帝的愛,我們才能有愛。
《約翰壹書》四章19節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這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回到基督教最基本的地方,就是你得先領受,你得先承認自己不好、自己沒有、自己缺乏。這都是聖靈的工作。讓我們被光照了,看到自己的缺乏了,看到上帝的豐富,看到耶穌的真實,看到自己的死亡,就呼求:「主啊,我需要你。」
上帝把愛給我們。記得《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保羅在講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然後說:「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林前十二31聖靈這麼多恩賜,這麼多能力給了我們,怎麼樣把這些恩賜和能力調和起來?就是愛。所以,愛是從聖靈而來的,一個最妙的道。這是從上帝那裡來的恩典;這個恩典給了我們,但卻不是立竿見影:給我們一斤,立刻我們就生出一斤來;給我們一個葉子,立刻我們就生出一個葉子來。

B、   愛是恆久忍耐中產生的

我們也記得在保羅多次講到「愛是恆久忍耐」。恆久忍耐才能產生愛,才能有愛。那個忍耐呢?是從患難產生的。我們領受了上帝的愛,不管是藉著讀經、藉著禱告、藉著別人對我們的關懷,對我們的照顧,包括父母,包括教會,不管是多麼多的這些道理上的愛,或者生活中的愛使我們舒適,還是不能夠就直接的產生愛。這個愛必須要在十字架的道路,信仰的道路,基督徒生活中的磨練產生的。
就是你總要記得,我們是一個真實的、一個有意識的、一個有位格person人。我們需要有上帝在我們裡面心意更新變化,我們才產生愛。那種愛是一個人的個性、一個人的品格。這種個性、這種品格,如果不是因著聖靈,我們不能產生。但是,聖靈也不是沒有經過我們意志的同意,就讓我們產生。我們的意志要同意,這就是生活中的磨練了。那磨練得愈多,我們愈領受上帝的愛。這個愛就愈能從我們身上活出來了。
保羅在講你們哥林多教會有很多的恩賜,能說方言,而且能講道,而且有智慧能明白奧祕,知道各樣的知識,甚至有信心能夠移山;但是,如果你沒有愛,你就算不得什麼。我想我們今天看這段聖經,我們會說:「如果我有愛,卻不能夠移山、不能倒海、不能夠明白奧祕,那就算不得什麼。」
愛這個東西實在是太抽象了,而且太被人濫用了。這是來自聖靈。只有來自聖靈,來自十字架上的東西,我們就必須先承認我們自己沒有愛,是上帝給我們的。我們可以有很多的恩賜,像《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講到很多很多的恩賜,像《哥林多前書》十四章講的很多很多的能力;但這一切恩賜和能力的樞紐,就是愛。愛能把它們調和的好。
譬如說:我們中國歷史上的英雄人物,像漢高祖、像唐太宗、像一些好的領導,就可以把各種的四面八方的好漢、各路的人馬,通通調和得很好、配合得很好。當然,這個我想也不能真的都很好,連毛澤東自己都說,雖然他好像打盡了天下英雄,但是十帥九不合。有十個元帥都是非常效忠毛的,但是九不合。沒有兩個是合一的。那他也說,沙漠裡面也有左中右。黨中有黨,派中有派,大家都沒有真正的兄弟相愛。當然,獨裁者本來就是利用大家彼此之間猜忌,來分而用之,也分而擊破之。哪裡真正這個有愛呢?
你有很多的能力,沒有那個愛,結果會產生更多的麻煩。就像哥林多教會有這麼多的恩賜、這麼多能力,但沒辦法帶領他們。所以,保羅說:「如果有這麼多恩賜,沒有愛,對你們沒有益處,甚至你可以賙濟窮人,可以把所有的東西都給了別人,你還是可能沒有愛。你捨己身叫人焚燒,你仍然可能沒有愛。」各位,你把所有東西賙濟給窮人,可能不是出於愛,而是出於一種厭世:「我不要這些了。」你可能出於節稅:「這些做慈善事業,可以省一點稅金。」總之,我們在對別人好的時候,不一定是出於愛別人。最起碼在這裡賙濟窮人的時候,甚至捨身。
我也知道有基督徒到非洲去傳道,或到什麼地方傳道,或者是獻身給主,他不一定是真的是對那個人、那群人有豐富的愛,而是他厭惡現在身邊的這一群人。這裡,我實在活不下去了。這種環境很沒意思。他也許厭世,他也許棄世,他也許失學、業、失戀,覺得沒意思,就到某個地方去做。各位,人所能發出很大力量。恨可以,絕望也可以,這個嫉妒也可以。這些都可以發出很多力量。有為者亦若是,因為嫉妒、因為恨所以炸別人,因為絕望所以可以把一些非常好的東西都給了別人。這種都不是我們基督教講的。
力量的源頭必須是愛。那麼什麼是愛呢?甚至你捨己身叫人焚燒,都不一定是愛。那是個很動人的事情,但如果不是從上帝那裡來的,都不是愛,都不是真正的幫助人。

C、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正面的,先說第4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能夠不斷的忍耐。忍耐這個部分,可能對我們中國人,尤其對老一點的人,實在是不需要多講,因為我們都很能忍耐。可是這種忍耐並不是聖經上講的忍耐。我們的忍耐,尤其東方宗教,常常是一種唾面自乾式的忍耐,常常是一種人在屋簷下,不能不低頭的忍耐。例如:有流氓欺負我,有大哥欺負我,但小不忍亂大謀,就像韓信一樣受胯下之辱,因為我現在打不過你,有朝一日我會好好整你的;或者是,也沒有一朝一日我可以好好整你,但是如果我發脾氣、我生氣,只會叫我更痛苦,所以為了我沒有辦法解決克服的問題,我就忍。我們今天的忍耐常常是一種無奈,沒辦法。
你一天到晚發脾氣幹什麼呢?你一天到晚對這個不愉快、對那個不愉快,幹什麼呢?你沒辦法,沒辦法還是心平氣和一點,就忍忍罷。這種忍可能是相當多的人的那種忍,這不是聖經的忍耐。另外,我們就說有一種像詭詐的、狡猾的忍。我是打落牙,和血吞下去,好漢不吃眼前虧,君子報仇三年不晚。這種忍,也不是聖經上講的忍。
聖經上講的那種恆久忍耐,必定是上帝的愛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對事情、對人,在 困難的時候,我們相信上帝叫我們經歷這個事,能讓我們更好,而且我們在信靠祂當中,我們能叫別人也更好,我們也能叫事情更有改善。這個忍就是正面的。譬如 說:《雅各書》裡面講到說:「農夫忍耐等候秋雨春雨。」在忍耐的時候,不是「哇!這個流氓在那裡吵鬧,我最好是不要講話,免得惹他生氣。」「哎呀!現在台 灣的空氣很糟糕,我吵也沒有意思。好啦!就這樣吸吧。沒辦法,無奈。」我們不是。
我們在忍的時候,是出自對上帝的信靠,知道上帝在帶領,以至於我們心中會有一個正面的反應——使我們更柔和、更堅定,使我們對那個做錯的人和不好的環境有一個盼望,或者藉著我們的行動,或者藉著我們的禱告,或者藉著我們對上帝,也沒有行動,也沒有禱告,就是信靠祂,能夠有所改善。
基督徒的忍一定是把自己或者是人做一些改善,當然也是為了最終一個非常好的目的。譬如說:我們為了天國的緣故在忍耐,保羅為了選民的緣故在忍耐,基督為了 選民的緣故在忍耐,我們為了教會在忍耐,我們為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在忍耐。而我們現在在忍的時候,我們和周圍的人都相信這個堅持,持守我們信仰的忍耐,能 夠對我們,也對其他人產生正面的果效。
像《雅各書》說的,「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五7。在忍耐太陽曬耕耘流汗,但還是需要等候秋雨春雨。在等雨的時候耕種;在耕種的時候,忍受這個日曬、等候雨淋都是不舒服。但是為什麼忍呢?為將來的收成而忍。
你為了考聯考,通宵開夜車讀書,你為什麼?為了考上一個好學校而忍。你跑步、汗流浹背,為什麼忍?為了身體能更好一點,不跑步會得心臟病,忍。有大餐在前 面,有非常好的蹄膀在前面,不吃,忍,為什麼?為了要身體健康一點,因為我現在膽固醇已經夠高了,忍。我們是為一個好的東西忍,而且我們在忍的時候,不是 陰險,不是詭詐,不是狡猾;而是我們在忍的時候,希望是坦蕩,希望是自由,希望是喜悅的,希望能夠把環境和那個叫我們忍的,不管是好人、是壞人,我們能夠 改善他們。老師忍受不好的學生,並不是無奈,而是希望能夠幫助他們,也變得良善能夠學會。這個愛是恆久忍耐。
我們是對那個環境,對那個人事,甚至對上帝,因著存有信心,我們就忍。而且在忍的當中,我們堅持的、積極的在做事。而且在堅持積極作事的時候,我們可以設法靠著主改善自己,也改善別人。
現在想一想你的工作環境,想一想你的家庭環境,想一想社會、台灣的社會政治,您是不是需要忍?那個忍是小不忍亂大謀;那個忍是人在屋簷下,不能不低頭;那 個忍是一種無奈;還是聖經講的,因為信靠上帝我有盼望,使我在惡劣的環境中、惡劣的人事中,堅決的持守我對祂的信仰,改善自己,也改善別人。
我希望我們是有這一個非常堅決的態度、非常樂觀的態度,而且非常積極的行為。我們這種忍耐,是會恆久忍耐。這個忍耐還帶著豐富的恩慈,就是對人良善、希望人家好。如果你沒有從上帝那裡領受豐富,我們不容易對人好。我們一開始就講過,人有很大的不安全感,我們對那些構成我們私下威脅的人,我們很難對人良善。我們巴不得要把他除去,構成威脅都這樣。實際上是威脅,那更是這樣子了。
我們這個忍耐,還有東方人可以辦得到。但是那種存著良善的、盼望的、積極的忍耐,發出恩慈的、對人好的,使別人能夠向善的、舒適的那種忍耐,我想就不太多 了。這個我們曾經提過,很多東方的宗教很能夠忍,乩童可以過火,可以走刀子,可以拿那個針戳自己的舌頭。我都覺得這種是一種虐待,這不是一種忍耐。你能承 受那麼多痛苦,老實說你把一塊石頭放在那裡,你踢它,它也不會還嘴的。
我看過一個《瑜伽師歸主記》,印度教的一個師傅,他說他爸爸是村子裡的大師,可以坐在那裡一個禮拜不動、不吃、不喝、不睡。村子裡的人把他當神一樣,他媽 媽也非常希望這個兒子繼承父親的衣缽。我看到這裡我在想,怪怪,你可以坐在一個地方不動、不吃、不喝、不睡一個禮拜,那有什麼希奇,那跟石頭差不多嘛。他 媽媽不是在守活寡嗎?
我們基督徒並不希望人不動,我也不希望我在那裡不動;就算不動,在那裡坐了一千年,那跟石頭真的一樣的。我們不是這種看到蚊子來咬我,我忍耐,好像蚊子叮 牛角一樣,沒有咬我一樣。空氣很臭,有地方失火要燒過來了,沒關係。我不動,老僧不動心。我們的忍耐不是一塊石頭一樣,我們的忍耐是為著一個目標改,而且 能改善現況,而且是對人良善的,滿有恩慈的。
我想到那個印度瑜伽師,他的媽媽希望他能夠繼承父親的衣缽。這個媽媽好可憐,她等於在守活寡,因為她的老公天天就坐在那裡打坐,什麼都不動。那我們希望我 們有豐富的生命力,不是那種靜的、無奈的忍耐,而是對現況有盼望。因為對上帝有信心,而且能夠積極改善現況的那種忍耐、那種信仰。

D、   愛是不嫉妒

我們講到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我們講到的愛是不嫉妒。
什麼叫做不嫉妒呢?不嫉妒就是當別人比你好的時候,你不會產生那種負面情緒。親愛的朋友,我們恐怕都容易吧。你是教授,你系裡的教授發表的論文比你多,學 生選課他比你熱門的多,你會嫉妒。各位小姐們,妳看到一個比妳漂亮的美女,妳會嫉妒會不安。我們打籃球,看到人家打的比我們好,我們會嫉妒、會不安。因為 人活在一個罪惡的世界,這一塊大餅非常有限,美好的東西非常有限,他拿了一塊,你就少了一塊;他多拿,你就少拿了;他多有掌聲,你就少有掌聲了。這麼多人 在看電視,台灣只有一千多萬人,大家都看那個電台,就沒有人看我的電台,所以那個節目的主持人搶了我的觀眾,我就嫉妒他。
那人間很多悲劇,就是嫉妒。最起碼對我們自己就很不好,心裡就有那種負面不高興的反應,我們也知道不應該,但是沒辦法。當然在我們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就 是孫臏和龐涓了。因為他比我優秀,我真是受不了。歷史上多少這樣的事情;到今天,因為嫉妒傷人的,也有。因為你發表的論文比我多,因為你出色,甚至研究生 互相傷害,甚至老師互相傷害,甚至知識份子抄襲,知識份子傷人、嫉妒。
我在美國的時候,曾經看到一個新聞,這是八十年代的事情,有一個中國大陸留學生,他沒有拿到獎學金,他就把他的同學,也是從中國大陸來,有拿到獎學金的人殺掉了,也把教授殺掉了,然後他自殺死了。這在愛荷華大學(Iowa of Unerversity)好像是很有名的一件事,叫做「吳剛殺人」。我很遺憾,我那個時候在校園裡跟一些人談,很多我們的中國留學生說:「哎唷,這吳剛真是傻瓜,又不是諾貝爾獎金,值得殺人嗎?」我一聽:「唉唷,那麼就是諾貝爾獎金,就值得殺人了嗎?」我們中國人的心胸居然是這樣的不健康嗎?
我們都是不健康的。不是中國人而已,你沒有信靠上帝,你不知道全能的上帝是這樣的愛你,叫祂的兒子為你死;祂是這樣有能力,給你死裡復活的大能,祂把無限 的恩典給你,你不知道,你就會嫉妒。我們人跟獅子、老虎都不一樣的。獅子、老虎自己有吃有喝完了,就完了。自己有了,物質上滿足了,就滿足。那很有限的。 你有沒有發現,我們人的慾望是沒有辦法滿足,因為我們不安。這個我們在講人的罪的時候,已經講過。可是,當你有上帝愛的時候,你就不嫉妒。

E、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別人比你好,你不嫉妒。你比別人好,你不自誇、不張狂。這個也是非常難的事情。我們孔夫子很了不起,但他說一句話,我覺得實在是不恰當,他說:「不得仁, 就是要狂狷。」人最好的,就是有仁;達不到仁,如果能夠有點狂氣、有點狷氣,也好。「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我覺得進取是很好的,有所不為也是很好 的,可是「狂」這個字是要不得的。「狂」就是自視甚高,看不起別人。我很佩服我們中國的哲學家牟宗三先生,他也很同意狂狷。我想,恐怕我們看過孔、牟,甚 至看這些知識份子的東西,我們都會知道一個現象,就是他們也很狂,目中無人。
如果你有上帝的愛,你知道你的豐富是上帝給你的,你怎麼會狂呢?你怎麼會自誇呢?如果你知道上帝給你、給他、給每一個人,都是恰如其分最好的。那你怎麼會因為人家比你多,你嫉妒呢?所以,你要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你要人家比你好。
你有正面的反應,你比人家好,你願意跟人家分享的這個反應。那只有一個,就是你必須有上帝的愛。求主讓我們不斷領受上帝的愛,像枝子接在葡萄樹上,一不接 就枯乾了。不要吃老本,不要被剪下來,不要因為沒有信心被剪下來了。一沒有信心、一自大、一看自己,我比你了不起,我比你棒。「唉喲,你比我棒,我要殺掉 你、我要消滅你、我要中傷你、我要毀謗你,我嫉妒。」這個要不得。

F、   愛是不做害羞的事

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愛是不做害羞的事。嫉妒、自誇、張狂,那都是跟別人比;不做害羞的事情,是根本沒有人的時候。我們中國人也說:「君子慎其獨也。」你一個人的時候,我們不做害羞的事,我們不做見不著人的事。因為總有聖靈,總有上帝的愛在我們裡面。

G、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求自己的益處」,原文沒有「益處」,就是不求自己(self-seeking),不是自己替自己找利益,不高舉自己。再一次,我們基督徒是非常看重每一個人的。但是,看重各人,卻不是自私自利,也不是自大的。我們看重各人,卻因為上帝更看重我們,我們就不求自己的益處。

H、   愛是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當然,我們也不輕易發怒,我們也不計算人的惡。
很重要,這個不輕易發怒,不是不能發怒,因為怒氣並不一定全是罪惡的,但是需要有那種義怒。義怒也不能太長;太長的怒,含怒到日落,也容易成為自大。
「我們不計算人的惡」,原文是「我們不計算惡」,我們不會把惡一天到晚放在心裡,在那裡想。「計算」那個字,意思很深厚:在那裡數算,在那裡默想,在那裡反覆的想。
我們想的是上帝的恩典和豐富,我們想的是主;我們如果一天到晚只想到惡,恐怕我們也變惡人了,也變得消極了。你有上帝的愛在你裡面,你想的是美麗的、良善的。 "you are what you think." (我們想什麼,我們就是什麼樣的人。)日有所思,從思想裡面就成為行動,我們就成為那樣的人。讓我們成為一個常常被上帝的愛充滿,不去思想人家對我們的惡,對我們不好的。這並不是說我們是傻瓜,而是我們不會被惡所勝。我們不會因為天天想到這些惡毒的事,包括人家對我們的傷害,或者看到的傷害,我們也變得惡毒起來。

二、   結語

我們必須心裡先有上帝的愛,才能馴良像鴿子,靈巧像蛇。而且上帝給我們的愛,就讓我們在任何處境中,凡事都能夠因為信靠上帝,我們有盼望;我們也能夠忍,就是積極的忍;我們是有一個永不止息的,愈來愈良善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