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聖經啟示三位一體

   上帝有三個位格,乃完全是一種啟示的真理,不但在新約裡面有清楚的曉諭,在舊約裡面,也已有預言和暗示。茲分論之:
 
甲 新約的明證

一、聖父是上帝

    新約裡面指稱聖父是上帝的經文,乃是不勝枚舉。例如約翰福音第六章二十七節說:「人子是父上帝所印證的。」彼得前書第一章二節說:「是照父上帝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此可以概其餘,聖父乃是上帝,無需多事引證。

二、聖子是上帝

    l.他乃明稱是上帝 — 例如約翰福音第一章一節說:「道就是上帝。」道不僅「與上帝同在」,而且「道就是上帝」。他的存在乃是在太初,乃超乎時間以外﹔他的存在,乃是與上帝在一 起的,不分彼此的﹔他的本性,事實上乃就是上帝。在約翰福音第一章十八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翰福 音第二十章二十八節:「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耶穌對他未加申斥,這乃等於主明言他乃是上帝。倘使多馬是出於過分興奮而這樣稱呼主,必遭主斥 責,說他妄稱耶和華上帝的名,所以解經家認為這乃是主耶穌承認他是真神。反觀使徒行傳第十四章十一至十八節所記,當路司得城裡的眾人,見保羅所作的事,使 生來瘸腿的能跳起來行走,便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城外丟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巴拿巴、保羅,就大生反感,撕開衣裳, 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諸君,為什麼作這事呢?我們也是人」,觀此,則主耶穌對多馬對他的稱呼,乃絲毫不發生反感,可證主耶穌已承認他確是他的主,他的 上帝。蘇西尼異端認為這無非乃是多馬一時過於興奮的呼喊,但解經家駁斥蘇氏的謬見說,蘇氏乃不知在猶太人中間從無人用過這種驚嘆的呼喊。馬太福音 第五章三十四節說:「什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不可指著地起誓,……」。多馬乃是一個最多疑的使徒,約翰在他福音書裡,鄭重記載,乃是把此事作 為全書的結論,他的主題乃是「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約一l),乃是論主耶穌的神性。羅馬書第九章五節說:「基督……是在萬有之 上,永遠可稱頌的上帝。」提多書第二章十三節說:「……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希伯來書第一章八節說:「論到子卻說:『上帝阿, 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第十節接著說:「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這等於說,主耶穌就是舊約裡的耶和華,乃顯示他絕對的神 性。約翰壹書第五章第二十節說:「我們也知道上帝的兒子已經來到,……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裡 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其他如歌羅西書第二章九節說:「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腓立比書第二章六節說:「他本來有上帝的 形像,卻不堅持自己與上帝平等的地位」(新譯本)。 

    2.上帝的名專歸他 — 新約引證舊約經文,以專屬上帝的名歸與耶穌。假如他不是上帝,則以上帝的名來稱耶穌,則將令人難於理解。例如馬太福音第三章三節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 的路」﹔這乃是引舊約以賽亞書第四十章三節的話:「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此乃令我們知道,主耶穌就是耶和華。約翰福音第十二章四十 一節說:「以賽亞因為看見他的榮耀,就指著他說這話」。這乃是印證舊約以賽亞書第六章一節的話:「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以 弗所書第四章七、八節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這乃是以詩篇第六十八篇十八節中「擄掠仇敵」的耶和華來稱主耶穌。彼得前書第三章十五節說: 「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這乃是使徒彼得藉著以賽亞書第八章十三節:「要尊萬軍之耶和華為聖」,來指稱主耶穌。 

    3.他有上帝的屬性 — 上帝的屬性,如生命、自有、不變、真理、慈愛、聖潔、永恆、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主耶穌乃都俱備。

(l)他是「生命」— 約一4:「生命在他裡頭」﹔約一四6:「我是……生命」。

(2)他乃「自有」— 約五26:「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來七16:「他成為祭司,……乃是照無窮之生命的大能」。

(3)他乃「不變」— 來一三8:「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4)他是真理 — 約一四6:「我是……真理」﹔啟三7:那「真實的」(新譯本)。

(5)他是愛 — 約壹三16:「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

(6)他是聖潔 — 路一35:那「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並參小字注)﹔約六69「我們……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來七26:「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 離罪人、……」

(7)他是永恆的 — 約一l:「太初有道」﹔約一七5:在「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弗一4:「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約八58:「還沒有亞伯拉 罕,就有了我」﹔西一17:「他在萬有之先」﹔來一ll:「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啟二一6:「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

(8) 他無處不在 — 太二八20:「我就常與你們同在,……」﹔弗一23:「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9)他無所不知 — 太九4:「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約二24-25:「他知道萬人;……知道人心裡所存的」﹔一六30:「你凡事都知道,……」﹔使徒行傳:「他知道萬人的 心」﹔林前四5:「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西二3:「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裡面藏著」。

(10)他無所不能 — 太二八18:「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啟一8:主「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4.神的工作都歸他 — 這些神的工作,並非講神蹟,乃是指創造世界,托住萬有,死人復活,以及審判萬人而言。這些工作的本質,乃是「全能的」。

(l)創造世界 — 約一3:「萬物是藉著他造的﹔……」﹔林前八6:「我們只有一位上帝,……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西一16:「萬有都是靠他造 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來一10:「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三3-4:「建造萬物的就是上帝」﹔啟三 14:「那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

(2)托住萬有 — 西一17:「萬有也靠他而立」﹔來一3:他「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

(3)死人復活與審判萬人 — 約十一25-26:「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五27-29:「他行審判的 權柄。……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太二五31-32:「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 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  

    歌羅西書第一章第十七節說:「萬有也靠他而立」,這可知主耶穌乃是宇宙萬物的結合力。這才令「天生蒸民,有物有則」,不致混亂。「神之格思」,實在「不可度思」(《詩經》)。所以大科學家牛頓說:「宇宙萬物,必有一位全能的上帝在掌管統治」﹔「萬有引力,必乃由於一位照著一定的法則在運行。」賴德福氏 (Hightfoot)認為萬有引力,乃是主耶穌基督智慧的表現。  

    5.他得到神獨有的榮耀與敬拜 — 約五23:「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一四13:「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徒七59:「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 穌接收我的靈魂』」﹔羅一○9:「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一○13:「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林前十一24- 25:「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來一6:「神的使者都要拜他」﹔腓二10-11:「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提後四 18﹔來一三21:「藉著耶穌基督…願榮耀歸給他」﹔弗五21:「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彼前三15:「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啟五12-14: 「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主耶穌所以應得這樣的敬拜,又可證他乃為真神﹔否則乃為崇拜偶像,必為聖經所不 許。  

    初期教父游斯丁(Justin)稱主耶穌是上帝。革利免(Clement)說主耶穌基督乃是上帝,審判活人死人的主。伊格那丟(Ignatius)說,他雖為天父的獨生子,但卻又不是被造的,他乃在無始的太初,即和天父在永恆裡。  

    6.他的名位乃和上帝是平等的 — 此可從施浸的儀式和使徒的祝福等來證明:(l)從施浸的儀式來說 — 太二八l9:「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徒二38:「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羅六3:「豈不知我們 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2)從使徒的祝福來說 — 林前一3:「願恩惠、平安,從上帝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林後一三13:「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 在。」在祝福之時,恩惠乃是神授的、神聖的,主耶穌有權賜與,可證他乃是上帝。(3)再從其他經文來看 — 約五23:「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約一四l:「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一七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 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太十一27:「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林前一二4-6:「聖靈卻是一 位。……主卻是一位。……上帝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羅一○17:「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西三15:「要叫基督的平 安在你們心裡作主;……」帖後二16-17:「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我們的父上帝,安慰你們的心」﹔弗五5:「在基督和上帝的國裡」;西三l: 「那裡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啟二○6:「作上帝和基督的祭司」,二二3:「有上帝和羔羊的寶座」。這都可證主耶穌和上帝是平等的。  

    7.他自己宣稱是和上帝平等的 — 主耶穌不但自己宣稱他乃和上帝平等,他的門徒,也都這樣宣稱。約五18:他「稱上帝為他的父,將自己和上帝當作平等。」腓二6:「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 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但當時的猶太人,因他自己宣稱他和上帝是平等的,竟「想要殺他」(約五18)。倘使主耶穌不是上帝,則他乃是一個自欺欺人的騙 子,寧有此理,這正可證他確是上帝。當他被釘十架之時,甚至「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上帝的兒子 了。』」(太二七54)  

    8.其他可證主耶穌神性的經文 — 聖經裡面還有很多詞句和稱呼,都足明示主耶穌的神性,且和上帝是合一的。例如「上帝的兒子」、「上帝的獨生子」、「上帝的形像」……太二四63-64: 「大祭司對他說:『我指著永生上帝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上帝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 天上的云降臨。』」西一15:「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在一切被造的以先。J來一3:「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約一 ○30:「我與父原為一」,一四9:「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一七ll:「聖父阿,求你……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西一l9:「父喜歡叫一 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二9:「因為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約一六15:「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一七10:「凡是我 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  

    9.聖徒經驗證明主耶穌的神性 — 基督聖徒,都深切體認主耶穌基督乃是絕對的、完善的、獨一的救主,是配受萬民敬拜頌讚的上帝﹔世人因為他們的罪惡和上帝隔絕,喪掉生命﹔但因主耶穌基督救 贖的恩功,捨身流血,代死十架,得重新與上帝和好,出死入生他雖是上帝,但「為要拯救罪人」,他從天降世(參提前一15)﹔「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 成為人的樣式;……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 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上帝。」(腓二7-11這乃是一個真正得救重生的基督聖徒必有的心態與感受﹔不能不心被 恩感,在他面前謙卑低首,屈身敬拜,尊他為至高至聖的上帝。 

三、聖靈是上帝
 
    (l)他乃被稱為上帝﹔(2)他有上帝的屬性﹔(3)他做上帝的工作﹔(4)他有上帝的尊榮﹔(5)他乃和上帝同等。請分論之:  

    l.他乃被稱為上帝 — 徒五3-4:「你欺哄聖靈,……不是欺哄人,是欺哄上帝了。」林前三16:「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林前一二4-6:「聖靈卻 是一位。……主卻是一位。……上帝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於此我們又看到三位一體的序例。  

    2.他有上帝的屬性 — 一為生命,羅八2:「賜生命聖靈……」。二為真理,約一六13:「真理的聖靈來了……」。三為慈愛,羅一五30:「藉著聖靈的愛」。四為聖潔,弗四29、 30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五為永恆,來九14說:「藉著永遠的靈」。六為無處不在,詩一三九7說:「我往那裡 去躲避你的靈?」七為無所不知,林前二10說:「聖靈參透萬事」。八為無所不能,林前三ll說:「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 

    3.他做上帝的工作 — 一為創造,創一1-2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上帝的靈運行」。二為趕鬼,太一二2-5、8說:「靠著上帝的靈趕鬼」。三為責備,約一六8說:「他 (保惠師,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責備自己」。四為重生,約三8說:「從聖靈生」﹔多三5說:「聖靈的更新」。五為復活,羅八ll說:「藉 著……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林前一五45說:「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  

    4.他有上帝的尊榮 — 林前三16說:「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頭」﹔他乃和上帝一同受人敬拜。
 
    5.他乃和上帝同等 — 一從施浸的儀式講,太二八l9 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倘施浸的儀式是一種敬拜,於此可見聖靈也和聖父、聖子,同受敬拜。再就使徒祝福來講,林 後一三14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惑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倘使徒的祝福是祈禱,於此可見我們也同樣向聖靈祈禱。彼前一2也把聖 靈和聖父,聖子放在同樣的地位,「照父上帝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
 
    靈乃是生命最基本的要素,人的靈就是人自己﹔同理,聖靈也就是上帝。哥林多前書二ll說:「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上帝的靈,也沒 有人知道上帝的事。」基督聖徒屬靈的經驗,例如祈禱或用詩歌來頌讚,乃是有力的證據,可見聖靈的神性,和主耶穌基督的神性,乃是相同的。倘使我們一旦開了 靈眼,認識主耶穌是救主,則我們便不能不承認聖靈在我們裡面所施的善工,把關於主耶穌基督的事指示我們。聖靈在我們裡面,就是上帝親身在我們裡面。「聖靈 乃是上帝最基本的精髓與本質,乃是上帝和聖子所同有的生命的要素﹔藉著聖靈,聖父和聖子一同臨到我們,並在我們裡面施行並彰顯他們一切的作為。藉著聖靈的 工作,上帝又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說:「我們不應一直想感覺到聖靈在我們裡面施行他的作為,乃是時時強烈的。聖經指示我們,能力和軟弱,乃是很奇妙的連在一起。如雲『我在你 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只在乎上帝的大能。」 (林前二3-5)又說:『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一二10)上帝的能力,乃是照信心所給的能力﹔信心乃在暗中剛強,我們要想得到能 力,而施用能力﹔上帝卻要他的能力得到我們,而施用我們。」
 
    此乃證明,聖靈在舊約時代,雖他的工作是有限度的,但卻並未因此使他的工作無效。誠「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的 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七38-39) — 主耶穌說:「我若不去,保惠師(聖靈)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一六7)質言之,聖靈非等到主耶穌基督完成他救贖的恩功,不能完全履行 他特殊的職分。上述的約七39,要從其他經文的亮光加以解釋。從舊約的經文看,詩篇五一10-11說:「上帝阿,求你……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 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可見聖靈早已存在。從新約的經文看,約一六1 3-1 5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把他所聽見的 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舊約裡面 聖靈工作的限制,非僅在他的形式上,並且也在範圍上和能力上。到了「五旬節……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他們(門徒)就都被聖靈充 滿」(徒二1-4),聖靈便不再封閉,他的大能,才如浪潮湧溢,如活水江河。從此以後聖靈 — 耶穌基督的靈,就把關於基督的事,彰顯出來,使他完成的救贖的工作,深印在聖徒的心裡﹔使主耶穌基督,不復局於一隅,藉著偏滿天下的門徒,乃無處不在。  

    主耶穌乃有兩種境界,一為卑微之境,一為尊榮之境。(注一七)在他卑微之境,他「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腓二7)。到了他復活以後,天上地下所有的 權柄,才都賜給他﹔到了他升天以後,他才能把聖靈差到世上來﹔而聖靈也只能到主耶穌基督到了尊榮之境,始能把他向世人完全啟示出來,並使人成聖。猶如「一 位屬天的藝術家,只能在得到那屬天的原有的正本,始能制印副本。」 

    但照希伯來書九14說,基督乃是「永遠的靈」。他在舊約時侯,不僅存在,並且已在施展他的工作,舊約先知的預言,以及許多預言的應驗,即為聖靈的奇工。彼 後一21:「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來。」約七39雖說:「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所以「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並 不能因此就以為在那以前就沒有聖靈﹔正如我們不能說在愛迪生(Edison)以前,世界上,就沒有電。愛迪生乃僅教我們有電的存在,以及如何使用電而已。 奧古斯丁說五旬節乃是聖靈的生日(dies Natalis),同理,我們可說,馬利亞在伯利恆生了頭胎兒子,就是主耶穌的生日﹔但這並不是否認主耶穌的話:「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 罕,就有了我。」(約八58)在主耶穌沒有在伯利恆誕生以前,他乃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西 一15-17〉。同理,五旬節雖是「聖靈的生)」,但聖靈早已在萬有之先,做創世的奇工,並感動先知說預言。可是他正式的生日乃是在五旬節,要到主耶穌得 著榮耀,始把關於基督的事,具體彰顯出來,引導世人,明白一切的真理。 

乙 舊約的暗示 
 
    以上所論,乃是聖經關於三位一體在新約裡清楚的曉諭,具體的明證。茲再從舊約裡的預言和暗示,分別論列,以證三位一體。舊約裡面,有許多經文,使我們可隱隱見到聖父、聖子、聖靈三者都是上帝,茲分四點來看: 

一、關於神性多數的經文 
 
    這些多數,可證神乃三位一體。 

    1。名詞與動詞的多數 — 創世記二○13:「當上帝叫(『叫』乃多數動詞)我離父家」﹔創世記三五7:「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伯特利之神),因為……上帝在那裡向他顯現。」(「顯現」,乃多數動詞。)  

    2.上帝用多數的代名詞,稱呼他自己 — 創世記一26:「『我們』要照著『我們』(多數)的形像。」三22:「耶和華上帝說:『那人已經與「我們」(多數)相似』」,一一7:「『我們』(多數) 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 音……」﹔賽六8:「誰肯為『我們』(多數)去呢?」  

    3.耶和華與耶和華,自相分別 — 創世記一九24:「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何一7:「我(耶和華)卻要憐憫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 他們的上帝得救」﹔提後一18:「願主(耶和華)使他在那日得主(耶和華)的憐憫。」
 
    4.神的兒子乃是歸屬耶和華 — 詩二7:「耶和華……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箴三○4:「誰立定地的四極?他名叫什麼?他兒子名叫什麼?你知道嗎?」  

    5.神的靈乃是與神有分別(僅為他的一位) — 創世記一1-2:「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詩三三6:「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靈)而成。」賽 四八16:「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他的靈來」(「耶和華」、「我」、「靈」乃三位一體)﹔賽六三7、10:「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和豐盛的慈 愛……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  

    6.三重的稱謂與三重的祝福 — 賽六3:「聖哉!聖哉!聖哉!」民六24-26:「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三位一體,並非有三個上帝,這乃是多神論的異端,而乃為他多方面的豐盛和完善﹔而合一,也並不是一種抽象的個體,而藉著他多方面的作為,使我們可以曉得他的永能和神性,以及豐盛的榮耀。 

二、關於耶和華使者的經文 
 
    l.舊約記載耶和華的使者就是耶和華 — 創世記二二10-11、16:「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耶和華說:『……我便指著 自己起誓……』」三一ll、13:「上帝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我是伯特利的上帝;.…..』」
 
    2.夏甲和以色列說耶和華使者就是耶和華 — 創世記一六9、13:「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上帝。」四八15-16:「(以色列)給約瑟祝福,說:『願……一生 牧養我直到今日的上帝,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 

    3.耶和華的使者接受僅屬於上帝的敬拜 — 出埃及記三2、4-5:「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耶和華上帝……就從荊棘裡呼叫說:『……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士師記一三 20-22:「……耶和華的使者在壇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瑪挪亞和他的妻看見,就俯伏於地。……瑪挪亞……說:『我們必要死,因為看見了上帝。』」   

    雖是在以後的經文裡,「耶和華的使者」一詞,有時乃指被造的使者或人的使者而言,但這乃是預表道成肉身,乃是「上帝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的預兆。在 新約裡面,主的使者,乃是被造的使者,例如太一20主的使者向約瑟顯現﹔在使徒行傳八26主的使者對腓利說話,在一二7主的使者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 領他出監,這都是被造的天使﹔但在舊約裡面,除了「哈該奉耶和華差遣」,作「耶和華的使者」(該一13)以外,其餘「耶和華的使者」,乃都是「上帝的顯 身」(Theophany),乃是上帝自己向世人顯現。耶和華的使者,乃為「上帝的道」的預表。例如創世記十一1-2、13:「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舉 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俯伏在地,……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但三25-26、28:「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那第 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於是尼布甲尼撒……說:『至高上帝的僕人……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新約裡主的使者,乃是被造的,所以不應受敬拜﹔舊約裡主 的使者,就是上帝,所以應和上帝同受敬拜。例如出埃及記三2-5說:「耶和華的使者…呼叫說:『摩西,摩西!……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 你所站之地是聖地。』」但新約啟示錄二二8-9說:「約翰……在……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他(天使)……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同 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上帝。』」 

三、關於智慧與道(話)的經文
 
     l.智慧和上帝有分別,但卻和上帝永遠同在 — 箴八l說:「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太一一l9:「但智慧之子,在行為上就顯為是」(根據古卷。新譯本譯為「但智慧藉著它所作的,便證實是公義 的」)﹔路七35:「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一一49:「所以,上帝用智慧曾說:『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裡去』」﹔箴八22、30-31說: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那時,我在他那裡為工師,日日為他所喜愛,常常在他面前踴躍,踴躍在他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 悅住在世人之間。」並參箴三l9:「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來一1-3「上帝……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 世界。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  

    2.上帝的道(話),乃和上帝有分別,乃是在永世裡神的旨意的執行者 — 詩篇一○七20說:「他發命醫治他們,救他們脫離死亡。」一一九89說:「耶和華阿,他的『話J安定在天,直到永遠。」一四七15-20說:「他發命在 地,他的話頒行最快。……他將他的道指示雅各,將他的律例典章指示以色列。別國他都沒有這樣待過﹔……」 

    主耶穌是神(Theos),但在另一意義上,他又不是神(ho Theos),因他不是神性(Godhead)的全部,僅為三位一體的一位。 

四、關於彌賽亞的經文
 
     1。彌賽亞是與耶和華同在 — 賽九6:「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彌迦書五2:「伯利恆 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2.彌賽亞乃就是耶和華 — 詩篇四五6-7:「上帝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瑪三l:「萬軍之耶 和華說:『我要差遺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在這段經文裡,「彌賽 亞」乃稱為「主」﹔而在「主」前,且用「特定冠詞」(The),這種稱號,只有對耶和華才施用﹔他「進入他的殿」,乃是到他自己的居所﹔他就是「立約的使 者」,他乃與耶和華同在,他就是耶和華。  

    關於三位一體的道理,在舊約裡面,雖尚未有顯明的教訓,不能作為三位一體論充分的根據﹔但卻有許多暗示,可資為三位一體論的胚種,而還可具體證實,新約裡面的真理,猶如照相的底片,到了新約時期,就完全顯明出來。

沒有留言: